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2019 電氣

2023-02-11 13:39:02 字數 3433 閱讀 9318

23機房工程

23.1一般規定

23.1.1本章主要適用於新建、改建和擴建的民用建築中的電子資訊系統機房、弱電間、控制室的設計。

23.1.2機房工程設計包括機房、弱電間、控制室等場所的建築結構、空調、給排水、供配電、接地、消防、安防、環境和裝置監控等系統的要求。

23.1.3機房工程設計應確保智慧型化和資訊化系統執行的穩定可靠,為工作人員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

23.2機房

23.2.1機房是指民用建築物內為電子資訊系統中的資訊交換裝置、資訊處理裝置、資訊儲存裝置、通訊裝置、控制裝置、系統佈線裝置及其相關的配套設施提供執行環境的建築空間,包括資料機房、通訊機房等。

23.2.2根據機房所處行業/領域的重要性、使用單位對機房內各系統的保障、維護能力及由於場地設施故障造成網路資訊中斷/重要資料丟失在經濟和社會上造成的損失、影響程度,將機房從高到低劃分為a、b、c**。

23.2.3機房分級標準、效能要求和系統配置見表:13.2.3—1,各級機房舉例見表:13.2.3—2。

表23.2.3—1機房分級標準、效能要求和系統配置

注:1冗餘:重複配置系統的一些或全部部件,當系統發生故障時,冗餘配置的部件介入並承擔故障部件的工作,由此減少系統的故障時間。

2容錯:具有兩套或兩套以上相同配置的系統,在同一時刻,至少有兩套系統在工佳。按容錯系統配置的場地裝置,至少能經受住一次嚴重的突發裝置故障或人為操作失誤事件而不影響系統執行還行。

表23.3.3—2各級機房舉例

注:1其它企事業單位、國際公司、國內公司應按照機房分級與效能要求,結合自身需求與投資能力確定本單位機房的建設等級和技術要求。

2各單位的機房按照哪個等級標準進行建設,應由建設單位根據資料丟失或網路中斷在經濟或社會上造成的損失或影響程度確定,同時還應綜合考慮建設投資。等級高的機房可靠性提高,但投資也相應增加。

23.2.4選擇機房位置應滿足下列要求:

1機房不應設定在變壓器室、衛生間、廚房、鍋爐房、洗衣房、浴室、實驗室等產生振動、蒸汽、煙塵、有害氣體、電磁輻射干擾等房間的上、下層相對應的房間或與其相鄰的房間;

2遠離易燃、易爆及水災隱患區域;

3機房的位置應方便電纜、通訊纜線、冷媒管等各種管線的敷設,管線敷設線路應盡量短,方便進出;

4在建築物內設定機房時,還應注意以下因素:

1)裝置運輸:主要是考慮為機房服務的冷凍、空調、ups等大型裝置的運輸,運輸線路應盡量短;

2)雷電感應:為減少雷擊造成的電磁感應侵害,主機房宜選擇在建築物低層中心部位,並盡量遠離利用柱內鋼筋作為防雷引下線的建築物外牆結構柱;

3)結構荷載:由於主機房的活荷載標準值遠遠大於建築的其它部分,從經濟角度考慮,主機房宜選擇在建築物的低層部位;

4)機房專用空調的主機與室外機在高差和距離上均有使用要求,因此在確定主機房位置時,應考慮機房專用空調室外機的安裝位置。

23.2.5機房工藝裝置布置間距應滿足表23.2.5的要求。

表23.2.5機櫃或機架的布置方式與間距

23.2.6機房對建築專業的要求如下:

1主機房的使用面積應根據裝置的數量、外形尺寸和布置方式確定,並預留今後業務發展需要的面積。在方案階段,可按每個機櫃或機架占用面積3.5~5.5m2考慮。

2機房淨高應根據機櫃高度及通風要求確定,且不宜小於2.6m。

3建築人口至主機房的通道淨寬不應小於1.5m。

4機房的耐火等級不應低於二級。

5當a級或b級機房位於其它建築物內時,應採用耐火極限不低於2h的隔牆將主機房與其它部位分隔,隔牆上的門應採用甲級防火門。

6面積大於100m2的主機房,安全出口不應少於兩個,且應分散布置。面積小於或等於100m2的主機房,可設定乙個安全出口,並可以通過其它相臨房間的門進行疏散。門應向疏散方向開啟,且能自動關閉,並應保證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從機房內開啟。

走廊、樓梯間應暢通,並應有明顯的疏散指示標誌。

7a級和b級主機房不宜設定外窗。當主機房設有外窗時,應採用雙層固定窗,並應有良好的氣密性。ups電池室設有外窗時,應避免陽光直射。

8防靜電活動地板下的空間只作為電纜佈線使用時,地板高度不宜小於250mm2活動地板下的地面和四壁裝飾,可採用水泥砂漿抹灰。地面材料應平整、耐磨。

9防靜電活動地板下的空間既作為電纜佈線,又作為空調靜壓箱時,地板高度不宜小於400mm。

活動地板下的地面和四壁裝飾應採用不起塵、不易積灰、易於清潔的材料。樓板或地面應採取保溫、防潮措施,地面墊層宜配筋,圍護結構宜採取防結露措施。

23.2.7機房對結構專業的要求如下:

1變形縫不應穿過主機房;

2抗震設防分類:a級機房不應低於乙類;b級機房不應低於丙類;c級機房不宜低於丙類;

3機房各房間活荷載標準值見表23.2.7。

表23.2.7機房各房間活荷載標準值

23.2.8機房對空調專業的要求如下:

1機房環境溫度、相對濕度值見表23.2.8—1。

2建築、結構和空調專業應密切配合,保證機房內不得結露。

3a級和b級機房的空氣含塵濃度,在靜態條件下測試,每公升空氣中大於或等於0.5/zm的塵粒數應少於18000粒。

4機房應維持正壓。機房與其它房間、走廊的壓差不宜小於5pa,與室外靜壓差不丘,j、於10pa。

表23.2.8—1機房環境溫度、相對濕度值

5當機房與其它功能用房共建於同一建築內時,由於機房的環境要求與其它功能用房的環境要求不同、空調的執行時間不同,故機房宜設定獨立的空調系統。

6空調系統夏季冷負荷包括:機房內裝置的散熱、建築圍護結構得熱、通過外窗進入的太陽輻射熱、人體散熱、照明裝置散熱、新風負荷、伴隨各種散溼過程產生的潛熱。機房的冷負荷主要是電子資訊裝置的散熱,電子資訊裝置耗電量中的97%都轉化為熱量,因此機房的空調設計主要考慮夏季冷負荷。

對於寒冷地區,冬季熱負荷可按照《採暖通風與空氣調節設計規範》gb50019的有關規定進行計算。

7空調系統溼負荷包括人體散溼和新風負荷。

8機房氣流組織、風口及送回風溫差值見表23.2.8—2。

表23.3.8—2機房氣流組織、風口及送回風溫差值

9機房不宜設水暖散熱器。如設定水暖散熱器應設有漏水檢測報警裝置,並在管道入口處裝設切斷閥,漏水時自動切斷給水。

10機房空調系統的用電量約佔機房總用電量的20%~50%,空調系統的節能措施是機房節能設計中的重要環節,機房空調設計應根據當地氣候條件,選擇採用以下節能措施:

1)大型機房宜採用水冷冷水機組空調系統;

2)北方地區採用水冷冷水機組的機房,冬季可利用室外冷卻塔作為冷源,通過熱交換器對空調冷凍水進行降溫;

3)空調系統可採用電製冷與自然冷卻相結合的方式。

11為了提高空調製冷裝置的執行可靠性及滿足將來裝置的少量擴充,空調系統無備份裝置時,單台空調製冷裝置的製冷能力應預留15%~20%的餘量。

23.2.9機房對給排水專業的要求如下:

1與a、b級機房無關的給排水管道不得穿越機房,與c級機房無關的給排水管道不宜穿越機房。

2穿越機房的給排水管道應暗敷或採取防漏保護的套管,具體防滲漏和防結露措施如下:

1)保證管道不滲漏,主要是選擇優質耐壓高、連線可靠的管道及配件,例如焊接連線的不鏽鋼閥件;

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

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2009 電氣 8電氣照明 8電氣照明 8.1一般規定 8.1.1在照明設計時,應根據視覺要求 工作性質和環境條件,使工作區或空間獲得良好的視覺效果 合理的照度和顯色性,以及適宜的亮度分布。8.1.2在確定照明方案時,應考慮不同使用功能對照明的不同要求,處理好電氣照明與天...

關於舉辦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

宣講班的通知 各有關單位 由建設部工程質量安全監督與行業發展司組織中國建築標準設計研究所等單位編制的 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 以下簡稱 技術措施 經建設部批准,自2003年3月1日起執行。為了幫助工程技術人員全面深入理解 技術措施 內容,省建設執業資格註冊中心與中國建築標準設計研究所將在廣州共...

我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取費標準

收費專案 1 工程設計費 一般包括初步設計和概算 施工圖設計 按合同規定配合施工 進行設計技術交底 參加試車及工程竣工驗收等工作的費用。本收費標準中未包括做施工圖預算的費用。2 初步設計之前的工作費 是編制可行性研究報告 代編設計任務書 參加廠址選擇和規劃 進行環境預評價等工作所需的費用。3 非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