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中應收賬款管理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2-05-16 20:32:36 字數 902 閱讀 6396

【摘要】我國目前正在處於乙個經濟高速發展的時代,供求關係不斷發生著重大的改變。因此,各行各業如果想要在市場的激烈競爭中取得一定的地位,獲得一定的市場占有率,就必須要提高自己的競爭實力,增加自身的銷售額。但是,在提高整體競爭力的同時,要切實注意企業中的應收賬款管理的問題,這不僅關係著整個企業利潤的盈虧,甚至能夠關係到其企業的生存問題。

因此,要把握好企業中的收賬管理問題才能在市場中更好地立足,才能更大限度地發揮自身的優勢,取得更有利的市場位置。

【關鍵詞】國企應收帳款管理

國企是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支柱,存在供求關係變化速度很快的特點。因此,也就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在經營中會遇到很多不可預知的危機。要最大程度地避免這樣的問題,前提就是要把握好企業中的賬款。

在國企賬款管理中,長時間的市場供求關係變化不免會出現賒賬等賬款拖欠等問題。因此,要努力解決賬款問題是國家企業在整個運營過程的乙個很重要的方面。

一、應收賬款管理中的主要問題

由於目前的市場中存在著很多大大小小的企業,與此同時,市場的競爭力也在不斷增強加大。一些企業為了達到占領一定市場份額的目的,最大限度地擴大自身的銷售額,在這種競爭激烈,市場發展速度較快的情況之下,一些企業為了獲得利益,在不完全了解合作客戶物件的情況下就進行賒賬,這樣的做法很大程度上會導致企業的資金運轉出現問題,從而影響到企業的經濟效益。除此之外,有的企業在進行賒賬掛賬之後沒有及時向客戶索要欠款,合作客戶也沒有在一定時間內按時還款,長期以來,這樣的拖延導致企業將相關憑證或者證明丟失,無法將應收賬款索回。

迴圈往復的話,只能使得企業的經濟效益越來越糟糕,甚至無法繼續經營下去,結果被同類企業合併,或者破產。

除了企業自身的管理問題,整個社會市場中的大環境也是制約應收帳管理的乙個重要因素,快速的市場膨脹讓企業不得不適應這一潮流,只有將自身融入進去才有可能更好地發展。因而,使市場整體得到有效的控制也是避免或者減少應收賬款管理問題的一大方面。

應收賬款管理中的問題及對策開題報告

研究方法主要有 2 調查找問 調查找問公司管理者,了解該公司應收賬款管理現狀。3 歸納分析 通過分析金津壓縮機公司應收賬款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出適合該企業運用的應收賬款管理模式。四 結構 1.引言 2 應收賬款管理概述 2.1應收賬款的概念 2.2應收賬款管理意義 3.金津壓縮機 應收賬款管理中存在...

企業應收賬款管理存在的問題與解決對策

應收賬款是企業因銷售商品 產品或提供勞務而形成的經濟利益的流入,合理的應收賬款對於企業擴大經營規模,提高銷售量和市場占有率有很大的促進作用。但是,實踐證明,企業的賒銷行為是一把 雙刃劍 一方面採用賒銷手段,可以使企業銷售額大幅度提高,營業利潤增加 另一方面,處理不當會導致應收賬款中的呆賬增多,使企業...

應收賬款常見問題及審計方法

1.無中生有,虛列應收賬款,虛增銷售收入 在企業日常管理中,虛列應收賬款造成當期銷售收入虛增是企業操作利潤常見的手段之一。應收賬款反映的內容應真實 正確地記錄企業因銷售產品 提供勞務等向購貨方收取的貨款 增值稅款和各項代墊費用情況,但在實際工作中 應收賬款 賬戶往往成為企業有效調節收入營私舞弊的 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