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中建築節能設計的分析

2023-02-13 18:48:01 字數 841 閱讀 9432

作者:於浛

**:《農家科技》2023年第06期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節能設計在建築設計中的重要性,隨後對建築設計中的節能設計進行了介紹,並著重說明了節能技術在建築設計中的具體應用。

關鍵詞:建築設計:節能建築:運用

一、建築總體規劃與節能設計

在總體規劃的設計階段,首先要考慮建築物所在地的氣候待徵,充分利用自然資源,根據本地的氣候和其他自然特點,因地制宜,做好建築節能。例如合肥就屬於典型的夏熱冬冷地區,其氣候特徵主要表現為夏季悶熱、冬季濕冷。在建築的節能設計中,設計師應該考慮好這些因素,然後加以克服和利用,重點把握好以下設計內容:

1.考慮好空氣流動和太陽輻射對建築設計的影響。在設計期間主要通過增強建築的自然通風效果和降低太陽輻射兩個方面來實現節能。

在建築規劃中,把建築朝向、建築間距以及建築的相互組合排列的關係作為節能的重點內容進行設計。建築朝向問題是設計首先考慮的問題,例如合肥市的建築物盡量採用南北朝向布置。以迎合當地夏季的主導風,利於自然通風,增加室內換氣和減少太陽的輻射,提高居住的舒適度。

同時還可以節省夏季空調及冬季建築保溫所需的能耗。在設計過程中對當地規劃部門的日照間距要求要嚴格執行,在此基礎上可以考慮適當地擴大。找到既能滿足日照間距又能節約土地的最佳平衡點,實現優化節能設計的最終目標。

另外還要考慮建築群的整體節能效果,重點做好居住區內的自然通風設計。首先確保居住區「風道」的形成及暢通,使建築群內的內部有良好的空氣流通。

2.注重按夏季盛行風向排列建築物的主要朝向,遵循南小北大、南低北高的原則,使建築群內能夠充分利用自然風,在夏季時候每棟樓都能夠迎合東南風、引導自然風穿越,冬季又能阻擋寒冷的西北風,使建築物隔熱保暖效果好,能夠節約溫控的能耗問題。

二、建築單體設計與節能設計

建築設計中建築節能措施分析

作者 丁曉輝 名城繪 2019年第05期 摘要 經濟的快速發展,推動了建築事業的發展步伐,如何提高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措施的應用效果,不僅是當今建築企業適應和諧社會發展的需要,更是建築企業提公升自身競爭優勢的關鍵,是獲取更多經濟效益的重要手段。雖然我國目前的建築事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在建築設計中...

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措施分析

摘要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也大大促進了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雖然人們的居住條件不斷地改善,但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卻大大加劇了我國的能源消耗。因此現代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已成為現代建築設計的重要問題。本文通過介紹建築設計中採用建築節能措施的意義,對建築節能措施在建築設計中的應用進行 關鍵詞 建築設計 建築...

建築節能措施在建築設計中的分析

作者 尚衛東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9年第05期 摘要 國民經濟與資訊化技術的迅猛發展,居民消費水平的提高,我國的城市化建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節能這個名詞開始成為人們廣泛關注的焦點,並對節能建築提出了更高要求,這是因為建築行業能耗所佔的比例是最大的,所以為減少能源的消耗,應當始終貫徹落實節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