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08:48:03 字數 5112 閱讀 6131

1b420200 路基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一、路基行車帶壓實度不足的原因及防治

原因:1. 壓路機質量偏小。

2. 壓實遍數不合理。

3. 碾壓不均勻,區域性有漏壓現象。

4. 含水量大於最佳含水量,特別是超過最佳含水量兩個百分點,造成彈簧現象。

5. 填土松鋪厚度過大。

6.沒有對上一層表面浮土或鬆軟層進行處治。

7.土場土質種類多,出現異類土壤混填;尤其是透水性差的土壤包裹透水性好的土壤,形成了水囊,造成彈簧現象。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8.填土顆粒過大(﹥1ocm),顆粒之間空隙過大,或採用不符合要求的填料(天然稠度小於1.1,液限大於40,塑性指數大於18)。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二)治理措施(重點)

1.清除碾壓層下軟弱層,換填良性土壤後重新碾壓。

2.對產生「彈簧」的部位,可將其過濕土翻曬,拌合均勻後重新碾壓,或挖除換填含水量適宜的良性土壤後重新碾壓。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3.對產生「彈簧」且急於趕工的路段,可摻生石灰粉翻拌,待其含水量適宜後重新碾壓。

二、路基邊緣壓實度不足的原因及防治

原因:1.路基填築寬度不足,未按超寬填築要求施工。

2.壓實機具碾壓不到邊。

3.路基邊緣漏壓或壓實遍數不夠。

4.採用三輪壓路機碾壓時,邊緣帶(0~75cm)碾壓頻率低於行車帶。

(二)預防措施

1.路基施工應按設計的要求進行超寬填築。

2.控制碾壓工藝,保證機具碾壓到邊。

3.認真控制碾壓順序,確保軌跡重疊寬度和段落搭接超壓長度。

4.提高路基邊緣帶壓實遍數,確保邊緣帶碾壓頻率高於或不低於行車帶。

(三)治理措施

校正坡腳線位置,路基填築寬度不足時,返工至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注意:虧坡補寬時應開蹬填築,嚴禁貼坡),控制碾壓順序和碾壓遍數。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1b420202 掌握路堤邊坡病害的防治

路基邊坡的常見病害有滑坡、塌落、落石、崩塌、堆塌、表層溜坍、錯落、沖溝等。

一、邊坡滑坡病害及防治措施

(一)原因分析

1.設計對**、洪水和水位變化影響考慮不充分。

2.路基基底存在軟土且厚度不均。

3.換填土時清淤不徹底。

4.填土速率過快;施工沉降觀測、側向位移觀測不及時。

5.路基填築層有效寬度不夠,邊坡二期貼補。

6.路基頂面排水不暢。

7.用透水性較差的填料填築路堤處理不當。

8.邊坡植被不良。

9.未處理好填挖交介面。

10.路基處於陡峭的斜坡面上。

(二)預防措施

2.軟土處理要到位,及時發現暗溝、暗塘並妥善處治。

3.加強沉降觀測和側向位移觀測,及時發現滑坡苗頭。

4.摻加穩定劑提高路基層位強度,酌情控制填土速率。

5.路基填築過程中嚴格控制有效寬度。

6.加強地表水、地下水的排除,提高路基的水穩定性。

7.減輕路基滑體上部重量或採用支擋、錨拉工程維持滑體的力學平衡;同時設定導流、防護設施,減少洪水對路基的沖刷侵蝕。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8.原地面坡度大於l2%的路段,應採用縱向水平分層法施工,沿縱坡分層,逐層填壓密實。

9.用透水性較差的土填築於路堤下層時,應做成4%的雙向橫坡;如用於填築上層時,除乾旱地區外,不應覆蓋在由透水性較好的土所填築的路堤邊坡。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二、邊坡塌落病害的原因分析

(一)土質路塹邊坡的塌落

土質路塹邊坡塌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由於邊坡土質屬於易於失穩的土,而在設計或施工時採用了較小的邊坡坡度。

2.較大規模的崩塌,一般多產生在高度大於30m,坡度大於45°(大多數介於55°~70°之間)的地形條件;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3.上緩下陡的凸坡和凹凸不平的陡坡。

4.暴雨、久雨或強震之後,雨水滲入土體,一方面會增加邊坡土體的重量,另一方面能使裂隙中的填充物或岩體中的某些軟弱夾層軟化,產生靜水壓及動水壓,使斜坡岩體的穩定性降低,或者由於流水衝掏下部坡腳,削弱斜坡的支撐部分,或者由於**改變了坡體的穩定性及平衡狀態而發生邊坡塌落。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5.在多年冰凍地區,由於開挖路基,使含有大量冰體的多年凍土溶解,引起路塹邊坡坍塌。

(二)石方路塹邊坡的塌落

施工中的主要原因是:1.排水措施不當或施工不及時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

2.大爆破施工,施工時路塹開挖過深、過陡,或由於切坡使軟弱結構面暴露,使邊坡岩體推動支撐;由於坡頂不恰當的棄土,增加了坡體重量。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案例1b420202】

1.背景

某山區一級公路,路塹岩質邊坡高度多在15~40m,坡度多在70°以上,土質邊坡坡度多在40°以上。公路沿線地質條件複雜,岩體十分破碎且風化嚴重,風化深度可達數十公尺。形成厚度大於20m的殘積層。

殘積物顆粒為鬆散的砂泥質結構。沿線雨量充足,年平均降雨量1700mm以上。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該公路施工時採用大爆破,施工後期坡頂殘物、危岩和浮石未徹底清理。××年××月通車至今,該路發生大量路基邊坡病害,高邊坡路段出現密集的雞爪狀縱向水溝,中下部沖刷成直徑1~5m,深5~7m的落水洞,上下落水洞相連,坡面支離破碎。部分路段右側邊坡頂部厚約10m的殘積層在雨後順坡向坍滑,越過下擋牆淤埋測溝,部分淤埋路面影響行車安全。

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2.問題

(1)以上所描述的現象屬於路基邊坡常見的哪兩種病害?請從施工角度分析造成這些病害的原因。

(2)針對上述病害提出可能的治理措施。

『正確答案』

(1)邊坡沖溝和邊坡坍塌。施工時採用大爆破,使原本條件很差的邊坡岩體鬆動開裂,抗沖刷能力下降加上殘積層鬆動而發生沖溝;施工後期坡頂殘留物、危岩和浮石未徹底清理造成坍塌。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2)清理邊坡後,植樹、植草或採用砌石(混凝土)塊防護等防護加固措施。

3.分析與答案

1b420203 掌握高填方路基沉降的防治

高填方路堤的沉降表現為均勻沉降和不均勻沉降。

一、原因分析

1.排水系統不暢通,長期積水浸泡路基而使地基和路基土承載力降低,導致沉降發生。

2.原地面處理不徹底。

3.壓實不足。

4.在填挖交界處沒有挖台階,導致交界處發生不均勻沉降。或因為原地面與填料結構不同,兩者密度、承載能力不同。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5.路基縱、橫向填挖交界處未按規範要求挖台階,銜接不良而導致路基不均勻沉降。

6.填築路基時,未全斷面範圍均勻分層填築。

二、預防措施

1.對高填方段應優先安排施工,給高填方路堤留有足夠的時間施工和沉降。

2.認真清除地表不良土質。

3.避免路基受水浸泡。

4.嚴格選取路基填料用土。選擇水穩性好、幹密度大、承載能力高的礫石類土填築路基為宜。盡量選擇集中取土,避免沿線取土。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5.路堤填築方式應採用水平分層填築,即按照橫斷面全寬分層逐層向上填築。當原地面縱坡大於l2%的地段,宜採用縱向分層填築施工,填築至路基上部時,仍應採用水平分層法填築。

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6.合理確定路基填築厚度,分層松鋪厚度一般控制在30cm。

8.選擇合適的壓實機具,重型輪胎壓路機和振動壓路機效果比較好。

9.做好壓實度的檢測工作

10.認真做好臺背、路橋過渡段及填挖結合部的壓實工作。臺背處大型裝置不易工作而採用小型夯實機具時,填築的分層厚度宜控制在20cm以內,同時應加大抽檢頻率保證壓實。

重點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11.對於填挖結合部,應徹底清除結合部的鬆散軟弱土質,做好換土、排水和填前碾壓工作,按設計要求從上到下挖出台階,清除松方後逐層碾壓,確保填挖結合部的整體施工質量。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1b420204 掌握路基開裂病害的防治

一、路基縱向開裂甚至形成錯台

(一)原因分析

1.路基基底存在軟弱層或坐落於古河道處。

2.溝、塘清淤不徹底

4.新舊路基結合部未挖台階或台階寬度不足。

5.半填半挖路段未按規範要求設定台階並壓實。

6.使用滲水性、水穩性差異較大的土石混合料時,錯誤地採用了縱向分幅填築。

(二)預防措施

1.應認真調查現場並徹底清表,及時發現路基基底暗溝、暗塘,消除軟弱層。

2.徹底清除溝、塘淤泥,並選用水穩性好的材料嚴格分層回填,嚴格控制壓實度滿足設計要求。

3.提高填築層壓實均勻度。

4.半填半挖路段,地面橫坡大於l:5 及舊路利用路段,應嚴格按規範要求將原地面挖成寬度不小於的台階並壓實。文件收集自網路,僅用於個人學習

5.滲水性、水穩性差異較大的土石混合料應分層或分段填築,不宜縱向分幅填築。

6.若遇有軟弱層或古河道,填土路基完工後應進行超載預壓,預防不均勻沉降。

7.嚴格控制路基邊坡,符合設計要求,杜絕虧坡現象。

(三)處理措施

採取邊坡加設護坡道的措施。

二、路基橫向裂縫

路基出現橫向裂縫,將會反射至路面基層、面層。

(一)原因分析

1.路基填料直接使用了液限大於50、塑性指數大於26的土。

2.同一填築層路基填料混雜,塑性指數相差懸殊。

3.填築順序不當,路基頂下層平整度填築層厚度相差懸殊,且最小壓實厚度小於8cm。

4.排水措施不力,造成積水。

(二)預防措施

1.路基填料禁止直接使用液限大於50、塑性指數大於26的土;

2.不同種類的土應分層填築,同一填築層不得混用。

3.路基頂填築層分段作業施工,兩段交接處,應按要求處理。

4.嚴格控制路基每一填築層的含水量、標高、平整度,確保路基頂填築層壓實厚度不小於8cm。

三、路基網裂

開挖路床或填築路堤後出現網狀裂縫,降低了路基強度。

(一)原因分析

1.土的塑性指數偏高或為膨脹土。

2.路基碾壓時土含水量偏大,且成型後未能及時覆土。

3.路基壓實後養護不到位,表面失水過多。

4.路基下層土過溼。

(二)預防及治理措施

1.採用合格的填料,或採取摻加石灰、水泥改性處理措施。

2.選用塑性指數符合規範要求的土填築路基,控制填土最佳含水量時碾壓。

3.加強養護,避免表面水分過分損失。

5.若因下層土過溼,應查明其層位,採取換填土或摻加生石灰粉等技術措施處治。

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牆體爛根 現象 混凝土牆根與樓板接觸部位出現蜂窩 麻麵或露筋,有的牆根內夾有木片 水泥袋紙等雜物。原因分析 1 第一層混凝土澆築過厚,振搗棒插入深度不夠,底部未振透。2 混凝土鋪設後沒有及時振搗,混凝土內的水分被樓板吸收,振搗困難。3 混凝土配合比控制不准,攪拌不勻,坍落度太大,材料離析 混凝土配合...

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潼河自來水廠辦公用房質量 通病防治 方案及措 施編制人 審核人 複核人 編制單位 揚州自來水安裝公司 編制日期 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潼河自來水廠辦公用房,由揚州自來水安裝公司承建,寶應縣新世紀監理工程 監理。為磚混結構,由鹽城設計院設計。2 質量目標 本工程質量目標合格,符合國...

質量通病現象及防治措施

1.1混凝土牆裂縫漏水 1.現象 混凝土牆面出現垂直方向為主的裂縫。有的裂縫因貫穿而漏水。2.原因分析 1 地下室牆體發生裂縫的主要原因是混凝土收縮與溫差應力大於混凝土的抗拉強度。2 收縮裂縫與混凝土的組成材料配合比有關 與水 砂 石 外加劑 摻合料質量有關 與施工時計量 養護也有關。3 設計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