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組織設計中關於安全及文明施工措施

2023-02-11 08:48:06 字數 5112 閱讀 3810

一、安全施工措施與違約承諾

1、安全管理方針、目標

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專案管理機構職能部門和操作工人均明確安全生產目標,做好各項防護,安全生產做到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堅持既抓生產,又抓安全,當生產進度與安全相矛盾時,進度必須讓位於安全。

安全生產承諾

(1)、堅決杜絕任何重大**事故,輕傷事故率控制在 1.0‰ 以下,確保該工程為大連市安全優良施工現場。

(2)、現就本工程安全生產目標向招標人鄭重承諾如下:

本投標人承諾本工程的安全生產目標:優良,無死亡事故,輕傷率1.0‰以下 。

安全生產違約處罰:根據合同要求的輕傷一人罰款1-3萬元,重傷一人罰5-10萬元,死亡一人罰30萬元。安全生產管理措施和目標如未能實現,將視情況處以承包人合同價1%~3%的罰款。

2、重大安全健康危害因素的識別及管理措施

3 安全組織機構

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體系是施工企業和施工現場整個管理體系的乙個組成部分,包括為制定、實施、審核和保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方針和安全管理目標所需的組織結構、計畫活動、職責、程式、過程和資源。

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體系的建立不僅是為了滿足工程專案部自身安全生產的要求,同時也是為了滿足相關方(**、投資者、業主、保險公司、社會)對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體系的持續改善和安全生產保證能力的信任。

以專案經理為首,由專案總工程師、安全總監、責任工程師、專業安全工程師等各方面的管理人員組成本工程的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4 安全管理制度

1)安全技術交底制

根據安全措施和現場實際情況,各級管理人員需親自逐級進行書面交底。

2)班前檢查制

責任工程師和專業安全工程師必須督促與檢查施工方、專業分公司對安全防護措施是否進行了檢查。

3)外腳手架及大中型裝置安全驗收制

大中型裝置安全實行驗收制,凡不經驗收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需**部門驗收的,在自檢合格後,報**部門檢驗。

4)周一安全活動制

經理部每週一要組織全體工人進行安全教育,對上一周安全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總結,對本週的安全重點和注意事項做必要的交底,使廣大工人能心中有數,從意識上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

5)定期檢查與隱患整改制

經理部每週要組織一次安全生產檢查,對查處的安全隱患必須定措施、定時間、定人員整改,並做好安全隱患、整改消項記錄。

6)管理人員實行年審制

每年由企業統一組織進行,加強施工管理人員的安全考核,增強安全意識,避免違章指揮。

7)實行安全生產獎勵與違約承諾:

(1)危急情況停工制:

一旦出現危及職工生命財產安全的險情,要立即停工,同時,立即報告有關部門,及時採取措施排除險情。

(2)事故報告制:

發生安全事故必須立即報告,及時搶救傷員並採取措施保護現場,按「四不放過」原則對事故進行處理。

(3)安全生產獎罰制:

對每次檢查中位於前兩名的班組給予1000-3000元獎勵,對最後兩名班組給予1000-2000元罰款或停工整頓。

(4)持證上崗證制:

特殊工種必須持有上崗操作證,嚴禁無證操作。

5、安全生產責任制

1)專案經理

全面負責施工現場的安全措施、安全生產等,保證施工現場的安全。

2)專案執行經理

直接對安全生產負責,督促、安排各項安全工作,並按規定組織檢查、做好記錄。

3)專案總工程師

制定專案安全技術措施和分部工程安全方案,督促安全措施落實,解決施工過程中不安全的技術問題。

4)安全總監

督促施工全過程的安全生產,糾正違章,配合有關部門排除施工不安全因素,安排專案部安全活動及安全教育的開展,監督勞保用品的發放和使用。

5)機械管理員

保證所使用的各類機械的安全使用,監督機械操作人員保證遵章操作,並對用電機械進行安全檢查。

6)施工員(專業工程師)

負責上級安排的安全工作的實施,制定分項工程的安全方案,進行施工前的安全交底工作,監督並參與班組的安全學習。

7)其他部門

保證進場施工人員的安全技術素質,控制加班加點,保證勞逸結合;財務部門保證用於安全生產上的經費;後勤、行政部門保證工人的基本生活條件,保證工人健康;材料部門應採購合格的用於安全生產及勞防的產品和材料。

5、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既是施工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的乙個重要方面工作。

1)安全教育的特點

(1)安全教育的全員性:安全教育是企業所有人員上崗前的先決條件,任何人不得例外。

(2)安全教育的長期性:安全教育貫徹了每個工作的全過程,貫穿了每個工程施工的全過程,貫穿了施工企業生產的全過程。因此,安全教育的任務「任重而道遠」,不應該也不可能是一勞永逸的。

(3)安全教育的專業性:安全生產的管理性與技術性結合,使得安全教育具有專業性要求。

2)施工現場安全教育程式

6、安全控制要點和保證措施

1)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專案管理機構職能部門和操作工人均明確安全生產目標,做好各項防護工作,安全生產做到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堅持既抓生產,又抓安全,當生產進度與安全相矛盾時,進度必須讓位於安全。

2)嚴格執行市規定的建築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標準,現場有明顯的安全標誌牌。

3)認真落實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反對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專案經理部主要負責人實行值班制度,堅持每週一班前一小時的安全教育和一周總結,每日安全交底,每月進行一次安全生產檢查評比活動。

4)開展經常性安全教育,提高全員的安全意,對工人進行**安全教育,經考試合格才能准許上崗,特殊工種的工人應經過培訓持證上崗。

5)健立健全安全保證體系,強化安全管理,嚴格按安全操作規程施工,給予專職安全員權力,發現隱患限期整改,拒不整改有權罰款,遇有特別緊急不安全情況有權停工。

6)重視安全「三寶」的作用,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高空作業(2.0公尺以上)必須系安全帶。

7) 按規定搭設各種安全防護設施,如臨邊、四口的安全護欄。腳手架、馬道架等的搭設均應符合有關安全規定。

8)距地面2公尺以上作業要有防護杆、擋腳板或安全網,架設安全網有專人檢查監護,發現不符合要求時,應停止使用立即整改。

9)高空作業時,任何人禁止投擲物件,坑下作業時,嚴禁從坑上向下扔東西。高空作業的工人應攜帶工具袋,使用的工具、小型材料等均應隨時裝入袋內。高空作業時不准站在不穩定的物體上操作,不准從高空處向下跑跳,不准沿架子或模板支撐向上攀登。

不准在沒有防護的外牆和板邊等建築物上行走。

10) 對於地下施工交叉作業、特種施工、雨季施工、吊裝作業、用電作業和搭拆架子等重要安全部分,要進行定時、定量、定人的檢查,實現安全防護標準化。

安全洞口防護、樓梯臨時防護、臨邊防護、安全通道。

7、各分項安全措施

基坑防護

1)因本工程基礎有地下溶洞,基礎較深,所以在必須基坑周邊必須設定防護欄杆。防護欄杆採用鋼管、扣件搭設,由上、中、下三道橫桿及欄杆柱組成,上桿離地高度為1.0—1.

2公尺,下桿離地高度為0.5—0.6公尺,欄杆柱打入地面50—70cm深,鋼管離基坑邊不小於50cm,欄杆柱間距不能大於2m,防護欄杆外側必須自上而下加掛密目安全網進行封閉。

基坑邊1m以內不得堆土、堆料、停置機具。

2)基坑上下通道:

基礎施工階段施工人員上下必須設定專用通道。專用通道採用鋼管、扣件搭設,如果通道兼作運料,寬度不得小於1.5m,坡度以1:

6(高:長)為宜;如果通道只作人行,寬度不得小於1m,坡度不得大於1:3.

5。搭設通道的立桿、縱向水平杆間距不得超過1.5m,橫向水平杆間距不得大於1m。

通道寬度大於2m時,橫向水平杆中間應加吊桿,並每隔1根立桿在吊桿下加綁託杆。斜坡坡道的腳手板應釘防滑條,防滑條厚度30mm,間距不得大於300mm。之字坡道的轉彎處應搭設平台,平台寬度不得小於1.

5m,平台應綁剪刀撐。坡道及平台必須綁兩道護身欄杆和180mm高度的擋腳板。

腳手架和作業平台安全措施

1)鋼管腳手架採用外徑48mm、壁厚3.5mm,無嚴重鏽蝕、彎曲、壓扁或裂紋的鋼管。鋼管腳手架的桿件連線必須使用合格扣件,不得使用鉛絲和其他材料綁紮。

腳手架必須按樓層與結構拉接牢固,拉接點垂直距離不得超過4公尺,水平距離不得超過6公尺。拉接所用的材料強度不得低於雙股8#鉛絲的強度。

2)腳手架的操作面必須滿鋪腳手板,離牆面不得大於20厘公尺,不得有空隙和探頭板、飛跳板。腳手板下層設水平兜網。操作面外側應設兩道護身欄杆和一道擋腳板或設一道護身欄杆,立掛安全網,下口封嚴,防護高度應為1.

2公尺。腳手架必須保證整體結構不變形,縱向必須設定剪刀撐,剪刀撐寬度不得超過7根立桿,與水平面夾角應為45-60度。

3)首層四周必須支固定6m寬雙層安全網,網底距下方物體表面不小於5m。每隔四層要固定一道3m寬的水平安全網。安全網的外邊沿高於內邊沿1m。

臨邊及洞口的安全防護

1)臨邊防護

建築物樓層臨邊四周,無圍護結構時,必須設三道防護欄杆,或立掛安全網加一道防護欄杆。

樓梯踏步及休息平台處,必須設三道牢固防護欄杆或用立掛安全網作防護。迴轉式樓梯間應支設首層水平安全網,每隔四層設一道水平安全網。

臨邊防護欄杆桿件的規格及連線要求,應符合下列規範:鋼筋橫桿上桿直徑不得小於16mm,下桿直徑不得小於14mm,欄杆柱直徑不得小於18mm,採用電焊或鍍鋅鋼絲綁紮固定。鋼管橫桿及欄杆柱均採用φ48的管材,以扣件連線。

2)洞口的安全防護

對於邊長小於250的洞口,必須用堅實的木板蓋嚴,蓋板應固定防止挪動移位,並進行標識警示。

對於邊長大於250小於1500的洞口,採用鋼筋和木板防護,在洞口上加螺紋12鋼筋網片,鋼筋間距200mm,在鋼筋上覆蓋15mm木模板,用鐵絲和鋼筋綁紮牢固,鐵絲的連線扣向下放置,防止絆人,模板和鋼筋應超出洞口300mm。在木板邊用水泥砂漿做成斜坡。

5公尺x 1.5公尺以上的孔洞,四周必須設兩道護身欄杆,中間支掛水平安全網。

牆面等處的豎向洞口,凡落地的洞口應加裝開關式、工具式或固定式的防護門,門柵網格的間距不應大於15厘公尺,也可採用防護欄杆,下設擋腳板。

下邊沿至樓板或底面低於80厘公尺的窗台等豎向洞口,如側邊落差大於2公尺時,應加設1.2公尺高的臨時護攔。

高處作業防護措施

1)在每棟單體設一條安全通道,做法詳見腳手架施工方案。

2)臨近施工區域,對人或物構成威脅的地方,必須支搭防護棚,確保人、物的安全。

3)高處作業使用的鐵凳和木凳應牢固,兩凳間需搭設腳手板的,間距不得大於2公尺。

4)高處作業嚴禁投擲物料。

5、防止墜物打擊的防護措施

防止物體的高處墜落是本工程整個施工過程的防護的重點,主要採取如下措施確保施工安全。

文明施工組織設計

文明施工是建築施工形象的視窗,是施工現場綜合管理水平的體現,貫穿於專案施工管理的始終,文明施工不僅涉及專案每位員工的生產 生活及工作環境。我公司在文明施工方面一直注重管理,強調落實,並形成了規範化 制度化,依據公司文明並結合本工程特點,我經理部制定了文明施工的保障體系,責任到人,層層把關。本工程施工...

文明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篇文明施工專項措施1 第二篇安全施工專項措施7 第三篇施工用電專項方案14 第四篇外腳手架搭設與拆除方案26 第五篇 三寶 四口 安全專項措施34 第六篇中小型機具安全專項措施35 第一篇文明施工專項措施 一 工程概況 一 工程綜合說明 建設單位 從化中學 工程名稱 從化中學圖書館 建設地點 從...

安全文明施工組織設計

合肥工業學校合肥經貿旅遊學校機械樓2工程安全 施工組織 設計江蘇興廈建築安裝 安全施工組織設計審批表 一 工程概況 二 安全生產管理網路 三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網路 四 專案工程安全管理人員和特種作業人員登記表 五 安全施工方案 1 安全生產組織措施 2 安全管理規定 3 高處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4 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