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網線損管理技術

2023-02-12 10:03:04 字數 836 閱讀 6051

作者:唐天偉

**:《電腦知識與技術》2023年第35期

摘要:線損管理是供電公司的一項重要經濟指標,針對當前配電網線損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一套比較詳盡的線損管理辦法和降損技術措施,最大程度地降低配電網線損,進一步提高供電公司的線損管理水平。

關鍵詞:配電網;線損管理;技術措施

中圖分類號:u66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3044(2012)35-8563-03

線損管理是供電公司經營管理、生產技術管理中的關鍵環節,直接關係到供電公司的經濟效益,是衡量供電公司經濟效益的一項重要指標。當前配電網存在十分巨大的線損,這不僅降低電力公司的經濟效益,而且使得我國能源資源緊缺的問題顯得更加突出,特別是近年隨著國家推出節能減排計畫和推廣智慧型電網後, 如何更加合理地採用線損管理措施來降低配電網的損耗已經成為了供電公司的乙個重要的課題。

1 配電網線損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1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

1)線損管理組織結構不合理,線損管理制度和考核辦法落實不到位,**損管理中,管理程式不嚴密,監督效果不佳,處罰不夠嚴格,難以起到防範於前,懲戒於後的效果。

2)缺乏對線損管理的綜合系統性認識,對線損經濟指標認識不夠,甚至認為線損工作是營銷部門的事。

3)業務擴充套件把關不嚴, 存在較多的空載變壓器,沒有根本杜絕高耗能裝置。

4)計量表計量不準確,對於燒壞的表計,管理人員沒有及時更換,造成了計量不准,損失了部分電量。

5)對檯區抄表人員的監管力度不夠,沒有完全杜絕「權力電」、「關係電」和「人情電」等。

6)沒有有效發揮用電檢查的作用,導致竊電現象以及各種違約用電現象時有發生,電量損失嚴重。

7)無功管理不到位,造成功率因數降低,直接影響所轄區域的線損。

降低配電網線損措施研究

摘要 降低電網的損耗是供電企業提高經濟效益最直接的手段,輸變配三個環節中,配電網的損耗是最大的,也是供電企業降損增效需解決的關鍵問題。文章分析了線損產生的機理,並對降低配電網線損措施進行了 從技術層面和管理層面兩方面提出了降損措施。關鍵詞 降損增效 配電網 線損 措施 配電網擔負著把電能分配到使用者...

加強配電網線損管理的對策分析

作者 黃志勇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9期 摘要 文章主要對配電網線損存在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技術和管理方面的改進對策。關鍵詞 配電網 線損管理 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號 u665.12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前言 電力網的線損率是表徵供電企業經濟效益和管理水平的綜合性技術經濟指標...

10kV配電網線損及降損措施

關鍵詞 電力損耗 配電網 線損成因 技術措施 線損的多少,反映出電力生產企業經濟技術水平,同時也展現了供電單位技術優劣,從而體現出電力企業經營管理水平高低。所以,線損管理對整個電網系統管理舉足輕重。在10千伏配電網中的電耗集中反映在高 低壓網線及進戶線損長上,按性質區分成管理線損與技術線損,怎麼從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