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繪新技術在建築工程測量中的應用探析

2023-02-13 15:39:03 字數 869 閱讀 6885

作者:喬涵涵

**:《中國房地產業·中旬》2023年第01期

摘要:隨著我國建築工程整體實力的不斷提高,在工程中應用的測繪裝置也不斷的推陳出新,有效的提高了建築工程中測繪工作的質量和效率。本文主要研究介紹一下測繪新技術在建築工程測量中的實際應用。

關鍵詞:測繪新技術;建築工程;測量工作;實際應用

在建築工程建設之初需要對施工區域進行有效的測量,而測繪裝置的精準性會影響到工程測量工作的質量。隨著工程專案對測量資料精準性要求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測繪新技術被應用於建築工程中。

一、測繪新技術在建築工程測量中應用的實際意義

我國自從2023年開始進行改革開發之後,建築工程行業就進入到了乙個飛速發展的時期,在這個時期中建築工程行業的綜合建設能力,不斷的提高。其中工程測量技術也得到了很好發展,但是隨著進入到21世紀以來,建設企業對建築工程專案的設計規劃要求的規格是不斷的提高,因為高標準的設計規格,才是保障工程專案建設質量的前提。在高標準的要求下工程測量工作提高的資料資訊,由於不能達到建設企業的要求。

主要是擔心測量的資料精確性不高會影響到工程的設計方案,在高規格的設計要求下,很多的企業在測量工作開展的過程中都是使用到了最新的測繪技術,比如說整合技術、遙感技術、地理資訊科技、攝影測繪技術、3d模型等等,這些新技術的應用,不僅很好的提高了建築工程測量的準確性,並且有效的提高了測量工作的效率。對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和設計,都起到的重要的保障,這就是測繪新技術在建築工程測量中的應用的重要意義。

二、測繪新技術在建築工程測量中的實際應用研究分析

(一)3d模型

隨著建築工程測量工作質量要求的不斷提高,3d模型技術作為最新的測繪技術, 也逐漸的投入到了建築工程測量工作當中。利用該技術測量的資料資訊,可以構建乙個虛擬的3d工程測繪模型,從而為工程的設計院提供更加準確的資料資料[1]。

新技術 新工藝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一李莉兵團六建 二00八年七月 摘要 為降低鋼筋連線的施工難度,提高工作效率和節約施工成本,在石河子大學北區浴室 石河子大學南區研究生公寓和在建的石河子大學公共教學樓 一標段 工程的鋼筋施工中,採用了鋼筋滾軋直螺紋連線的新技術,提高了現場工作效率,降低了施工人員的勞動強度,並積累了豐富的施工經驗。關...

早拆技術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一 早拆技術選擇確定 北京星河早拆技術體系是利用碗扣式腳手架支撐體系,其提供節點構造形式只能早拆樓板模板,樑側模板。由於引進碗扣式腳手架的造價比較高,所以利用現有扣件式腳手架,綁紮滿堂紅腳手架作為支撐體系,構件或材料作主梁 固定件 次梁及支柱,在支柱的頂部安裝頂托,根據所澆注混凝土板 梁的高度,調節...

防滲漏技術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分析

作者 劉金棟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0期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建設事業發展十分迅猛,加強防滲漏技術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本文作者結合多年來的工作經驗,對防滲漏技術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進行了研究,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關鍵詞 防滲漏施工建築工程應用 中圖分類號 tu198 文獻標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