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技術措施

2023-02-12 06:12:03 字數 996 閱讀 3903

作者:鄭晨溪

**:《中國房地產業·上旬》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能源短缺問題的日漸突顯,環保節能的理念深入人心。作為能源消耗大戶,建築行業的發展面臨著較大的挑戰,必須要與時俱進,將節能技術運用到設計當中。本文主要圍繞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技術措施進行簡要的分析。

【關鍵詞】建築行業;電氣設計;節能技術

前言:在建築工程中,電氣設計是其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是建築工程中電力系統得以正常執行的保障。但是,隨著世界範圍內都出現了能源短缺的問題,在建築行業發展中也逐漸認識到節約能源的重要性,於是在設計中紛紛採用節能技術。

下文主要圍繞建築電氣設計,就其技能技術措施進行**。

1、在電氣設計中,運用節能技術的主要意義

在乙個國家的發展過程中,能源在其中有著重要的作用,是提公升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條件。 但是,在社會前進與發展的過程中,儘管社會各行業各領域都取得了較大的發展,但是也造成了嚴重的能源消耗,這樣就導致我國能源短缺的問題變得越來越嚴重。為此,在電氣設計過程中,需要採取節能技術,這樣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我國環境汙染的問題,能夠緩解我國能源緊缺的問題,從而改善人們的生活水平。

此外,採用節能技術,也能夠促進我國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2、當前電氣設計節能技術的現狀分析

在建築工程專案建設中,電氣設計是其中的關鍵部分,對整個工程的質量有著重要的影響。但是,有一些設計人員沒有對電氣設計只用涉及到的各項標準進行重視,這樣就導致以下幾種情況的出現,(1) 電氣安裝不清、(2)電氣設計不符合相應的標準、(3)出現盲目用電的情況。之所以會出現這些現象,主要還是由於電氣設計人員一味地考慮業主的要求,忽視了將節能意識融入到設計之中。

這樣就導致能源的消耗量有所增加,而且也導致建築工程的效能大受影響。另外,在我國存在著乙個非常普遍的現象,那就是對能源短缺的情況不夠重視,無論是企業單位,還是個人群體,都沒有形成乙個良好的節能意識。我國**也沒有對節能的重要性進行大力的宣傳,沒有出台相應的政策來激勵大家進行節能。

在這種背景環境下,我國大多數人的節能意識較為淡薄,這樣就使得我國的能源浪費現象變得更加的嚴重。

試析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措施

一 建築電氣節能應堅持的原則 現代住宅要求健康 舒適 安全 節能 高效。住宅電氣的發展也隨著時代的進步不斷的發展,因此住宅電氣涉及的內容也越來越豐富,由最初的照明擴充套件到當今的智慧型化電氣 照明 家用電器 網路 安全管理 智慧型化管理 如此多的住宅電氣內容給設計者帶來了乙個重要的難題,就是在設計中...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

摘要 本文章主要從供配電系統的設計 變壓器的容量 台數選擇 功率因數的補償 照明裝置的選擇與控制 電動機選擇及使用等方面論述了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幾中節能措施。關鍵詞 電氣節能 供配電系統 照明 變壓器 我國是能源消費大國,能源相對短缺,節能是我國當前的重要國策之一,電氣節能是節能設計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

建築電氣設計中建築節能探析

作者 楊杰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4期 摘要 在建築電氣設計過程中要綜合 全面考慮節能的問題。本文主要針對一些關於建築電氣設計節中的節能措施進行分析,希望可以對今後建築節能設計產生一些積極影響。關鍵詞 建築工程 電氣設計 節能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19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 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