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在建築設計與室內設計中的應用

2023-02-09 14:15:02 字數 903 閱讀 5242

人類的生活天天與光相伴,建築和城市與光息息相關。光顯示出的巨大藝術感染力,激發了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城市規劃師對夜景照明創作的衝動。光是人居環境的要素,為人類居住的建築和城市創造光明、舒適、絢麗。

創造優美的光環境是建築師、設計師義不容辭的責任。

光使建築的實存成為可能。隨著時間的變化,季節的更替,光的強弱發生了變化,建築的形象也隨之改變。人們就是在這樣不斷變化的形和影中感受光帶給我們的奇妙世界。

正如日本著名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所說:「建築設計就是要擷取無所不在的光,並在特定場合去表現光的存在。建築將光凝縮成最簡約的存在,建築空間的創造即是對光之力量的純化和濃縮。

」 大面積的明暗對比和光影變化,反映著光與建築的完美交融。

記得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講過soho概念的例子,撇開功能不講,自然光在其設計中就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甚至以光為裝飾。陽光感在小區環境景觀中的體現則更為直接。環境作為小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

人們對自然、陽光的渴望都直接反映在對環境景觀的要求上。小區中的環境景觀有別於自然環境,它是一種人造環境,是一種抽象化的自然,陽光作為自然要素之一,在這樣特定的場所中,與人、建築發生著關係,通過小區內小環境,讓人感受到它的存在。由建築圍合的環境景觀充當了陽光、雨水和風等自然要素的代言人,並成為居民生活體驗的一部分。

這裡絕不是乙個普通的可觀賞樹木的庭院,而是會有一種觸動更深層情感的場所。在這樣乙個人與自然相結合的環境中,人在精神上達到了至高的享受。通過樹種、樹形的精心挑選和搭配,綠化、水景的合理布局,鋪地、設施的巧妙安排等等,都可以在環境景觀中體現到「陽光感」無處不在。

另外在這個人造自然中,盡量創造出讓人能感受陽光,聆聽風聲、雨聲的場所,滿足現代人生理、心理乃至精神上的渴望,使人們從日常生活的疲倦中解放出來。正如有些小區中設計的「陽光會所」、「陽光曲廊」等諸如此類的小品景觀,讓人充分與陽光、自然相交流,達到生理、心理和精神上的和諧統一。

建築設計與室內設計互動流程表

為更好的實現建築設計與室內設計的無縫銜接,規劃出更加完善 合理的建築平面方案,以及有利於我司進行批量生產的精裝修室內專案,特擬此建築設計與室內設計互動流程表。此表在對於建築戶型平面功能定位 建築戶型空間面積及尺寸 建築裝置 建築結構 水 電 煤 消防 暖通 智慧型化等各相關專業,在與室內設計相互配合...

室內設計方法與室內設計思維

關鍵詞 室內設計 方法 思維 1 借用傳統文化進行室內設計 中國傳統裝飾元素在幾千年的發展歷程中,對室內設計的美學價值及設計理念的表現與應用發揮著重要作用。特別是對當代室內空間環境的設計及發展趨勢來看,還要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以及人們在精神 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方面的提高而向前發展。此外,由於不...

玄關設計在室內設計中的應用

作者 張曉峰 青年文學家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玄關泛指廳堂的外門。玄關就是入室第一步所在的位置,它是乙個緩衝過渡的地段。隨著生活方式的變化,玄關作為室內設計中的乙個亮點,越來越為人們所重視。無論是主人回家還是客人到訪,恰到好處的玄關能給人親切 自然 溫馨的感受,在室內設計中我們要很好的利用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