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外保溫材料在建築節能中應用

2022-05-22 16:09:02 字數 920 閱讀 1056

關鍵詞:建築節能外牆外保溫保溫材料效能分析選材分析

1保溫材料的效能分析

(1)影響保溫材料熱導率的主要因素

影響保溫材料熱導率大小的因素很多,不同的保溫材料有不同的熱導率,在保溫材料的組成固定之後,其熱導率主要隨著溫度、容重和含水率的變化而變化,其中對其影響最大的是含水率。

(2)容重和抗壓強度的關係

容重增加則抗壓強度增加,二者成正比關係。然而由於容重的增加,材料的密度也增加,這樣熱導率就會增加,所以在選擇保溫材料時,不能一味要求某一效能指標,而應全面考慮。具有多孔特點的保溫材料,容重對材料熱導率的影響並不是單純上公升或下降的關係。

理論和實踐證明。任何保溫材料都存在乙個對應於最小熱導率值的最佳容重。

(3)保溫材料的吸水性和透濕性分析

保溫材料的吸水性和透濕性是一項重要指標,硬質聚乙烯防水最好,岩棉最差。岩棉不適用於冷水空調系統。適用於高溫保溫。

當使用離心玻璃棉保冷、保溫時應多加注意接縫一定要嚴密,防止溫熱空氣進入,形成凝露。使用岩棉、離心玻璃作建築、冷庫保溫,應加防潮層。

2 保溫材料的分類

(1)按材料成分分類

①有機隔熱保溫材料:如稻草、稻殼、甘蔗纖維、軟木木棉、木屑、刨花、木纖維及其製品。此類材料容重小,**廣,多數**低廉,但吸濕性大,受潮後易腐爛,高溫下易分解或燃燒。

②無機隔熱保溫材料:礦物類有礦棉、膨脹珍珠岩、膨脹蛭石、矽藻土石膏、爐渣、玻璃纖維、岩棉、加氣混凝土、泡沫混凝土、浮石混凝土等及其製品化學合成聚酯及合成橡膠類有聚苯乙烯、聚氯乙烯、聚氨酯、聚乙烯、脲醛塑料和泡沫硬性酸酯等及其製品,此類材料不腐爛,耐高溫效能好,部分吸濕性大,易燃燒,**較貴。

③金屬類隔熱保溫材料:主要是鋁及其製品,如鋁板、鋁箔、鋁箔復合輕板等。它是利用材料表面的輻射特性來獲得絕熱保溫效能,具有這類表面特性的材料,幾乎不吸收入射到它上面的熱量,而且本身向外輻射熱量的能力也很小,這類材料貨源較少,**較貴。

建築外牆外保溫材料的應用

建築外牆外保溫因具有內保溫不可比擬的優勢,近幾年被國家指定為大力推廣的建築節能新技術。外牆外保溫適用的材料較多,如聚苯乙烯泡沫板 岩棉板 酚醛泡沫板 各種復合保溫漿料等 表面塗抹纖維增強聚合物砂漿罩面材料和無機保溫隔熱材料等。1.基本概述 1 基本介紹 絕熱產品種類很多,包括泡沫塑料 礦物棉製品 泡...

無機保溫材料在建築節能工程中的應用簡析

作者 蔣鑫偉 關鍵詞 無機保溫材料 建築節能 應用 中圖分類號 te0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前言 建築物的能耗主要是由構成建築物的圍護結構材料和建築物內的用能裝置影響。由於建築節能的要求,這兩方面的施工技術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在圍護結構中牆體變成了保溫牆體,屋面變成了保溫隔熱屋面,門窗和幕...

FTC保溫材料在建築節能工程中的應

節能減排 成為了時下最為流行的詞語之一,節能工作也是我們國家一項重要的工作。據悉,早全球的能源消耗中,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建築能耗在總能耗中所佔的比重約佔25 40 因此,建築節能就成為了節能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了。在本文中,著重介紹ftc保溫材料在建築節能工程中的應用。一 工程概況 1 本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