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新材料在建築設計中的應用研究

2022-09-10 19:33:05 字數 933 閱讀 3698

摘要:建築設計需要創新,在建築設計中。創新思維是大部分設計者都應該有的思維方式,其過程是為實現設計者的設想而做的各種方法的探索。

關鍵詞:建築設計新技術新材料實際應用

建築設計是指對人們所需要的生產、生活,文化、娛樂等空間的創作過程,是針對建築內部空間與外部空間而進行的一種人為活動。它建立在對設計條件深刻分析和正確理解的前題下,抓住問題的關鍵和實質,以豐富的想象力和在反覆思考中獲得的靈感,運用建築語言所特有的表達方式和構圖技巧,創作出具有深刻思想和卓越藝術性的、完美統一的建築形象。

1 建築設計本質**

1.1 建築設計的特點及建築的特性

建築設計從思維的層面來講,實質是設計者對具體設計的規則和組合技能的運用。從藝術的角度看,建築的實用性能與其他藝術門類相比,總體上製作所耗的代價之高、之廣顯然不可比擬,而資源的有限顯然決定著最大部分的建築以實用經濟為第一原則。

1.2 建築設計的目的性和原則

近年來,無論建築界或社會上對目前建築設計中的一些傾向和設計思想的混亂頗有微詞。一些大城市的重大專案建設情況已經引起了社會各界越來越多的議論。建築的目的性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

隨著不可再生能源的枯竭,環境問題的日益嚴重,建築設計的原則要以人為本,最大限度地提高能源和材料的使用效率,減少建設和使用過程中對環境的汙染,充分利用新技術和新材料,使得建築不僅滿足了人們的需求,而且不能對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造成負面效應,使建築和環境都達到可持續、和諧發展。

2 生態技術的應用

所謂生態設計,其所採用的材料應該是很少產生並能有效控制汙染,設計主導思想是採用古代建築技術和現代建築技術,取長補短綜合篩選;關鍵功能是確保能源的需求,應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界中一切可以利用的能源為我所用,如熱能、光能、風能,包括自然降落的雨水利用、太陽能的利用等等。建築物不論住宅還是辦公樓,設計中應用自然通風、採光,盡量達到在人員密集條件下,也能較好地保持空氣的新鮮;此外,人體健康是首要標準,強調建築材料無汙染、無害,不產生過敏性疾病等。

節能材料在建築設計中的應用分析

摘要 隨著能源危機的進一步深化,節能成為了建築行業的新主題,新型節能環保的材料具備傳統建築材料所不具備的優點,減少和杜絕了器物對人體帶來的傷害,解除人們居住和工作中的後顧之憂,同時又能起到節能環保的作用。今後建築業中新型節能環保材料具有強勁的發展優勢,在建築設計中節能環保材料的應用將更加廣泛。本文主...

建築施工新技術新材料應用

摘要 近年來,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不斷出現的新材料和新技術給傳統的建築施工工藝帶來了巨大影響。建築新技術 新材料在建築施工中的大量應用,不僅在達到了節約能源,降本增效的目的,也極大地提高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本文結合作者自身的工作經歷對建築新技術 新材料在建築施工中的應用做了深入的 關鍵詞 建築工程新...

建築施工新技術新材料應用

作者 單屏 建築與文化 2013年第08期 摘要 近年來,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不斷出現的新材料和新技術給傳統的建築施工工藝帶來了巨大影響。建築新技術 新材料在建築施工中的大量應用,不僅在達到了節約能源,降本增效的目的,也極大地提高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本文結合作者自身的工作經歷對建築新技術 新材料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