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過程中混凝土應注意的問題

2022-08-11 18:54:04 字數 5197 閱讀 7144

1.摘要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規範規定,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3天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期施工。

在工程建設施工過程中,由於各種原因,有時不可避免的要進行冬期施工,若防凍措施採取不當,極易給工程質量造成隱患或出現質量事故,本文就冬期施工前及冬期施工混凝土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進行**。

關鍵詞:混凝土防凍、測溫、經驗交流

2.確定結構工程冬施原則

以提高混凝土自身抗凍效能為主,負溫條件下加強養護,保證混凝土早期強度在負溫條件下能夠繼續增長,同時在採用綜合蓄熱法或暖棚法前提下,做好保溫覆蓋和防風遮擋工作。混凝土外加劑採用液態水劑為宜,可保證防凍劑在低溫下不結晶不沉澱。提出科學合理的施工配合比,採取有效的措施,使混凝土在低於防凍劑規定溫度前超過受凍臨界強度等級。

冬季施工的一般原理:混凝土拌和物凝結和硬化獲得強度是水泥水化作用的結果。而水泥水化作用隨溫度的高低而變化的。

當溫度公升高水化作用加快,強度增長也較快;而當溫度降低到0℃時,存在於混凝土中的水有一部分開始結冰,逐漸由液相(水)變為固相(水)。這時參與水泥水化作用的水減少了,因此,水化作用減慢,強度增長相應較慢。溫度繼續下降,當存在於混凝土中的水完全變成冰,也就是完全由液相變為固相時,水泥水化作用基本停止,此時強度就不再增長。

3.作好冬期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3.1在工程即將進入冬期施工前,要提前做好技術準備工作和材料準備工作,把不利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狀態,要提前收集當地冬期的氣象資料,了解當地的氣溫變化、持續時間、最低溫度以及最大風、雪等資料,還要了解施工過程中未來一周的天氣變化,只有這樣才能作到防患於未然。

混凝土的凍害:新澆混凝土在養護初期遭受凍結,當氣溫恢復到正溫後,即使正溫養護至一定齡期,也不能達到其設計強度,這就是混凝土的早期凍害。

混凝土的早期凍害是由於混凝土內部的水結冰所致。

混凝土受凍臨界強度:混凝土允許受凍而不致使其各項效能遭到損害的最低強度稱為混凝土受凍臨界強度。

3.2作好冬期施工技術檔案的編制工作。在工程進入冬期施工前,要提前編制好冬期施工方案,作為冬期施工的技術指導性檔案。

施工方案或技術措施包括以下主要內容:施工材料的進場計畫;熱源、裝置計畫和部署;冬期施工人員培訓計畫;工程質量的控制要點;冬期安全生產的要點;施工工序及進度安排;各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法和施工技術措施。

3.3作好人員培訓和技術交底工作。

3.3.1冬期施工由於在負溫下進行作業,不了解或不熟悉冬期施工規律,極易造成工程質量事故,為保證工程質量,冬期施工前必須進行人員培訓,培訓內容為:

①要學習國家和地方有關冬期施工規範、標準、規定,如《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規範等檔案;

②學習有關冬期施工的基本理論知識及施工方法。

3.3.2進行技術交底的目的是防止施工操作人員違反冬期施工規律,造成操作不當,人為的造成質量事故。

施工前技術交底的重點是:①原材料的使用方法,②原材料的加熱或保護,③原材料的測溫或成品的測溫,④成品的保護或養護工作

3.4作好原材料的檢驗複試及材料的配合比。在冬期施工中各種原材料需要進行複試的必須進行複試,以防不合格的材料使用在工程中,另外。

在冬期混凝土施工中經常要使用一些外加劑,隨著氣溫的不斷變化用量不一,如果不複試,直接用於工程,將有可能給工程帶來嚴重後果,要消除引起工程質量隱患的因素,對工程中使用的原材料進行重新複試是必要的。要做好冬施配合比,例如:氣溫在-50c、-100c、-150c情況下的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在不同的負溫下使用不同的冬施配合比。

4、冬期施工方法

4.1混凝土的配置要求

4.1.1冬施澆築的混凝土,應嚴格控制混凝土受凍臨界強度。

混凝土優先使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拌製,水泥標號不得低於42.5,最小水泥用量不低於300kg/m3,水灰比不大於0.55,並摻加防凍劑。

4.1.2拌製摻外加劑的混凝土,如外加劑為粉劑,可按要求摻量直接撒在水泥上面和水泥同時投入.

如外加劑為液體,使用時應先配製成規定濃度溶液,然後根據使用要求,用規定濃度溶液配製成施工溶液.各溶液要分別置於有明顯標誌的容器中,不得混淆.每班使用的外加劑溶液應一次配成.

為避免防凍劑中氯鹽及鹼含量對鋼筋的腐蝕侵害,要選用無氯、低鹼或無鹼的防凍劑。嚴格控制混凝土水灰比,由骨料帶入的水分及外加劑溶液中的水分均應從拌合水中扣除。

4.1.3 混凝土攪拌前提前進行熱工計算,對水、砂進行加熱,提出確保混凝土出機溫度不得低於100c,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0c。

拌製混凝土用的骨料必須清潔,不得含有冰雪和凍塊,以及易凍裂的物質. 攪拌摻有外加劑的混凝土時,攪拌時間應取常溫攪拌時間的1.5倍。

4.1.4對原材料的加熱,主要是對水進行加熱比較方便,水溫不得超過800c.

攪拌時水泥不得與600c以上的熱水直接接觸.冬期施工要覆蓋好骨料,冬期施工一般以加熱水為主,當加熱水滿足不了要求時,再對骨料進行加熱。

4.1.5 使用混凝土外加劑時,充分考慮「鹼集料反應(aar)」對建築物耐久性的影響,採取各種措施降低混凝土的含鹼量,達到有關技術規程要求。

混凝土冬季施工常用的外加劑有:

早強劑:能加速水泥硬化速度,提高早期強度,且對後期強度無顯著影響。

防凍劑:在一定負溫條件顯著降低混凝土中液相冰點使游離態水不凍結,保證混凝土不遭受凍害;在一定時間內使混凝土獲得預期強度的外加劑稱為防凍劑。

減水劑: 在不影響混凝土和易性條件下,具有減水增強特性的外加劑。可以降低用水量,減小水灰比。

引氣劑: 經攪拌能引入大量分布均勻的微小氣泡,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在混凝土硬化後,仍能保持微小氣泡,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抗凍性和耐久性。

阻鏽劑: 可以減緩或阻止混凝土中鋼筋及金屬預埋件鏽蝕作用的外加劑。

4.2混凝土的運輸、澆築及養護、試驗

4.2.1混凝土運輸過程中的溫度控制

為防止加溫混凝土在運輸過程中散熱過快,主要從運輸車輛、運輸路況及施工組織方面採取措施。

①運輸車輛保溫

混凝土運輸攪拌車罐周身包裹泡沫塑料保溫被。

②確保運輸路況

保持運輸路線暢通,無堵塞,縮短運輸距離。

③合理組織施工

合理調配運輸車輛,縮短運輸時間,儘量減少轉運次數,降低混凝土運輸、幫浦送過程中的溫度損失,有效保證混凝土料入倉澆築溫度。

混凝土的運輸

混凝土的運輸時間和距離應保證混凝土不離析,不喪失塑性,儘量減少混凝土在運輸過程中的熱量損失,縮短運輸路線,減少裝卸和轉運次數;使用大容積的運輸工具,並經常清理,保持乾淨;運輸的容器四周必須加保溫套和保溫蓋,盡量縮短裝卸操作時間。

混凝土澆築過程中的溫度控制

①提高倉內溫度

搭設保溫棚,棚四周和頂面用油布和棉被覆蓋,棚頂架設操作平台和通道。在保溫棚內放熱源保證澆築倉內氣溫達到正溫以上。

②模板外側隔溫

在澆築前要將所有外側模板進行保溫處理。

③澆築中覆蓋混凝土面

在混凝土收倉面上密封一層塑料薄膜,薄膜上蓋一層保溫被,以減少新澆混凝土熱氣的散失。

④把握澆築時間

日平均氣溫在-10℃以下,停止澆築混凝土,瞬時氣溫低於-10℃,錯開低溫時段澆築混凝土。

4.2.2 混凝土澆築前先清除鋼筋和模板上的冰雪,澆築後要及時進行覆蓋,用塑料布先蓋一層,再覆蓋一層草簾或保溫棉,採用的保溫材料草簾、保溫棉等應保持乾燥。

在模板外部保溫時,除基礎可隨澆築隨保溫外,柱子必須在設定保溫材料後方可澆築混凝土,鋼模表面可先掛草簾、保溫棉等保溫材料並紮牢,然後再澆築混凝土。當氣溫在-50c時,採用綜合蓄熱法進行養護,需要覆蓋兩層以上的草簾或保溫棉;當氣溫低於-100c時需要覆蓋三層以上;氣溫低於-150c宜採用暖棚法養護混凝土。

4.2.3 採用綜合蓄熱法進行混凝土的養護,即在混凝土中摻加合理的防凍劑,利用原材料加熱及水泥的水化熱的熱量,通過適當保溫,如用塑料布先蓋一層,再覆蓋一層以上的草簾或保溫棉,延緩混凝土冷卻,使混凝土溫度降到設計規定溫度前達到預期要求強度。

當溫度降至超過-100c以上時,蓄熱法滿足不了要求時,採用暖棚法施工。

4.2.4暖棚法養護,對於高空、高層建築施工的砼,使用暖棚法養護難度很大,主要適宜地面以下或低空施工的混凝土工程。

暖棚法施工時,使其棚內最低溫度不得底於+50c,要保持一周以上時間,使其混凝土的強度達到受凍臨界強度。

4.2.5 混凝土澆築後覆蓋保溫,對邊稜、角部的保溫,是個薄弱環節,覆蓋時應增大到部位的2~3倍,且要多覆蓋一層,混凝土養護期間應防風、防失水。

4.2.6 拆模時混凝土強度不得低於混凝土受凍臨界強度,拆模後混凝土表面及時覆蓋,使其緩慢冷卻。

,砼受凍時其臨界強度不低於設計強度標準值的30%摻用防凍劑的混凝土,當室外最低氣溫不低於-15℃時,不得小於4.0n/mm2。

4.2.7 冬期施工混凝土試件的留置應符合《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要求外,尚應增加不少於2組於結構同條件養護的試塊,分別用於檢驗受凍前的混凝土強度和轉入常溫養護28天的強度。

4.3冬施測溫要求

4.3.1冬期施工測溫準備工作。專案部指派專人負責測溫工作,並於開始測溫之前,對測溫人員進行培訓,合格後方可上崗。

4.3.2冬施測溫要求

4.3.2.1 綜合蓄熱法養護的混凝土,從混凝土入模開始至混凝土達到受凍臨界強度,或混凝土溫度降到0℃或設計溫度以前,應至少每隔6h測量一次。

4.3.2.2 摻防凍劑的混凝土在強度未達到4.0n/mm2以前每2h測定一次,以後每6h測定一次。

4.3.2.3 室外溫度及環境溫度同混凝土養護溫度測定次數,但不少於4次/天,此外還需測最高、最低溫度。暖棚法養護溫度測定,每2小時測一次棚內外溫度。

4.3.2.4 混凝土出機溫度、澆築溫度、入模溫度每一工作班至少4次測溫。

4.4冬施測溫方法

4.4.1 混凝土測溫時按測孔編號順序進行。

4.4.2 測溫孔要有明顯的標記,並要妥善保護測溫孔洞和預留管。測溫時溫度計插入孔中不少於5分鐘,讀數時應先用手捏住刻度位置,然後迅速讀數,作好記錄。

4.4.3 測溫後應立即將測溫孔塞緊,並蓋好保溫材料。

4.4.4 夜間測溫要有足夠的照明裝置、測溫應由兩人進行。

4.4.5測溫人員每天應向有關領導和技術人員匯報測溫情況,特殊情況及時向主管領導匯報。

4.4.6 測溫人員應與保溫人員密切配合,按溫度變化情況進行保溫措施。

4.4.7 測溫要按規定時間進行,測溫記錄要準確無誤。

4.5測溫孔的設定

4.5.1測溫人員按照交底和測溫孔布置圖規定的位置或編號順序,隨混凝土澆築設定測溫孔。

4.5.2現澆混凝土柱,在每根柱子的柱頭和柱腳各設1個測孔,且設在迎風面。測孔與柱面成90°角,孔深宜為100mm至150mm。

4.5.3 現澆混凝土梁、板、圈樑的測溫孔,應垂直插入留置。

梁測孔每3m長設定1個,且每跨至少設2個,孔深宜為100mm至150mm。樓板每15m2設定1個,每間至少設1個,孔深宜為100mm至150mm。

專案管理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

軟體專案從角色分工方面可以劃分為研發 開發和實施三類,每個型別的專案有各自的管理過程。下面筆者就公司實施類專案的經歷,從專案經理的角度談一談實施類專案管理過程中應該注意的一些問題,希望大家共勉。確定專案概況 俗話說 萬事開頭難 專案開始階段是乙個非常重要的階段。專案經理在接手乙個新專案的時候,首先要...

裝修過程中消費應注意哪些事項

裝修是家庭消費的重要部分,如果您選擇了到家庭裝飾市場去找裝修企業裝修,那麼,您應注意以下幾方面事宜 一 消費者可以與各家庭裝飾市場內任何一家裝飾企業就家居裝修工程進行諮詢 洽談。二 經洽談就家庭裝飾工程達成協議的,須簽訂各家庭裝飾市場統一的合同文字 家庭裝飾交易合同書 此合同在簽訂前由經營者到市場管...

張拉膜結構安裝施工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

作者 孫翔宇張富巖 科學與財富 2014年第06期 摘要 膜結構本身是近些年來才逐漸被廣泛應用的新型建築結構材料,該材料所具有的特殊性在於其所擁有的輕巧性 美觀性。材料本身所呈現出的耐久性 阻燃性 強度都較高。同時還有著安裝便捷 節能 環保的特性,這直接促使膜結構被廣泛的應用到了大空間的結構體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