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無功功率補償來降低電能耗損的策略

2023-02-12 10:03:03 字數 1034 閱讀 7420

摘要: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電力行業的發展也非常的迅速,對於無功功率補償系統的需求量更是日益增加。因此,通過無功功率補償來降低電能的耗損變得至關重要。

為了進一步降低電能的耗損,應不斷提高無功功率補償裝置,使電壓處於穩定的狀態。不斷優化無功功率補償措施是目前必然的發展趨勢,文章針對這一問題展開論述。

關鍵詞:電力系統;無功功率補償;降低電能耗損當今社會,無論是企業生產還是人們的日常生活都離不開電,電能的消耗量也在日漸增多,給我國的能源資源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如何實現電網的經濟執行已經引起廣泛的重視。降低電能的耗損,提高電力系統的輸電效率已成為當前電力系統有效執行的關鍵性任務。

尤其是隨著電力市場的實行,輸電公司也開始採取有效的手段。來降低電能的耗損,因而提高輸電公司的收益和利潤。據了解,國外電廠專案投資商逐步開始對發電廠的無功損耗增設了考核條件,無功補償問題已引起了國內外電力行業越來越多的重視。

文章主要通過採取無功功率補償的各種措施實現降低電能耗損的目的。

1 無功功率補償的原理

電網主要包括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兩種輸出功率。無功功率補償的基本原理是:電流在理想電感元件中做功時,電流應將滯後於電壓90°,但是當電流在理想電感元件中做功時,電流將會超前電壓90°。

將具有容性功率負荷的裝置與感性功率負荷併聯在同一電路,使兩者之間的電流相互抵消,縮小電流的向量以及電壓向量之間的夾角,因而使能量在兩種負荷之間相互交換。這樣會使感性負荷所需要的無功功率由容性負荷輸出的無功功率來補償。在實際的電力系統中,電廠中的電壓器尤其是主變壓器,無功損耗率相當高;由於大部分的負載為非同步電動機,而且交流非同步電動機則屬於電感性負載裝置,也需要消耗大量的無功功率,尤其在電動機機端電壓高於額定值時,無功損耗會急劇增加,因此,會進一步增加電網的輸出功率,進而增加輸電線路的電能耗損。

在功率三角形中,有功功率p與視在功率s的比值,被稱為功率因數cosb=p/s=p/(p2+q2)1/2,如果在電網中就地提供無功功率,不向電網索取額外的輸電容量,視在功率則會將大部分用來供給有功功率,進而提高電能的輸送功率。功率因數主要反映的是用電裝置在消耗一定的有功功率的同時所需的無功功率。因此,優化功率因數,或者通過無功功率補償來降低電能的耗損是十分重要的。

什麼是無功功率

無功功率 定義 在正弦電流電路中,復功率的虛部 且供給電感的無功功率為正值。測量 許多用電裝置均是根據電磁感應原理工作的,如配電變壓器 電動機等,它們都是依靠建立交變磁場才能進行能量的轉換和傳遞。為建立交變磁場和感應磁通而需要的電功率稱為無功功率,因此,所謂的 無功 並不是 無用 的電功率,只不過它...

低壓無功功率補償控制器的研製

0 概述 隨著現代工業的發展,對電能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目前電力網中的電力負荷如感應式非同步電動機 變壓器等,大部分屬於感性負載,在執行過程中需要向這些裝置提供相應的無功功率,造成電網的功率因數偏低。在電網中安裝併聯電容器可以供給感性電抗消耗的部分無功功率,減少電網電源向感性負載提供的無功功率,以...

施耐德調諧型無功功率補償方案算例 secret

施耐德 無功功率補償系統 產品樣本中給出了調諧型無功功率補償推薦方案,在使用過程中可方便地通過查表得出不同調諧次數不同補償量的組合方案,但其未給出計算過程,如 調諧頻率為215hz,電抗率為5.4 時,向400v電網系統補償25kvar容量需要選用varplus2 34kvar 480v的電容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