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線路電氣設計節能措施

2022-09-30 09:36:04 字數 953 閱讀 8208

摘要: 配電線路和變壓器中存在著阻抗,它們消耗、浪費的電能是不可忽視的。為了節約電能,減少電路電能損耗,可以考慮適當加大線路截面和降低變壓器的負載率,這樣勢必造成工程初始投資的提高。

本文從變壓器和配電線路兩方面闡述了電氣設計中輸電線路的節能方法,並用償還年限**方法對節能問題進行論述,以求出最理想的選擇。

關鍵詞:電氣設計;配電線路;節能原則;變壓器節能

1建築電氣設計節能的原則

1.1 應滿足建築物的功能

滿足舒適性要求,即空調的溫度及新風量;照明的照度、色溫、顯色指數。滿足上下、左右的運輸通道暢通無阻。滿足特殊工藝要求,如遊樂場所的一些電氣設施的用電,大廳的工藝照明及電力用電等。

1.2 應節省無謂的能源損耗

首先找出哪些地方的能量消耗與發揮建築物的功能無關,再考慮採取什麼措施進行節能。如變壓器的功率損耗和傳輸電能線路上的無功損耗都是無用的能量損耗;又如量大面廣的照明容量,採用先進技術成果可使其能耗降低。總之,節能措施應本著實用、經濟合理、技術先進的原則進行。

2 輸電線路節能方法

2.1 減小變壓器的有功損耗

變壓器的有功損耗為δp h=p0+β2pk

式中δp h———變壓器的有功損耗

p0———變壓器的空載損耗

pk———變壓器的有載損耗

β———變壓器的負載率

2.1.1p0為空載損耗,又稱鐵損,它由鐵心的渦流損耗及漏磁損耗組成,是固定不變的部分。p0大小不隨矽鋼片的效能及鐵心製造工藝而定,因此變壓器應選用節能型。

2.1.2pk為功率傳輸的損耗,即變壓器的線損,決定於變壓器繞組的電阻及流過繞組電流的大小, 即與負載率β的平方成正比。因此,應選用阻值較小的繞組。

2.1.3為減少變壓器損耗,當容量大而需要選用多台變壓器時,在合理分配負荷的情況下,盡可能減少變壓器的台數,選用大容量的變壓器,如需裝機容量為2000kva,可選用2臺1000kva,而不選用4臺500kva。

因為選用變壓器台數少可節能。

公共建築電氣設計節能措施

摘要 本文闡述了建築電氣節能設計的原則和依據,針對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技術應用進行了論述,提出了公共建築電氣設計的節能措施。關鍵詞 公共建築電氣設計節能措施 1 引言 能源問題是全球性的重大問題之一。我國擁有大約五百多億平方公尺的建築面積,建築能源的消耗遠遠高出世界平均水平,而且隨著公共建築快速發展...

試析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措施

一 建築電氣節能應堅持的原則 現代住宅要求健康 舒適 安全 節能 高效。住宅電氣的發展也隨著時代的進步不斷的發展,因此住宅電氣涉及的內容也越來越豐富,由最初的照明擴充套件到當今的智慧型化電氣 照明 家用電器 網路 安全管理 智慧型化管理 如此多的住宅電氣內容給設計者帶來了乙個重要的難題,就是在設計中...

民用建築電氣設計的節能措施研究

作者 王斌 中國科技博覽 2015年第14期 摘要 目前,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其中民用建築的能源浪費越來越引起了人們的注意。在新的能源環境即大力倡導節約的公眾認識大背景下,民用建築的電氣設計方面的節能措施方面的研究開始進入研究人員的視野。本文將針對這一研究涉及的問題進行論述,具體講述民用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