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10kv配電線路的防雷措施

2023-02-12 05:18:03 字數 926 閱讀 9811

作者:武玉凱

**:《世紀之星·交流版》2023年第01期[摘要]近年來,我國各個領域專業化水平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但作為目前我國供電企業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的10kv配電線路,始終受到複雜的網路以及低絕緣水平等問題困擾,導致10kv的配電線路常常發生雷電事故,讓電力企業有苦難言,同時也給農村及城市的用電帶來許多不便。雷電事故不僅使得供電安全存在極大的隱患,故障發生之後,供電企業還須承擔其帶來的經濟與人力兩方面的巨大損失,更對我國城鄉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嚴重的影響。

[關鍵詞]雷電事故;10kv配電線路;防雷措施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電子裝置在我國得到了極大的普及,它早已滲透到人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為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了極大便利。然而,如此一來,社會對供電的需求量也不斷提高,供電企業的供電質量將對人們的生活以及社會的正常運轉產生直接影響。但是,我國的10kv配電線路的負荷相對比較分散,與此同時,過長的線路、較差的執行維護條件、數量過多的裝置以及保護措施的欠缺致使它在執行過程中必須同時經受電氣負荷、機械、天氣因素這三方面的干擾,所以配電線路出事故的頻率特別高。

一、我國10kv配電線路的防雷影響因素分析1.變壓器對10kv配電線路防雷的影響

逆變換過電壓是由在配電變壓器中誕生的南高壓端進波引起的,它是高壓繞組的過電壓被低壓電磁感應到的。影響逆變換過電壓的因素包含了變壓器變比、電流強弱、高壓端進波的電流波長以及電阻等,一般情況下,配電變壓器的中性點絕緣之所以會被擊穿,都是由逆變換電壓的大小超過了配電變壓器絕緣的最大值而造成的。我國的低壓避雷器之所以需要安裝在配電線路中的保護器前面,是由於電流保護器的零線無法接地,同時我國現在的配電變壓器都配備有低壓電力漏電保護器。

安裝在高壓一側的氧化鋅避雷針就是為了保護10kv配電線路變壓器而設定的,避雷器不同的安裝地點,往往會起到不同的保護作用。如果是為了保護電力裝置和出線的電能表,避雷器則將會安裝在各個配電線路的出線前埠位置。假如避雷器是安裝在低壓總熔斷伺服器的前端位置,它則是出於保護變壓器的目的而放置的。

10kV配電線路防雷技術探析

摘要 配電網擔負著分配電能的重要任務,其安全執行易受到自然災害特別是雷擊的影響,因此防雷是配網的一項日常重要工作。本文針對雷擊的產生機理 危害,簡述了雷擊配電線路的主要原因及防雷技術措施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10kv配電線路 防雷技術 線路避雷器 雷擊是嚴重的自然災害,尤其是在廣東沿海地區,是雷害最嚴...

試論10kV配電線路線損因素及降損措施

作者 張穎 科學與財富 2015年第36期 摘要 人們的生活離不開電力能源的支援,對於10kv配電線路的管理工作來說,能夠減少電力不必要的損耗,在經濟發展的促進上也具有一定的作用。因此,文章針對於10kv配電線損的因素及降損措施進行了具體的分析和研究,希望通過本文的 能夠為相關方面的研究提供理論性的...

10kV配電線路故障及防範措施

作者 邱淦飛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12期 摘要 現如今我國經濟發展迅速,且電力行業的覆蓋規模也越來越大,不僅為人們提供了更為便捷的電力需求,同時也對經濟發展的促進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10k配電線路是輸電網路建設中應用廣泛的一種線路,但因此種線路應用時間長,容易出現各類故障,從而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