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牆外保溫建築節能材料行業分析報告

2023-02-10 00:06:04 字數 3531 閱讀 9608

我國外牆外保溫建築節能材料

行業分析報告

目錄摘要及要點

一、建築節能對我國能源戰略與經濟發展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步伐的穩步上公升,能源危機成為世界各個國家面臨的一大嚴峻的挑戰。而在中國,這一危機顯得尤為嚴重。

建築能耗是能源消耗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儘管我國開展了20餘年的建築節能工作,並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與國外一些建築節能開展較好的國家相比,差距還是很大的,主要表現在建築圍護結構熱工效能差、單位面積採暖能耗高。

據統計,目前建築能耗在我國能源總消費中所佔的比例達到30%。隨著建築物的增長,按照發達國家的經驗,我國建築能耗在全社會總能耗中所佔比例最終將達到35%左右。如此快速增加的建築能耗無疑將給我國的能源**和環境保護帶來沉重的負擔和壓力。

因此,大力發展綠色建築(節能建築),推進節能型牆體材料的研發與生產,實施建築節能,對我國能源戰略與經濟發展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二、外牆外保溫建築節能材料市場空間巨大

建築節能的重點是改善圍護結構的熱工效能,即提高保溫隔熱效果。據有關統計表明,圍護結構的能耗佔建築能耗的77%。因此外牆保溫是建築節能重要環節。

其中外牆外保溫是外牆保溫系統的主要形式也是最佳選擇。

從建築節能的市場容量來看,現有的400多億平方公尺既有建築中,20xx年以前至少有1/3即大約130多億平方公尺需要進行節能改造,按每平方公尺200元改造成本計算,僅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對建築節能裝飾產品的需求約為26000億元。在新建建築中,2023年以前我國平均每年新增建築面積約20億平方公尺,按每平方公尺150元成本計算,新建建築每年帶來的市場需求約為3000億元。

從外牆外保溫材料市場需求來看,根據現在我國建築節能要求與現實情況,我國每年外牆外保溫材料將至少有600億人民幣的潛在市場容量。依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建築部)的建築規劃,到2023年底全國將有6000億人民幣的潛在市場容量。從全國範圍看,建築外牆保溫行業預計幾年後每年將誕生近2000億元的市場。

中國建築外牆保溫市場潛在的市場份額足以支援產生多個世界級超級企業。

三、政策強制性規定為外牆外保溫材料市場提供有利的發展條件

合理的牆體保溫技術對於建築節能的推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在國內外,外牆外保溫的發展都存在著巨大的市場潛力,從發展階段來說,國內的技術和應用還處在初級的階段,相比國外還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國外成熟的產品和體系非常值得在國內推廣,這對於國內置築節能事業的發展和市場的規範繁榮都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從政策層面來看,根據國家最新規定,從20xx年x月x日開始,我國強制推行bj、tj、dl、qd、sh、sz六城市,所有新建築要一步達到節能65%的標準。隨後,這一標準將陸續推廣到全國。

同時,國家有關規定,20xx年以前至少有1/3即大約130多億平方公尺需要進行節能改造。這一強制性規定無疑為外牆外保溫市場提供了有利的發展條件。

四、保溫裝飾一體化材料將成為外牆外保溫材料市場的主流產品

從外牆外保溫材料市場競爭來看,低端市場由於進入門橄較低、技術含量低等原因競爭異常激烈;而中高階市場由於各廠商採用系統的差異性較大、市場可開發的容量大等原因競爭相對緩和。

新技術的應用與推廣將有利於市場產品的更新換代。隨著建築節能以及裝飾效果要求的提高,保溫裝飾板一體化產品在市場上的發展空間將越來越大。這一點可從近日召開的第四屆國際智慧型、綠色建築與建築節能大會暨新技術與產品博覽會中得到應徵。

與往屆比較,這屆博覽會上保溫裝飾一體化產品逐漸增多。

從外牆外保溫材料市場發展趨勢來看,外牆保溫建築節能材料市場發展的前景將越來越廣闊,先進保溫裝飾一體化材料(如羅寶板系統)將成為高檔市場的主流產品,新技術應用與推廣力度將不斷加大。

五、外牆外保溫材料行業將逐步規範與完善

從目前中國外牆外保溫體系的市場狀況來看,由於市場剛剛起步,標準尚不健全,存在較多的問題,普遍來講產品質量不高,產品不配套、不完善。真正信得過的產品不多。因此我國的建築節能工作走向規範、完善、繁榮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從長期來看,這些問題將隨著國家及行業政策不斷完善及其執行力度的加大,以及新技術的推廣與替代,行業新技術與材料更新換代等因素將逐步解決或緩解。

目前,各級人民**和有關部門正加大力度支援新型牆體材料及節能建築技術的開發和應用示範,組織引進、消化、吸收國外先進技術,研究、開發科技含量高、利廢效果好、節能效果顯著、擁有自主智財權的優質新型牆體材料生產技術與裝備,提高牆體材料革新和節能建築的技術水平。同時,積極推動綠色建築、低能耗或超低能耗建築的研究、開發和試點,建設優質新型牆體材料示範生產線和節能建築樣板,推廣新型建築結構體系,拓寬新型牆體材料的應用範圍。從而為外牆外保溫建築節能市場提供良好發展環境。

六、羅寶系統的發展前景

本報告為ah羅寶專案而編,就此對羅寶的發展前景作一小結。

在大好的外部環境下,作為節能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外牆外保溫材料有著具有巨大的市場發展空間。但目前該行業國內年銷售收入上10億的企業幾乎沒有。經過我們多方調查與了解,認為可能原因有:

第一,**推出強制性政策的時間尚短,對全面執行建築節能設計標準的緊迫性認識不足,政策觀念不強。因此,市場上也出現了應用技術含量低、質量差、施工單位在節能材料方面偷工減料等情況,以致出現以次充好,降低產品質量和打**戰等不規範現象;

第二,建築節能新材料、新技術的開發與應用之間存在脫節,致使這些新材料、新技術的推廣與應用存在較大障礙;

第三,早期進入者未佔據市場先機,以及**對建築節能的監管力度不大,給新進入者留下一定的生存空間。

第四,外保溫系統的耐久性還有待時間和試驗考驗,房地產開發商在嘗試新技術及產品方面持謹慎態度。

但是,我們也看到:上述問題也正在不斷緩解與解決,各級人民**和有關部門正加大力度支援新型牆體材料及節能建築技術的開發和應用示範,提高牆體材料革新和節能建築的技術水平;建築節能是我國節能的重點工作與今後的發展方向,對建築節能及外牆保溫的監管的力度只會越來越大;房地產開發商逐漸認識到建築節能的必要性與責任,建築外牆保溫與裝飾一體化的發展趨勢。

目前,大多數外牆外保溫系統在施工工藝方面,安全性、耐候性、裝飾效果等均存在缺陷。隨著強制性政策適用範圍不斷擴大,那些施工工藝簡單、安全性高、耐候性、裝飾效果好的產品或系統將成為主流產品。由此,「羅寶外牆保溫裝飾系統」將具有較強的競爭力與較好的發展前景。

從國家的節能要求和材料應用上來看,「羅寶外牆保溫裝飾系統」中的羅寶板採用的聚氨酯的材料。要達到節能65%的要求,如應用聚苯乙烯,其厚度要8厘公尺,而聚氨酯只需要3.5厘公尺即可。

因此該系統應用符合市場發展方向。

目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建築部)科技發展促進中心(建築部直屬單位)發文(建科發推[20xx]83文),成立羅寶外牆保溫裝飾系統推廣專案辦公室(簡稱「羅寶辦」),專門指導、管理和推廣羅寶板保溫系統在中國的應用。這是有史以來,**為推廣乙個專案首次單獨成立推廣辦公室。同時發布了《關於積極推廣羅寶外牆裝飾系統的若干意見》。

這表明**對羅寶外牆保溫裝飾系統的支援力度之大,對該技術及系統的推廣抱有非常大的信心。據了解,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建築部)科技司副司長韓愛興對ah羅寶產品給予高度評價與讚譽,並稱:「ah羅寶節能技術新產品投產,標誌著全國建築節能產業進入新的里程碑。

」一、我國建築節能綜述

1、兩個重要概念的理解

a、建築節能

建築節能是指通過採取合理的建築設計和選用符合節能要求的牆體材料、屋面隔熱材料、門窗、空調等措施,提高建築物圍護結構的保溫隔熱性能和採暖空調裝置的能效比,減少建築使用過程中的採暖、製冷、照明能耗等的建築能耗,合理有效利用能源。

我國外牆外保溫建築節能材料行業分析報告

我國外牆外保溫建築節能材料 行業分析報告 通聯資本管理 投資銀行部 二 八年四月 目錄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步伐的穩步上公升,能源危機成為世界各個國家面臨的一大嚴峻的挑戰。而在中國,這一危機顯得尤為嚴重。建築能耗是能源消耗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儘管我國開展了20餘年的建築節能工作,並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

外牆外保溫材料在建築節能中應用

關鍵詞 建築節能外牆外保溫保溫材料效能分析選材分析 1保溫材料的效能分析 1 影響保溫材料熱導率的主要因素 影響保溫材料熱導率大小的因素很多,不同的保溫材料有不同的熱導率,在保溫材料的組成固定之後,其熱導率主要隨著溫度 容重和含水率的變化而變化,其中對其影響最大的是含水率。2 容重和抗壓強度的關係 ...

建築節能工程外牆外保溫現場檢測抽樣方法

及判定標準 試行 為統一寧波市區建築節能現場檢測工作,根據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gb50411 2007 及國家有關標準,結合市區實際情況,對建築節能現場檢測作如下規定 一 飾面層與保溫層粘結強度現場拉拔試驗 一 保溫板外牆外保溫系統 1 採用面磚飾面層做法 1 薄抹面層與保溫層的粘結強度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