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材料在建築設計中的應用分析

2022-09-25 02:06:03 字數 955 閱讀 3354

摘要:隨著能源危機的進一步深化,節能成為了建築行業的新主題,新型節能環保的材料具備傳統建築材料所不具備的優點,減少和杜絕了器物對人體帶來的傷害,解除人們居住和工作中的後顧之憂,同時又能起到節能環保的作用。今後建築業中新型節能環保材料具有強勁的發展優勢,在建築設計中節能環保材料的應用將更加廣泛。

本文主要闡述了建築節能材料的內涵和分類,主要對新型節能材料在建築設計中的應用展開了詳細分析。

關鍵詞:節能材料;建築設計;應用

中圖分類號:tu2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建築節能材料的內涵

建築節能這一概念內涵豐富,在發達國家,這一說法經歷了三個階段:「建築節能」、「在建築中保持能源」、「提高建築中的能源利用效率」。在我國,現在仍通稱為建築節能,但其含義應該進一層意思,即在建築中合理使用和有效利用能源,不斷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建築能耗量。

建築能耗包含廣義的建築能耗和狹義的建築能耗。目前所說的建築能耗,常常指的是狹義建築能耗,即建築物在施工建設過程中所必須耗費的資源、能量;廣義的建築能耗還包括維持建築物日常使用過程中所耗費的資源,包括採暖、空調、熱水**、炊事、照明、家用電器等方而的能源。

而所謂節能建築,概括地說就是「凡是利用新型節能材料如混凝土空心砌塊,在建築設計、結構、門窗密封、圍護結構、屋面材料等方面的新措施,與普通建築相比使室內達到更好的隔熱保溫效能的建築」。節能建築一般可分為集中式採暖系統和被動式採暖兩大類。被動式採暖節能建築是利用太陽能的能量而基本上不用正規能源來達到節能的目的,在北方並不常用。

而所謂集中式採暖系統,是以減少外圍護結構的傳熱系數或加大熱阻係數來節約能耗的,也是建築節能的主要發展方向。

從以上分析可知,建築節能材料就是指維持建築物日常使用過程中能耗低的建材,通過改變材料自身的特性來達到建築節能的目的。節能材料屬於保溫絕熱材料;絕熱材料是指用於建築圍護或者熱工裝置、阻抗熱流傳遞的材料或者材料複合體,既包括保溫材料,也包括保冷材料。絕熱材料的意義,一方面是為了滿足建築空間或熱工裝置的熱環境,另一方面是為了節約能源。

建築節能措施在建築設計中的分析

作者 尚衛東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9年第05期 摘要 國民經濟與資訊化技術的迅猛發展,居民消費水平的提高,我國的城市化建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節能這個名詞開始成為人們廣泛關注的焦點,並對節能建築提出了更高要求,這是因為建築行業能耗所佔的比例是最大的,所以為減少能源的消耗,應當始終貫徹落實節能措施...

建築設計中節能材料的應用

摘要 在國家大力提倡 節能減排 的大環境下,建築節能問題逐漸成為各界關注的熱點話題,隨著自然資源緊張情況的越發嚴峻,建築節能對今後國家可持續發展起著決定性作用。本文就建築設計中如何應用節能材料進行初步 關鍵詞 建築設計 節能材料 應用 1 引言 自2003年以來,對節能減排的力度逐步加大,已經把節能...

中水回用在建築設計中的應用

作者 宋鑫 科學與財富 2014年第07期 在人類日常生產生活過程中,水資源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隨著人類社會的工業化程序,環境汙染日益嚴重,導致原本短缺的淡水資源變得更加稀少。現階段,淡水資源的稀缺已經極大地限制了城市的建設和發展。然而,由於對水資源保護意識的淡薄,人類在面臨日益緊張的淡水資源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