建築節能方案

2021-12-25 21:09:28 字數 4743 閱讀 7758

本工程位於張家港市人民路與龍潭路交叉路口,建築面積25000㎡,框架剪力牆結構,地下室一層,上部結構十七層。今年來能源問題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如何節約能源已越來越倍受人們關注,同樣,建築節能設計及新型節能材料應用已越來越廣泛,為了響應國家號召及滿足設計要求特編制本建築節能方案。

本工程的建築節能方式主要為採用新型牆體材料,包括空心磚,加氣混凝土砌塊;外牆門窗採用斷熱金屬材料中空low-e玻璃;屋面採用聚苯乙烯保溫板等。

一、空心磚施工方法

1.施工準備

1.1 材料及主要機具:

1.1.1 空心磚、實心磚:品種、規格、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1.1.2 水泥:一般用325號礦渣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

1.1.3 砂:宜用中砂,過5mm孔徑篩子,配製m5以下砂漿,砂含泥量不超過10%,m5及其以上砂漿,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並不含草根等雜物。

1.1.4 摻合料:選用石灰膏、粉煤灰、磨細生石灰粉等。生石灰熟化時不得少於7d。

1.1.5 水:用自來水或不含有害物質的潔淨水。

1.1.6 其它材料:拉結鋼筋、預埋件、木磚等,提前做好防腐處理。

1.1.7 主要機具:備有攪拌機、翻斗車、磅秤、吊斗、磚籠、手推車、膠皮管、篩子等。

1.2 作業條件:

1.2.1 主體分部中承重結構已施工完畢,已經有關部門驗收。

1.2.2 彈出軸線、牆邊線、門窗洞口線,經複核,辦理預檢手續。

1.2.3 立皮數杆:

宜用30mm×40mm木料製作,皮數杆上註明門窗洞口、木磚、拉結筋、圈樑、過梁的尺寸標高。皮數杆間距15~20mm,轉角處均應設立,一般距牆皮或牆角50mm為宜。

1.2.4 根據最下面第一皮磚的標高,拉通線檢查,如水平灰縫厚度超過20mm,用細石混凝土找平,不得用砂漿找平或砍磚包合子找平。

1.2.5 常溫天氣在砌築前一天將磚澆水濕潤,冬期施工應清除表面冰霜。

1.2.6 砂漿配合比經試驗室確定,準備好砂漿試模。

2.質量標準

2.1 保證專案:

2.1.1 空心磚的品種、規格、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2.1.2 砂漿品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強度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2.1.2.1 同品種、同強度等級砂漿各組試塊平均強度不小於fm,k。

2.1.2.2 任意一組試塊強度不小於0.75fm,k。

2.1.3 空心磚砌體水平灰縫砂漿飽滿,立縫填塞密實。

2.1.4 轉角處嚴禁留直槎,其它部位應留斜槎。

2.2 基本專案:

2.2.1 上下磚錯縫,每間(處)2皮磚通縫不超過3處。

2.2.2 接槎處砂漿密實,縫磚平直,接槎處水平灰縫小於5mm或有透亮缺陷不超過5個。

2.2.3 拉結筋、構造柱、現澆鋼筋混凝土帶均符合設計要求。

2.2.4 預埋木磚、預埋件符合規定。

3.成品保護

3.1 暖衛、電氣管線及預埋件應注意保護,防止碰撞損壞。

3.2 預埋的拉結筋應加強保護,不得踩倒、彎折。

3.3 手推車應平穩行駛,防止碰撞牆體。

3.4 空心磚牆上不得放腳手架排水,防止發生事故。

4.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4.1 砂漿強度不夠:注意不使用過期水泥,計量要準確,保證攪拌時間,砂漿試塊的製作、養護、試壓應符合規定。

4.2 牆體頂面不平直:砌到頂部時不好使線,牆體容易裡出外進,應在梁底或板底彈出牆邊線,認真按線砌築,以保證牆體頂部平直通順。

4.3 門窗框兩側漏砌實心磚:門窗兩側砌實心磚,便於埋設木磚或鐵件,固定門窗框,並安放混凝土過梁。

4.4 空心磚牆後剔鑿:預留孔洞、預埋件應準備預留、預埋。防止後剔鑿,以免影響質量。

4.5 拉結筋不合磚行:混凝土牆、柱內預埋拉結筋經常不能與磚行灰縫吻合,應預先計算磚行模數、位置、標高控制準確,不應將拉結筋彎折使用。

4.6 預埋在牆、柱內的拉結筋任意彎折、切斷:應注意保護,不允許任意彎折或切斷。

二、砌塊施工方法

1、特點及應用範圍

1.1空心砌塊人作為一種新型牆體材料,已被建設部列為十項新技術,在全國推廣應用。砌塊本身具有質輕(空心率25%~50%)、高強、能承重等特點,砌塊的生產便於節地、節能、利廢,砌塊住宅又便於提高勞動生產率、增加房屋有效使用面積、保溫隔熱效果好,結構穩定安全。

2、砼小型空心砌塊施工工藝及操作要點:

2.1排塊:

2.1.1底層、首層排塊時按照設計圖紙中的排塊圖放第一層砌塊,擺放順序採取從轉角或定位處開始,內外牆同時進行。

芯柱、構造柱部位應採用開口型或u型砌塊砌出操作孔,在l型、t型、十字型牆體交叉處的操作孔側面應留連通孔,便開心芯柱的操作。

2.1.2操作孔的作用有三點:一是便於芯柱內砂漿等雜物的清理,二是便於芯柱鋼筋的連線,三是觀察芯柱砼澆注的密實性。

2.2對孔:

上層與下層砌塊砌築時,堅持「對孔對肋錯縫搭接」原則,保證砌塊的內孔上、下通連,肋邊疊砌咬合。砌塊上牆採用反砌的方式,即砌築牆體時小砌塊的底面朝上,並刮去孔內壁的毛邊。使用輔助砌塊砌築時,應確保芯柱部位內孔的貫能。

2.3砌本灰縫及砌築砂漿

2.3.1砌塊砌築時,水平灰縫採用鋪灰器鋪器,以減少孔內掉落砂頭,增強砂漿攤鋪的均勻性,皮錘敲擊密實;垂直灰縫採用批灰和加灰相結合的方式,即先在砌塊側面批上灰,砌上牆後再在立縫上口加灰嵌實。

灰縫厚度控制在8~10mm之間為宜,砂漿飽滿度水平縫90%以上、立縫在85%以上,外牆均應達到90%以上,避免裂縫及滲漏現象。

2.3.2專用砂漿應採用機械攪拌,攪拌時間自投料結束起不得少於210s,專用砂漿自攪拌結束至用完時間不宜大於2.

5h,炎熱乾燥天氣應適當縮短使用時間,專用砂漿的稠度宜為50~70mm。

2.4芯柱鋼筋連線

芯柱鋼筋連線以單面搭接焊為宜,其接頭部位應設定在每一樓層的首層砌塊操作孔內,每層僅設定乙個鋼筋接頭,接頭形式採用單面搭接焊(因接頭部位焊接的可操作面小於90°而不便於進行雙面焊接)。標準層芯柱鋼筋的下料長度為層高+10d(d為鋼筋直徑)。

2.5芯柱砼澆注

2.5.1砌塊芯柱中使用的注芯砼宜採用高流動性、低收縮、高強度的專用砼。其強度等級宜與砼砌塊的強度相匹配,且不宜低於c20。注芯砼的技術效能應具備以下要求:

2.5.1.1坍落度為200~250mm;

2.5.1.2每立方公尺注芯砼重量不應小於2450kg/m3;

2.5.1.3注芯砼的水灰比宜為0.4~0.5;

2.5.2注芯砼宜採用機械攪拌,其投料順序為:先加粗骨料、水泥攪拌30s後,再加水攪拌30s,最後加改性劑攪拌120s。

2.5.3澆灌芯柱砼前,宜先澆入適量的與砼配合比相同的去石水泥漿,現灌入專用砼。

芯柱砼的澆築應隨澆隨搗,隨確認其密實度。一般每澆入400~500mm砼,即應振搗一次,振搗採用30mm小型振搗棒,密實度的確認可用敲擊法和觀察法相結合。敲擊法:

即用小錘敲擊芯柱部位的砌塊孔是否有空洞的聲音;觀察法:即用眼睛觀察芯柱部位的砌塊表面是否有潮濕的溼斑。

2.5.4芯柱鋼筋為確保位置準確,應使用專用卡具(限位器)固定鋼筋位置。限位器的形式有1字型和工字型兩種可根據實際選用。

2.6砌塊拉結及保溫層

2.6.1砌體內予埋鋼筋網片採用諾5刻痕鋼絲焊接而成,按圖紙要求設定。

一般設定原則為:轉角、伸縮縫處每層砌塊設定一道,其它牆體兩層砌塊設定一道,復合外牆的內外層牆體拉結三層砌塊設定一道,特殊部位特殊設定。鋼筋網片在砌塊孔內,內外層牆體空腔部位均採取防腐措施。

防腐劑採用防腐效能可靠,無汙染的dej型防腐劑,也可採用防鏽漆類的防腐。

2.7窗台梁、圈樑立模澆築

砌塊牆體砂漿達到一定強度後支立梁的模板。梁模板在製作過程中採用規範負偏差,在圈樑部位砌塊支撐外裁成3m厚企口(或用三合板滿貼在圈樑部位模板上或用20mm厚的三角木條釘在支撐處)可保證梁的砼減少漏漿、避免漲模。模板夾具採用e型可調節伸縮夾具,模板內側置一支撐木條,用此法固定的模板既可保證梁的斷面尺寸,又不會因緊固模板面損壞砌塊牆體。

2.8樓面板與芯柱交接

砌塊牆體中的芯柱沿房屋全高貫通,並與各層圈樑構成整體。樓面板與芯柱交接處可將板端予留板槽,便於留出芯柱的位置,樓板鋼筋與芯柱鋼筋錨固。

3、砌塊牆體的部分結點措施

3.1配電箱的予埋

配電箱在主體施工階段的予埋是按照配電箱的平面尺寸予製成帶砼護套的整體配電箱,後上牆安裝。砼護套尺寸應符合砌塊的模數要求,並且在立面上砼護套應比配電箱的框邊凹入20mm,便開抹灰後框與牆面一平。

3.2開關、插座盒的予埋

在主體施工階段,所有開關、插座盒的位置均用開口型砌塊砌築留設,待裝修階段安上開關、插座盒,在砌塊開口部位用聚苯板墊實後,再用砼敷實盒的四周。

3.3牆體連線點的細部處理

門窗框、窗簾盒的固定可用實心砼砌塊中予埋防腐木磚作為固定點。面盆、菜盆、便器的固定可用實心砼砌塊中予埋螺栓作為固定點。

4、砌塊牆體的主要防裂措施

牆體裂縫是砼小型砌塊的主要通病,通過近兩年的試點,在解決裂縫上的主要措施有:

4.1內牆裂縫

4.1.1要反映在頂層兩端的房間山牆和少數縱牆的斜向裂縫、門窗洞口四角處的斜向短裂縫等。

4.1.2防治措施:

4.1.2.1減少房屋的連續長度,以不超過兩個單元設定一道伸縮縫為宜;

4.1.2.

2屋面板安裝時,設定「軟連線」。即在層面板與四周的圈樑或牆體搭接處用一層20mm厚的聚苯板隔開,屋面板在山牆上擱置時用一層油氈紙墊上隔開,由此可大大縮小屋面板的溫度應力對牆體的影響,減少頂層兩端房間的裂縫;

4.1.2.3在門、窗洞口兩側設定芯柱,窗台部位增設一道連通的窗台梁,從結構上養活他剪力產生的裂縫;

4.1.2.4抹灰前,在門窗洞口的四角處,用寬300mm、高600mm的玻璃絲布粘上水泥膠粘貼後進行抹灰,可大大減少裂縫的出現。

4.2外牆裂縫

4.2.1主要反映在大面積整體牆面出現的多處不規則裂縫。

建築節能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概況2 三 施工組織與部署3 四 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6 五 安全管理27 一 編制依據 1 廣東省重工建築設計院 設計圖 2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 2011 3 住宅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327 2001 4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

建築節能方案

目錄編制依據 2 1工程概況 3 1.1專案概況 3 1.2建築設計概況 3 1.3建築節能綜述 4 1.4具體部位保溫做法表 4 2施工安排 6 2.1施工人員準備 6 2.2施工條件 6 2.3施工材料準備 6 2.4.主要機具 6 3施工進度計畫 6 4施工準備與資源配置計畫 7 4.1材料認...

建築節能方案

建築工程節能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中房 碧翠園a組團a 5 樓 a 8 樓 a 11 樓 a 14 樓工程,位於南寧市金凱路南面與經四路西面中房 碧翠園小區內,建設單位為中房集團南寧房地產開發公司,設計單位廣西華藍設計 集團 監理單位為南寧中寧建設監理服務有限責任公司。本工程為框架結構,地下0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