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質量控制技術研究

2023-02-11 08:48:04 字數 776 閱讀 6460

作者:呂遠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22期

摘要:本文針對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質量控制,分別在原材料選擇、水泥穩定碎石混合料設計、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以及水泥穩定碎石施工養護等幾方面,詳細介紹了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質量控制技術,可以為相關施工作業人員強化水泥穩定碎石施工質量控制管理提供合理的參考。

關鍵詞:水泥穩定碎石;材料;設計;施工;養護;

0引言水泥穩定碎石基層作為我國瀝青路面以及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常見半剛性基層形式,在公路以及市政道路工程施工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就是以碎石作為原料,以水泥作為穩定劑的,按照相應配合比以及水泥新增計量拌製而成的混合料,具有材料結構強度高、施工質量易於控制、承載能力強以及使用壽麵長的有點。但是由於水泥穩定碎石抗變形能力一般,而且極易產生溫縮以及乾縮裂縫,因此,強化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質量控制,避免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質量通病出現,已經成為當前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的重要內容,對於提高道路工程整體施工質量也具有重要的意義。

1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材料質量控制

(1)水泥。用於水泥穩定碎石拌製的水泥應該選擇安定性好、強度高的矽酸鹽水泥,水泥的初凝時間不低於3h,終凝時間不低於6h,為了保證水泥穩定碎石質量,不得使用快硬、早強以及受潮變質的水泥,水泥的標號一般為325或者是425水泥。

(2)集料。集料的質量應該嚴格按照規範以及設計要求進行試驗檢測,確保所使用的隨時滿足施工質量控制要求。碎石質量試驗檢測的專案主要是集中在集料粒徑標準、均勻係數、細集料塑性指數表觀密度、針片狀含量、有機物含量以及硫酸鹽含量等一系列的技術指標,確保各項指標滿足國家相關技術規範的要求。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質量的控制

水泥穩定碎石具有良好的力學效能和板體性 水穩性以及抗凍性等優點,被廣泛用於修建高速公路路面基層或底基層。雖然其優點很多,使用範圍也比較廣泛,但是若對其特點了解不足,施工質量控制不好,就不能充分發揚其長處,甚至會留下工程隱患,造成嚴重的後果。筆者以開陽高速陽江段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實踐為例,水泥穩定碎...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組織及技術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工程施工圖設計圖。2 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 jtj 034 2000 3 江蘇省高速公路抗裂型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指導意見 二 工程概況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段,起點樁號k6 500,終點樁號k13 200,全...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典型施工總結

中交一航局 典型施工總結 工程名稱長洲水利樞紐三線四線船閘上引航道工程 典型施工專案水泥穩定碎石基層 典型施工日期 2010年2月26日 總結日期 2010年3月6日 編制審核批准 2010年3月6日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試驗路施工總結 經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同意我標段進行了水泥穩定碎石基層的試驗段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