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提高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監理水平的有效措施

2023-02-11 08:45:06 字數 1021 閱讀 8087

作者:王振飛馬凌雲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22期

摘要:安全管理是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內容,是保證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與社會和諧發展的重要基礎。因此,做好建築工程安全監理對促進建築行業的健康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本文中對當前建築工程安全監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相應的完善措施。

關鍵詞:建築;安全;監理;對策

我國建築行業存在一些問題,除了施工企業內部安全生產責任制不落實、安全生產投入少和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缺失之外,工程監理單位現場監理工程師履行安全監理職責的不到位,也是乙個重要原因。目前,安全監理作為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防止工程事故的發生、保證工程投資的合理性和有效性發揮著重要作用。

1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生產形勢的相關概述

近年以來,我國在建築工程安全生產方面的形勢雖然有較大的好轉,但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工程建設的投資規模進一步加大,且施工隊伍的進一步擴大都在給建築工程的安全生產監管工作帶來一定的困難。在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安全事故的時有發生,在很大程度上帶來了巨大的人員**以及財產損失。面對這樣嚴峻的形勢,**的相關建設主管部門應當重視對建築施工中的安全監管,並加大監管的力度,對施工過程中所存在的隱患予以及時的遏制和排除,從而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

在工程施工之時,導致其出現安全事故的因素有很多,為了能確保建築工程的施工工作能夠順利開展和進行,保障相關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加強對施工現場安全的監管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

2 目前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安全監理存在的問題

2.1 施工單位對安全管理的忽視

在建築工程進行施工中,會存在一些施工單位為了能實現自身最大的經濟效益,待工程中標之後立即開展施工,而在此之前並沒有對相關施工操作人員予以施工安全方面的培訓,很多的建築企業也沒有設定相應的安全監督及管理的組織機構,並制定相關安全有效的施工專項方案,亦或是方案沒有得到很好地實施,從而使得施工過程中安全生產措施沒有得到有效地實施和落實。從整體上看,施工操作的隊伍其素質普遍不高,且人員的流動性相對較大,甚至在具體的施工過程中操作人員出現"三違"等一系列的不安全行為,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給建築工程的施工埋下了安全隱患。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監理策略

關於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監理策略的 摘要 我國國民經濟在近年來得到了快速發展,人們對於居住的要求也有了相應的提公升。而想要更好的保證建築工程的順利進行以及工程質量,做好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理是必不可少的。本文從施工現場中存在的安全問題進行了分析,並且提出了相應的改進措施。建築行業的繁榮發展使得更多的新技...

建築工程施工

一 工程施工前期資料建立 收集要點 工程地質勘探報告 影印件須註明原件存放單位,並加蓋其法人公章 工程測量 定位放線紀錄 地基驗槽紀錄 須加蓋包括勘察單位在內的法人公章 圖紙會審紀錄 各單位簽章是否齊全 工程開工報告 是否加蓋法人公章 施工組織設計 或 施工方案 審批程式 手續 簽章是否齊全 符合要...

建築工程施工中安全監理的安全控制措施

摘要 當前,建設工程嚴峻的施工安全形勢並未根本好轉,作為建設工程管理主體之一的監理企業,在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監督作用就顯得更加重要。安全監理的任務主要是貫徹落實 生產方針政策,督促施工單位按照建築施工安全生產法規和標準組織施工,消除施工中的冒險性,盲目性與隨意性,落實各項安全技術措施,對施工現場易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