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外牆外保溫材料的應用

2022-08-17 17:51:02 字數 2894 閱讀 2904

建築外牆外保溫因具有內保溫不可比擬的優勢,近幾年被國家指定為大力推廣的建築節能新技術。外牆外保溫適用的材料較多,(如聚苯乙烯泡沫板、岩棉板、酚醛泡沫板、各種復合保溫漿料等)表面塗抹纖維增強聚合物砂漿罩面材料和無機保溫隔熱材料等。

1. 基本概述

(1)基本介紹

絕熱產品種類很多,包括泡沫塑料、礦物棉製品、泡沫玻璃、膨脹珍珠岩絕熱製品、膠粉eps顆粒保溫漿料、礦物噴塗棉、發泡水泥保溫製品、無機保溫隔熱材料等。

(2)選用要點

絕熱材料在建築中常見的應用型別及設計選用應符合gb/t17369-1998《建築絕熱材料的應用型別和基本要求》的規定。

選用時除應考慮材料的導熱係數外,還應考慮材料的吸水率、燃燒效能、強度等指標。不同絕熱材料的效能特點見相應的分類指南。

保溫材料一般是指導熱係數小於或等於0.2的材料。

在建築和工業中採用良好的保溫技術與材料,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統計表明,建築中每使用一噸礦物棉絕熱製品,一年可節約一噸石油。北京安苑北里節能小區採用情況表明,單位面積節煤率每年為11.

91公斤標煤/平方公尺。工業裝置與管道的保溫,採用良好的絕熱措施與材料,可顯著降低生產能耗和成本,改善環境,同時有較好的經濟效益。如:

工業裝置和管道工程中,良好的保溫條件,可使熱量損失降低95%左右,通常用於保溫材料的投資一年左右可以通過節約的能量收回。

2. 常用外牆保溫材料

(1)膨脹聚苯板薄抹灰外牆保溫材料

eps膨脹聚苯板薄抹灰外牆外保溫是採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以下簡稱苯板)作為建築物的外保溫材料,當建築主體結構完成後,將苯板用專用粘結砂漿按要求貼上上牆。如有特殊加固要求,可使用塑料膨脹螺釘加以錨固。然後在苯板表面抹聚合物水泥砂漿,其中壓入耐鹼塗塑玻纖網格布加強以形成抗裂砂漿保護層,最後為膩子和塗料的裝飾面層(如裝飾面層為瓷磚,則應改用鍍鋅鋼絲網和專用瓷磚粘結劑、勾縫劑)。

eps膨脹聚苯板薄抹灰外牆外保溫系統具有優越的保溫隔熱性能,良好的防水效能及抗風壓、抗衝擊效能,能有效解決牆體的龜裂和滲漏水問題。本系統技術成熟,施工方便,價效比高,在歐美發達國家、沿海發達地區均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是廣大房地產開發商,保溫節能建築設計和建築施工單位首選隔熱體系。隨著建築節能事業的深入發展,本系統將成為市場的主流產品。

(2)膨脹玻化微珠外牆保溫材料

無機保溫砂漿是一種用於建築物內外牆粉刷的新型保溫節能砂漿

材料,以無機類的輕質保溫顆粒作為輕骨料,加由膠凝材料、抗裂新增劑及其他填充料等組成的乾粉砂漿。具有節能利廢、保溫隔熱、防火防凍、耐老化的優異效能以及低廉的**等特點,有著廣泛的市場需求 。

產品狀態:均勻灰色粉體。產品特點:

精選進口可再生分散膠粉、無機膠凝材料、優質骨科及具有保水、增加、畜變、抗裂等功能的助劑預混幹拌而成;對多種保溫材料均具有良好的粘結力;良好的柔性、耐水性、耐候性;現場直接加水調和使用,方便操作;安全環保,符合產業政策。

(3)膠粉聚苯顆粒外牆保溫材料膠粉聚苯顆粒保溫系統是以預混合型乾拌沙漿為主要膠凝材料,加入適當的抗裂纖維及多種新增劑,以聚苯乙烯泡沫顆粒為輕骨料,按比例配置,在現場加以攪拌均勻即可,外牆內外表面均科使用,施工方便,且保溫效果較好。

該材料導熱係數低,保溫隔熱抗結露效能好、抗壓強度高、粘接力強、附著力強、耐凍融、乾燥收縮率及侵水線性變行率小,不易空鼓、開裂。

本系統採用現場成型抹灰工藝,易性好,易操作,施工效率高,材料成型後整體效能好。避免了塊材保溫、接縫易開裂的弊病,且在各種轉角處無需裁板做處理,施工工藝簡單。

膠粉聚苯顆粒保溫系統總體造價較低,能滿足相關節能規範要求,而且特別適合建築造型複雜的各種外牆保溫工程,是目前普及率較高的一種建築保溫節能做法。

(4)擠塑板外牆保溫材料本系統是採用xps聚苯乙烯擠塑板(以下簡稱擠塑板)作為建築物的外牆保溫材料,當建築主體與外牆砌築工程完成後,在底層砂漿上塗刷xps專用介面劑,將拉毛xps擠塑聚苯板用粘結砂漿按要求貼上上牆,並使用塑料膨脹螺釘加以錨固,然後在擠塑板表面抹聚合物水泥砂漿,其中壓入耐鹼塗塑玻纖網格布加強開成抗裂砂漿保護層,最後為膩子和塗料的裝飾面層(如裝飾面層為瓷磚,則應改用鍍鋅鋼絲網和專用瓷磚粘結劑和勾縫劑)。

xps擠塑聚苯板薄抹灰外牆保溫系統比較eps系統而言,具有強度更高、保溫隔熱性能更好、不透氣性更強等特點。本系統是一種較為高檔的保溫隔執體系在寒冷地區、高檔樓盤、冷庫工程等保溫隔熱要求較高的建築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5) 無機活性牆體保溫隔熱材料

ww無機活性牆體保溫隔熱材料是採用國際領先的無機粘結和抗裂技術生產配置的新型材料,不腐爛,耐高溫效能好,具有保溫、隔熱、防火、輕質、隔音、抗水、抗開裂、抗空鼓、抗脫落等各種效能融為一體的環保節能型牆體保溫隔熱產品,並且可以直接在其保溫層面做塗料飾面或面磚飾面,起到保

保溫隔熱節能和裝飾作用的構造系統,不需使用抗裂砂漿、抹面砂漿、網格布等材料及工序,節省了施工時間及工程成本。

ww無機活性牆體保溫隔熱系統是中國建築節能可持續發展的重點推廣專案,是襄陽銀達銀通節能建材****研製,無機活性牆體保溫隔熱材料是以天然優質耐高溫輕質材料為骨料,,在現場採用1:1.5的比例加水在攪拌機內攪拌3—5分鐘即可適宜在牆面上進行批抹。

「ww無機活性牆體保溫隔熱系統」先後在三十多個省(市)自治區、直轄市推廣應用。產品的節能性、環保性、防火性、耐候性、施工性、以及使用壽命同牆體、優越的價效比深受廣大設計單位、建設單位、施工單位、銷售商等客戶的一致好評。公司**為

保溫隔熱材料與製品是影響建築節能乙個重要的影響因素。建築保溫材料的研製與應用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的普遍重視。20世紀70年代後,國外普遍重視保溫材料的生產和在建築中的應用,力求大幅度減少能源的消耗量,從而減少環境汙染和溫室效應。

國外保溫材料工業已經有很長的歷史,建築節能用保溫材料佔絕大多數,而新型保溫材料也正在不斷地湧現。

中國建築節能材料的市場較大,尤其是建築保溫材料。中國房屋住宅的能量損失大致為牆體約佔50%;屋面約佔10%;門窗約佔25%;地下室和地面約佔15%。中國建築要實現節能,需對建築外牆進行全面改造,牆體保溫材料的市場將會大幅度增加對保溫材料的多元化、環保性、節約型的要求增多,更加需要保溫廠家推陳出新,根據市場要求改變保溫產品。

外牆外保溫材料在建築節能中應用

關鍵詞 建築節能外牆外保溫保溫材料效能分析選材分析 1保溫材料的效能分析 1 影響保溫材料熱導率的主要因素 影響保溫材料熱導率大小的因素很多,不同的保溫材料有不同的熱導率,在保溫材料的組成固定之後,其熱導率主要隨著溫度 容重和含水率的變化而變化,其中對其影響最大的是含水率。2 容重和抗壓強度的關係 ...

外牆保溫材料在綠色建築中的應用分析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建築業對外牆保溫工作的重視,外牆保溫技術得到了高速的發展。多種新型技術和材料有效的解決了空鼓 裂縫等質量問題。但由於國內置築節能水平的限制,導致建築資源 能耗的不合理浪費,有悖於綠色建築可持續發展的建築理念。因此,本文在論述綠色建築特點的基礎上,詳細介紹建築外牆保溫材料的合理利...

XR無機保溫材料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xr無機保溫材料 外牆外保溫 施工方案 上海裕宸科技 xr無機材料保溫體系是一種採用xr無機保溫材料 耐鹼塗塑玻璃纖維網格布 xr水泥抗裂砂漿 抗裂柔性耐水膩子 彈性塗料等系統材料在現場成型的新型牆體保溫體系。該保溫體系包括xr無機保溫層 抗裂砂漿結合耐鹼塗塑玻璃纖維網格布防護層。裝飾層採用塗料 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