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

2021-03-03 21:02:55 字數 2285 閱讀 6597

軟體專案從角色分工方面可以劃分為研發、開發和實施三類,每個型別的專案有各自的管理過程。下面筆者就公司實施類專案的經歷,從專案經理的角度談一談實施類專案管理過程中應該注意的一些問題,希望大家共勉。

確定專案概況

俗話說:「萬事開頭難」,專案開始階段是乙個非常重要的階段。專案經理在接手乙個新專案的時候,首先要盡可能的多從各個方面了解專案的情況。

要在專案啟動階段就要了解:這個專案是什麼型別的專案,具體做什麼事情,是誰提出來的,目的是解決什麼問題,客戶方直接責任人是誰及他對待專案的態度。我們提出這些問題,並根據掌握的情況分析這些問題,目的是要找到這個專案驗收的最終落槌人,並根據他的工作特點制定相應的後續工作策略。

確定專案干係人

要了解這個專案裡牽涉哪些方面的人,如投資方、具體業務干係方、專案建成後的運營方、技術監督方等等,很多專案裡除了業主單位的結構很複雜以外,還有一些其他單位也會牽涉進來。專案經理需要提前了解每個方面的人對這個專案的看法和期望。事先做足功課,可以讓你在實施中碰到問題的時候,分析哪些人會在什麼方面支援你,哪些人會出於什麼目的反對你,從而順利的將問題解決,讓事情向你所希望的方向發展。

請記住一句話:「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恆的利益」。

提前確保後勤保障體系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這裡的「糧草」就是資源的儲備,就是參與專案的人員的業務、技術培訓。根據專案特點確定專案人員規劃,人員配備以期達到互補,這樣對於專案實施和提高人員素質很有幫助。不是每個開發人員都適合目前的專案,最好向公司提前申請符合專案特點或者比較容易過渡的開發人員。

或者是在專案需要增加人力投入的時候能夠提前向公司說明,以保證有比較合適的人選。

意義非凡的專案介面人

和客戶談需求,協調資源,一定要客戶指定統一的介面人,不能張領導、王領導都來說幾句,如果他們意見不一致,那你就成「夾心餅乾」了。所以,專案最初就要和客戶方專案經理確定乙個介面人,有什麼需求你們內部先統一再和專案組談,我不參與你們內部業務部門之間的矛盾之中,這樣可以很大程度上減少客方不必要的干擾。專案介面人不一定就是客方專案經理,有時候他會指派乙個人和你介面,那這個人的關係也要處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

如果遇到需求確定或者變更等需要做主的事情,那一定要請示客方專案經理,並且拿到具有證據效果(如:簽字,郵件等)的反饋才行。

專案情況及時反饋

把專案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進度及時向公司反應,以便能爭取更多的支援。對於客戶的提問或諮詢也要及時反饋,但不能不懂裝懂,胡亂答應,對於不太把握的事情還是要和客戶委婉的解釋隨後給予答覆,爭取到時間就要及時的去確認並且以最快的速度反饋給客戶,讓客戶覺得專案組很負責任,態度很積極。如果他提出的問題被你耽誤了好多天或者乾脆就忘記反饋,那客戶的感覺可想而知,隨後的工作就麻煩了。

確定專案範圍,避免完美主義

很大部分專案經理是從技術開發做起的,有時候在談需求的時候,對於客戶的要求不能進行合理的分析或不能對專案的成本控制引起足夠的重視,覺得這個問題不太複雜,又對客戶具有懼怕心理,就覺得做也沒有關係,到頭來需求超出了專案的範圍,從而對後續工作造成不利因素。顧客是上帝,但我們不是**徒,對待客戶的態度力求做到不卑不亢。制定專案範圍要注意及時剎車,避免需求膨脹。

建立溝通渠道,注意儲存證據

說到溝通,通常就是指會議、郵件、**、口頭確認等,但還有一樣比較不被注意的形式就是建立統一資訊發布區域,能保證專案成員、客戶可以從乙個統一的地方獲取資訊。郵件的形式具有不容易被識別和資訊分散的特點。建立統一資訊發布區不但有利於資訊發布還有利於儲存資訊的版本變更。

對於調研日誌,會議記錄,專案週報等盡量放到資訊發布區中。有些客戶不喜歡簽字,怕承擔責任,我們在保證優先簽字的原則下,退而求其次,要保證客戶的反饋是書面的(比如郵件),對於自己發出去的郵件不要隨便刪除。

合理引導客戶

不同的客戶對it專案的理解不同,有的比較專業,有的一知半解,有的完全陌生,面對不同的客戶談需求、系統設計的時候要因人而異。能夠說明不同解決方案之間的優缺點,能夠引導客戶向有利於專案推進或實現簡便的方案上靠攏。牽涉到不同業務部門之間的問題能在技術上找到解決辦法的,就不要在業務上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注意環境問題

實施類專案大多需要專案組安裝測試環境,在測試環境的安裝過程中,注意網域名稱配置,各伺服器時間不同步的問題。對於這種環境問題怎麼強調都不過分。記得一次配置測試環境中hosts表中網域名稱和中介軟體配置的網域名稱的乙個字元沒對應上,導致配置過程出現了問題,耽誤了時間。

遇到問題注意分析日誌,有時候日誌提示的資訊可能是由其他問題引起的,所以需要全面的分析問題。

對於以上羅列的一些問題都是在專案管理過程中的經歷和總結,希望能對大家有些幫助,在碰到同類問題時起到引導和提醒作用。專案不同,客戶不同,遇到的問題千奇百怪,但是有一條就是要想方設法保證專案進度,控制成本,降低專案風險。可以說,實施類專案更需要乙個專案經理從全域性把握乙個專案的方方面面。

專案管理過程中的問題分析方法

摘要 人們常常發現,在同乙個專案中,不同的管理人員可以根據其專業經驗和主觀判斷,選擇不同的管理方法。而應用同樣的管理方法,有的管理人員能取得顯著的成績,有的管理人員卻可能導致專案的失敗。究其原因,是由於人們對問題的不同看法造成的。因此,在專案管理過程中對問題進行分析有助於提高專案管理人員的管理水平和...

專案管理過程中的經驗點滴

一 專案管理過程中知識管理的實施 一 以資訊整合推動知識整合 專案具有系統化 重複化的特點,且具有正式的工作流程 方法和標準,需要各個方面的緊密配合。因此專案環境下的知識整合應建立在資訊整合的基礎上。在知識整合系統中.知識應該能夠便捷的到達知識的使用者。這就需要企業為專案知識的傳播搭建方便快捷的共享...

冬季施工過程中混凝土應注意的問題

1 摘要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104 97 規範規定,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3天穩定低於5 即進入冬期施工。在工程建設施工過程中,由於各種原因,有時不可避免的要進行冬期施工,若防凍措施採取不當,極易給工程質量造成隱患或出現質量事故,本文就冬期施工前及冬期施工混凝土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進行 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