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企業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2-05-22 10:12:04 字數 944 閱讀 5537

關鍵詞:建築企業;管理;解決措施

前言隨著經濟全球化程序的加速和我國改革開放的縱深發展,建築施工企業面臨的市場環境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是指對建設執行全過程所進行的管理,同時相關的**部門也要給予相應的監督管理,這對保證建築工程施工質量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1.建築施工管理

建築施工針對特定的建築群、建築區或獨立的單位工程,施工管理是在施工所在地,按工程規模大小,實施動態的、有步驟的管理。它是從開工到交鑰匙以及回訪服務全過程的管理。施工管理的核心是要堅持全面質量管理和全過程的管理。

其目的是質量、工期、成本三者的辯證統一。施工專案管理主要特徵有:一是施工專案管理者是建築施工企業;二是施工專案管理具有時間控制性;三是施工專案管理內容隨著階段及要求發生變化;四是施工專案管理要求強化組織協調工作。

2.施工企業存在的管理問題

不考慮使用成本的管理,嚴重的影響了施工企業的盈利能力,削弱了建築施工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許多企業沒有建立自己的成本核算制度,成本核算物件的確定過於簡單,人為地簡化了成本核算環節,或是成本費用的歸集與分配不配比,實際成本與預算成本不對應,不能滿足成本分析和考核的需要。成本管理制度缺失,作業成本法、標準成本制度等得不到有效地貫徹實施。

領導對成本管理的重視程度不夠,輕視成本降低的重要性,成本決策隨意性強,不惜以提高成本為代價爭創名優工程;員工由於責任成本分解不到位,獎罰不明確,在工作中不注重精打細算,損失浪費較為普遍。

2.1建築施工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還相當薄弱,根本的問題在於缺乏科學合理制度,缺乏合理的、有效的、適應於建築施工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的方法體系。一些施工企業人力資源的管理還僅僅停留在勞動工資管理的層次上,沒有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人才,沒有制定相應的制度、措施及辦法等。

這種薄弱的人力資源管理狀況不但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國有施工企業的中、高層骨幹正在向民營企業流失,從而帶走了他們的經驗教訓以及業主和市場,還間接影響了專案團隊的凝聚力、戰鬥力以及員工素質的提高,尤其是專案經理的素質有待提高。

論建築施工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作者 伍云川李偉軍 建材發展導向 2014年第02期 摘要 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促進了建築行業的崛起,建築行業的關鍵在於質量,而保證建築質量則需要注重施工管理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建築施工管理直接影響著建築產品的質量和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然而當前建築施工管理過程中還存在一系列的問題,這些問題對建築企業和建...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的相關控制 1

作者 梁海英 建築與文化 2013年第06期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工程的質量,基於此,本文將從進度 安全 質量 成本四方面,建築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的相關控制問題。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 管理 控制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建築市場不斷完善,建築施工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越來越激...

論「制度」「流程」「文化」在企業管理過程中的各自作用和相互關係

論 制度 流程 文化 在企業管理過程中的各自作用和相互關係 作者 袁文軍 現代經濟資訊 2011年第20期 摘要 本文以 制度管事 流程管人 文化管魂 的管理程式在企業管理的重要作用分析,並 他們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及相互之間的關係。關鍵詞 制度管事 流程管人 文化管魂 中圖分類號 f279.23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