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電力工程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2-11-28 02:57:07 字數 2382 閱讀 7751

【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電力工程財務管理工作開展的意義,並對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總結。其次重點介紹針對管理問題的有效解決對策,對工作期間內的約束標準做出整理。提出加強員工綜合素質的培養,建立有效的風險防範體系等內容,幫助提公升電力工程財務管理效率。

【關鍵詞】電力工程;工程管理;管理措施

一、工程財務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首先是電力工程財務管理過程中由於理念落後,建設資金並沒有得到合理的利用,工程開展過程中因資金不足也很容易終止。工作人員壓力大,但工作效率並沒有提公升。財務管理需要完善的制度體系作為約束,由財務工作人員與電氣企業領導共同完成,任何環節發生問題都會對管理質量造成影響。

但領導幹部並沒有重視財務管理工作,將其視為財務內部工作任務,管理成效得不到保障。

其次是財務管理工作開展形式得不到規範,電力企業經營規模大,在開展財務管理工作前,缺乏系統化的調查分析,財務管理脫離了實際需求。財務管理需要對成本支出與工程收益進行控制,現有的制度體系中,並不能對這兩方面內容進行分層處理,任務開展的形式也過於散漫,很容易出現遺失的內容。

成本控制是財務管理的重要內容,但對於成本控制的方法卻存在嚴重的落後現象。電力工程開展前的成本預算結果與實際情況存在差異,材料市場**是不斷變化的,預算階段如果僅僅將當時的市場**作為參考,缺乏建設過程中材料**變化的引入。得到的核算結果不具有現實意義,以此為標準開展的成本控制,也會發生很多衝突矛盾問題。

最後是財務管理人員個人能力問題,在工作開展期間。財務管理人員自我約束能力差,在工作過程中缺乏創新精神,對於先進管理技術的接受能力差。受財務管理人員能力水平的限制,資訊化系統的功能很難得到發揮。

財務部門日常工作產生的資料包表也沒能安全保管,成本控制以及財務管理工作開展缺乏依據,很難高效開展。

二、解決工程財務管理問題的幾點措施

1.明確財務管理在工程管理中的核心作用

財務管理工作電力工程開展的前提保障,想要提公升管理只要,首先要對工作人員主觀思想進行轉變,領導幹部以身作業,將強與基層員工之間的溝通,幫助明確財務管理工作開展的重要意義。工程管理內容眾多,財務管理雖然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卻起到決定性作用,管理人員要通過積極有效的管理措施,使財務管理真正參與到企業的發展中。日常工作開展流程得到規範後,財務管理質量也會有明顯的提公升。

2.全力提公升工程財務管理人員綜合素質

加強對工作人員的技能培訓,幫助熟悉財務管理開展階段的重點內容,以及財務人員應具備的基本素質。電力企業可以定期舉辦員工技能考核,對成績優異的員工進行獎勵,這樣能夠促進基層形成競爭意識。培訓內容要結合實際管理需求及時做出創新,確保財務管理制度具有可行性,能夠解決電力工程建設過程中的真實問題。

商討財務管理開展形式時,也應重視基層員工反饋的建議,財務部門開展預算以及核算統計時,基層員工接觸到大量的資料資訊,對企業財務能力也最了解。聽從財務人員發表的建議,可以使電力企業更和諧的發展,財務管理發生問題後也能夠及時的向上級領導反映,避免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問題。

新員工要經過一段實習考核期,直至能夠獨立完成工作任務,才可以投入到財務管理的崗位中。電力企業管理部門與財務部門之間的任務要劃分詳細,避免出現重複的內容。

3.建立工程財務風險控制體系

電力工程建設期間很容易發生財務風險,尤其是在成本控制環節,僅僅依靠預算結果來進行,缺乏市場**變化的引入,會增大電力工程建設階段的風險係數。有效的風險控制體系中,首先要有明確的工作目標,對不同階段需要進行的管理任務進行詳細劃分。其次是對風險因素進行總結,明確存在的問題才能制定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尤其是在工程建設過程中,受市場**環境與人員控制等方面因素影響,容易帶來經濟損失。

最後是對風險控制制度可行性的檢驗,工作期間內發生問題不容易解決,但在試執行階段如果發現不完善的內容,可以通過重新設計規劃來解決。

4.高度重視工程合同管理

電力工程開展前簽訂的合同條款中,詳細規定了工程各項目的質量標準。電力企業應嚴格執行合同條款,對各階段的成本支出進行控制,保障工程質量的前提下盡可能的減少成本支出。工程投入使用後也需要進行有效的財務管理,主要是針對基礎設施維護來進行的。

發現合同中存在不合理內容,應在工程開展協商調整。對合同的條款做出審查,尤其是要對關鍵性條款,比如招標範圍、承包方式、招標**、**、付款方式條件及違約責任等進行研究,一旦發現不符或者缺陷,應當及時提出相應修改意見。

5.不斷推進財務資訊化建設

要以財務資訊化為載體,不斷提公升工程會計管理的效率與水平。一是要掌握先進的計算機技術,通過實施財務遠端監控,實現資源共享,加強財務規章制度建設,並實現高效資訊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實現管理的資訊化。二是要運用計算機管理軟體,實現規章制度、資訊、業務編碼及財務一體化,通過網路,能夠對財務管理工作隨時進行查詢,從而使財務管理達到較高的自動化水平,進一步提公升財務管理水平。

三、小結

工程財務管理不僅涉及面廣,而且周期長,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為此,必須將財務管理和工程專案管理進行有機結合,通過有針對性地解決其中存在的問題,對工程財務管理中的各個環節進行協調與規範,以便更好地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程建設效率,保障工程能夠按期完工。

試論電力工程造價管理及控制策略

作者 元冰玉張瑞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2期摘要 電力工業屬於資本密集型產業,有效的電力工程造價管理,可以大幅度提高資金的利用效率。文章主要就分析了電力工程造價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不足,從中針對電力工程造價管理及控制策略進行了 旨在提高我國電力工程造價控制水平及降低建設專案的費用。關鍵詞 ...

分析電力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俞波 華中電力 2013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我國電力行業發展的日益繁盛,其規模也在持續擴大,這都使得資訊化時代的電力企業財務管理的內容更多,其難度也越大,複雜性也越強,導致了大多電力公司財務管理中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本文就這一話題展開分析和討論,並提出改進電力財務管理的有效措施和建議。關鍵...

我國電力工程中的專案管理問題分析

摘要 電力工程不僅僅自身形成了經濟產業,而且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經過近幾十年的發展,我國電力產業取得了一定成績,這些成績離不開管理創新。本文以在我國電力工程中專案管理的重要性作為開篇,分析了當前我國電力工程專案中存在工程管理人員整體素質低下 工程實施中仍然存在違規操作 工程施工進展控制小力度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