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設計中的節能措施

2022-05-30 16:00:05 字數 833 閱讀 5756

【摘要】建築節能的關鍵是減少建築執行能耗,隨著建築保溫措施的加強、節能技術和裝置的運用,建築執行能耗會逐步減少,建築節能工作是乙個複雜龐大的系統工程。建築節能不僅涉及建築設計方案、能源、生活質量等問題,還考慮了整個建築對資源、環境、氣候,地理條件、維護管理,經濟等方面的影響。

建築節能是指通過採取合理的建築設計和選用符合節能要求的牆體材料、屋面隔熱材料、門窗、空調等措施,在選址、規劃、設計、建造和使用過程中,通過合理的規劃設計,採用節能型的建築材料、產品和裝置,執行建築節能標準,加強建築物節能裝置的執行管理,合理設計建築圍護結構的熱工效能,提高採暖、製冷、照明、通風、給排水和管道系統的執行效率以及利用可再生能源,在保證建築物使用功能和室內熱環境質量的前提下,降低建築能源消耗,合理、有效地利用能源。以下簡要分析幾種建築節能的新技術和有效措施。

1.合理的規劃和體型設計

合理的建築規劃和體型設計能有效地適應惡劣的小氣候環境。它包括對建築整體體量、建築體型及建築形體組合、建築日照及朝向等方面的確定。像蒙古包的圓形平面,圓錐形屋頂能有效地適應草原的惡劣氣候,起到減少建築的散熱面積、抵抗風沙的效果;對於沿海濕熱地區,引入自然通風對節能非常重要。

在規劃布局上,可以通過建築的向陽面和背陰面形成不同的氣壓,即使在無風時也能形成通風,在建築體型設計上形成風洞,使自然風在其中迴旋,得到良好的通風效果.從而達到節能的目的。日照及朝向選擇的原則是冬季能獲得足夠的日照並避開主導風向,夏季能利用自然通風並儘量減少太陽輻射。然而建築的朝向、方位以及建築總平面的設計應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建築受到社會歷史文化、地形、城市規劃、道路、環境等條件的制約,要想使建築物的朝向同時滿足夏季防熱和冬季保溫通常是困難的,因此,只能權衡各個因素之間的得失,找到乙個平衡點,選擇出適合這一地區氣候環境的最佳朝向和較好朝向。

關於建築設計中節能建築設計的思考

摘要 面對現在日益趨緊的能源趨勢,伴隨著綠色 環保 節能等的流行,怎樣運用綠色節能技術也引起了建築行業的關注,在建築設計當中運用的節能技術,降低建築的能耗非常重要。文章闡述了建築設計中節能技術的重要性,分析了建築設計中節能設計考慮要點以及新能源技術的應用。關鍵詞 建築設計 節能建築 設計 前言建築行...

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措施分析

摘要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也大大促進了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雖然人們的居住條件不斷地改善,但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卻大大加劇了我國的能源消耗。因此現代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已成為現代建築設計的重要問題。本文通過介紹建築設計中採用建築節能措施的意義,對建築節能措施在建築設計中的應用進行 關鍵詞 建築設計 建築...

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措施初探

作者 章許健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7年第12期 摘要 社會發展使我國建築行業在急速發展。雖然人類居住條件在持續改善,不過建築行業發展也面臨著嚴重的能源問題。所以現今的建築設計中最為重要的乙個板塊就是建築節能板塊。因此,本文將立足於建築節能設計的應用現狀來闡述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措施,希望能夠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