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 新工藝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2023-02-09 22:27:06 字數 3185 閱讀 3683

**一李莉兵團六建

二00八年七月

摘要:為降低鋼筋連線的施工難度,提高工作效率和節約施工成本,在石河子大學北區浴室、石河子大學南區研究生公寓和在建的石河子大學公共教學樓(一標段)工程的鋼筋施工中,採用了鋼筋滾軋直螺紋連線的新技術,提高了現場工作效率,降低了施工人員的勞動強度,並積累了豐富的施工經驗。

關鍵詞:鋼筋滾軋直螺紋連線技術

1 概述

隨著科技發展,對施工效率要求越來越高,加上對建築安全意識加強,為防範各種災難,對建築、橋梁等要求具備防風、抗震、抗彎高強度效能也要求越來越高。通過實踐證明:機械連線具有原焊接等無法比擬的優點。

如:不受天氣限制,操作安全、高效、易檢查,不存在應力及連線強度高等。

原有的機械連線方式不斷地得到發展,首先有套筒擠壓連線,由於受施工的限制,研發出錐螺紋連線,但是錐螺紋雖然解決了施工速度問題,但強度受到消弱,後來發展墩粗直螺紋連線,也未能解決強度問題,同時還犧牲了施工效率及成本,顯然,市場生命力不強。

鋼筋滾軋直螺紋連線就是適應市場需要而開發的,它克服了套筒擠壓連線,錐螺紋及墩粗直螺紋連線的缺點,又結合了它們的優點。具有螺紋強度高,螺紋精度好,擰緊快速,是目前鋼筋連線的更新換代技術。

在石河子大學北區浴室、石河子大學南區研究生公寓和在建的石河子大學公共教學樓(一標段)工程施工中,為提高施工工藝和施工質量,增加施工科技水平,在對鋼筋傳統焊接和鋼筋機械連線的所用材料單位、單位人員、施工進度等方面做了反覆的比較後,專案部決定採用較為先進的鋼筋機械連線技術。並且在對鋼筋機械連線中的幾種連線接頭做了研究比較後,最終決定使用與傳統焊接方式相比較,具有較為明顯的接頭強度高、連線速度快、應用範圍廣、適應性強、經濟成本低的鋼筋滾軋直螺紋連線技術。

2 鋼筋滾軋直螺紋連線技術

直螺紋套筒連線是通過鋼筋端頭特製的直螺紋和直螺紋套管咬合形成整體的一種連線方式。可根據需要製作直徑為φ16~φ40的鋼筋直螺紋連線套筒,連線套筒的規格及尺寸見表1。

表1 連線套筒外形尺寸單位:mm

連線套筒製作材料用45號優質碳素結構鋼或其它經試驗確認符合要求的鋼材。連線套筒的屈服承載力和抗拉承載力不小於被連線鋼筋屈服承載力和抗拉承載力標準值的1.10倍。

接頭的效能符合《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jgj-107-96a級接頭效能的規定。

2.1 術語

① 直螺紋絲頭(簡稱絲頭):滾軋成直螺紋的鋼筋連線端。

② 鋼筋滾軋直螺紋接頭:將鋼筋的連線端用專用工具機滾軋成直螺紋絲頭,通過直螺紋連線套把兩根帶絲頭的鋼筋連線成一體的鋼筋接頭。

③ 直螺紋連線套(簡稱連線套):帶有內直螺紋的鋼筋連線套。

④ 禿牙:鋼筋滾軋的螺紋牙頂低於中徑的螺牙。

⑤ 有效絲扣:螺紋的螺牙中徑達到合格幾何尺寸的部位。

2.2 工藝流程

鋼筋滾軋直螺紋連線的工藝流程為:鋼筋原料→切頭→機械加工(絲頭加工)→套絲加保護套→工地連線。

① 所加工的鋼筋應先調直後再下料,切口端麵與鋼筋軸線垂直,不能有馬蹄形或撓曲。下料時,不得採用斷料機。

② 加工絲扣的牙形,螺紋必須與連線套的牙形、螺距一致,有效絲扣內的禿牙部分累計長度小於一扣周長的1/2。

③ 已加工完成並檢驗合格的絲頭要加以保護,鋼筋一端絲頭戴上保護帽,另一端擰上連線套,並按規格分類堆放整齊待用。

④ 鋼筋連線時,鋼筋的規格和連線套的規格一致,並確保絲頭和連線套的絲扣乾淨、無損。

2.3 鋼筋滾軋直螺紋連線技術優點

① 接頭強度高:等強級接頭,100%發揮鋼筋強度,能達到《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jgj-107-96)中a級接頭標準。

② 連線速度快:套筒短,螺紋扣數少,使用方便。連線時將套筒套在鋼筋上用普通扳手擰緊即可,大大降低了勞動強度,節約了時間。

③ 應用範圍廣:適用鋼筋任何位置與方向的連線,也可用於彎曲鋼筋及鋼筋籠不能轉動的場合。

④ 適用性強:接頭質量可靠,現場施工時,風、雨、停電狀態、水下、超高環境均適用。

⑤ 節材、節能、經濟:在同等級的鋼筋連線中,比傳統焊接節省連線用鋼材60%左右。

⑥ 適應環保要求:施工中無明火,在易燃、易爆、高處等施工條件下尤為安全可靠,可全天候施工。

3 質量要求和檢驗

3.1 質量要求

① 絲頭:牙形飽滿,牙頂寬度超過0.6mm,禿牙部分累計長度不應超過乙個螺紋周長。外形尺寸含螺紋直徑及絲頭長度應滿足圖紙要求。

② 套筒:套筒表面無裂紋和其它缺陷,外形尺寸包括套筒內螺紋直徑及套筒長度應滿足產品設計要求。

③ 連線:連線是要確保絲頭和連線套的絲扣乾淨、無損。被連線的兩鋼筋斷面應處於連線套的中間位置,偏差不大於1p(p為螺距),並用工作扳手擰緊,使兩鋼筋端麵頂緊。

3.2 質量檢驗

加工人員加工時逐個目測絲頭的加工質量。檢查標準應符合表2中的規定。每加工10絲頭應用相應的環規和絲頭卡板檢測1次,並剔除不合格產品。

自檢合格的絲頭,再由質檢人員對每種規格加工的絲頭隨機抽樣檢驗,以乙個工作班生產的絲頭為乙個檢驗批隨機抽樣10%,且不得少於10個,按表2作鋼筋絲頭質量檢查。如有乙個絲頭不合格,應加倍抽檢,複檢仍有不合格絲頭時,即應對該批全數檢查,不合格的絲頭應切去重新加工,經再次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已檢驗合格的絲頭應戴上塑料帽或連線套和保護塞加以保護。

表2 絲頭檢驗標準單位:mm

鋼筋滾軋直螺紋連線工藝在在石河子大學北區浴室、石河子大學南區研究生公寓和在建的石河子大學公共教學樓這三項工程的實施中,不僅接頭連線強度高,穩定可靠,施工速度快,接頭綜合成本低,而且絲頭製作簡單,工人施工方便,提高了現場工作效率,降低了施工人員的勞動強度。

隨著建築業不斷發展,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跨度和規模越來越大,粗直徑鋼筋的應用日益廣泛,鋼筋機械連線技術將向高質量,易施工、操作簡單經濟廉價的方向發展,鋼筋機械連線接頭所佔比重將會越來越大。

4 引用的規範標準

《jgj-107-96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q/bsjj06-2000鋼筋滾軋直螺紋接頭技術規程》。

5 結束語

作為一項科技進步推廣專案,在石河子大學北區浴室、石河子大學南區研究生公寓和在建的石河子大學公共教學樓(一標段)工程施工中推行的鋼筋滾扎直螺紋連線技術的使用,提高了石河子大學北區浴室、石河子大學南區研究生公寓和在建的石河子大學公共教學樓(一標段)工程的施工科技含量,提高了現場工作效率,降低了施工人員的勞動強度,加快了工程施工進度,增加了現場文明施工的水平。同時,由於鋼筋滾扎直螺紋連線技術在鋼筋連線中的使用,減少了現場施工中人為因素對鋼筋連線質量的影響,將質量中不易控制的人為因素降到最低,有效的提高了鋼筋連線的質量。此項技術在石河子大學北區浴室、石河子大學南區研究生公寓和在建的石河子大學公共教學樓(一標段)工程施工中推廣使用為在以後的施工中積累了豐富的施工經驗,並且極大地提高了施工工藝水平。

綠色建築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的應用

第十章新技術 新產品 新工藝 新材料的應用 在建設單位許可的情況下,根據本工程質量 工期等方面的要求,我公司將採用以下新技術 新工藝 新材料,確保工程質量和工期。一 新技術的應用 1 運用計算機網路化管理實現材料的購進 領用 庫存 使用過程的全方位覆蓋。2 全站儀放樣技術。全站儀具有測量精度高,儀器...

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的應用

粗直徑鋼筋連線採用等強直螺紋連線。該接頭型式與其它型別接頭比較具有顯著優點如下 錐螺紋連線接頭施工方便,較便宜,但錐螺紋削弱鋼筋截面積,且操作人員素質對接頭質量影響嚴重,破壞易發生在接頭外,質量不易保證。套筒冷擠壓接頭效能較穩定,可達到a級接頭效能指標,應用較廣。但採用的擠壓裝置較重,操作強度大,施...

測繪新技術在建築工程測量中的應用探析

作者 喬涵涵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9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我國建築工程整體實力的不斷提高,在工程中應用的測繪裝置也不斷的推陳出新,有效的提高了建築工程中測繪工作的質量和效率。本文主要研究介紹一下測繪新技術在建築工程測量中的實際應用。關鍵詞 測繪新技術 建築工程 測量工作 實際應用 在建築工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