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如何加強企業財務管理中的資金管理

2023-02-10 06:45:04 字數 1006 閱讀 4541

作者:郭紹君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23期

摘要: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立和健全,資金管理顯得越來越重要,在企業的財務活動中,資金始終是一項值得高度重視的、高流動性的資產,因此資金管理是企業財務管理的核心內容。如何加強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是每個企業所面臨的重要課題。

關鍵詞:企業;資金管理;問題;籌集

中圖分類號:f275.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12-00-02

一、財務管理的內涵及特點

企業財務活動是以現金收支為主的企業資金收支活動的總稱。它涉及到企業的每一項價值活動,是以成本管理和收入管理為核心的全過程管理。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一切物資都具有一定量的價值,它體現著耗費於物資中的社會必要勞動量,社會再生產過程中物資價值的貨幣表現,就是資金。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擁有一定數額的資金,是進行生產經營活動的必要條件。企業的生產經營過程,伴隨著物流和資金流的運動,企業資金的收支構成了企業經濟活動的乙個獨立面,也就是企業的財務活動。其特點表現在:

1.涉及面廣。首先就企業內部而言,財務管理活動涉及到企業生產、**、銷售等各個環節,企業內部各個部門與資金不發生聯絡的現象是不存在的。

每個部門也都在合理使用資金,節約資金支出,提高資金使用率上接受財務的指導、監督和約束。

2.綜合性強。現代企業制度下,企業管理是乙個由生產管理、營銷管理、質量管理、技術管理、裝置管理、人事管理、財務管理、物資管理等諸多子系統構成的複雜系統也就是說,財務管理滲透在全部經營活動中,涉及生產、**、銷售的每個環節和人、財、物的各個要素。

所以抓企業內部管理以財務管理為突破口。通過價值管理來協調、促進、控制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

3.靈敏度高。市場經濟體制下,企業成為面向市場的獨立法人實體和市場競爭主體。

企業要生存發展,必須擴大收入。收入增加意味著人、財、物相應增加。都將以資金流動的形式在企業財務上得到全面的反映,並對財務指標的完成發生重大影響。

因此,財務管理是一切管理的基礎、管理的中心,抓好財務管理就是抓住了企業管理的牛鼻子,管理也就落到了實處。

如何加強勘察設計企業財務管理

摘要 財務管理在勘察設計企業中有著重要的作用,直接關係著企業的效益 盈利水平。本文結合企業實際情況,首先對勘察設計企業的財務管理問題進行分析,之後因材施教,對症下藥,對財務管理提出相應的對策。關鍵詞 加強勘察設計企業財務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1...

企業財務管理的加強措施

一 嚴格控制管理費用,節約資金 對於管理費用的控制,也能夠節約的資金。由於企業員工數量比較大,因此員工的辦公費用 出差費用也佔很大以部門比例。因此財務部門要制定員工出差辦公報銷標準制度,對於超標的行為進行核實,實報實銷。這樣會大大降低管理資金支出。企業裝置的管理費用也同樣佔據著一部分資金,因此企業管...

加強企業財務管理的措施

作者 唐海成上傳時間 2007 9 21 0 0 概述 企業是由生產管理 行政管理 人事管理以及財務管理等管理活動有機組成的組織,要使其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生存下去,不斷提高其競爭能力,健康 持續的發展下去,就必須加強企業各方面的管理,在企業的各項管理活動中,財務管理是核心,財務管理的好壞,關係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