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拉膜結構安裝施工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

2022-06-17 10:48:04 字數 1091 閱讀 6865

作者:孫翔宇張富巖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6期

摘要:膜結構本身是近些年來才逐漸被廣泛應用的新型建築結構材料,該材料所具有的特殊性在於其所擁有的輕巧性、美觀性。材料本身所呈現出的耐久性、阻燃性、強度都較高。

同時還有著安裝便捷、節能、環保的特性,這直接促使膜結構被廣泛的應用到了大空間的結構體系中。本篇文章主要針對張拉膜結構安裝施工期間所應當注意的問題進行了全面詳細的**,以期為張拉膜結構應用發展作出貢獻。

關鍵詞:膜結構;施工;製作;質量

一、概述

膜結構本身是作為一種較為新型的結構形式,該結構憑藉著自身所具有的框架結構優勢,被廣泛的使用到了大空間的建築結構中,這促使該結構所具有的發展前景極為廣泛。僅僅從光影角度來說,張拉膜結構在施工完成後呈現出的造型魅力較為特殊,完全扭轉了建築本身在人麼視野中的一貫形象性;而從造價上來說,張拉膜結構所呈現出的耐用性、安全性、簡易性,有著以往傳統建築材料所無法比擬的優勢。但是,在實際使用的過程中,務必要對於其中所存在的多方面問題加以重視。

下文主要針對張拉膜結構安裝施工期間涉及到的注意事項進行了全面詳細的**。

二、ptfe膜材技術規格引數

膜結構是一種由高強薄膜材料及加強構件(鋼結構或拉索),通過一定方式使其內部產生一定的預張應力以形成某種空間形狀,可作為覆蓋結構並能承受一定的外荷載的空間結構形式。

1、工廠加工製作

膜結構所用材料的加工製作基本流程包括:原材進場→質量檢測→膜片下料、編號→膜片編排放樣→膜片初粘→駁接→包裝。膜材料製作過程中,由於材料裁剪、包裝工作比較複雜,為了到達精度要求,要求施工單位進行嚴格管控以確保膜結構的製作質量。

首先,工程建設所使用的膜材料,必須要經過了嚴格的檢查之後,才能夠運送到較為乾淨的空間之中進行存放;其次,在編排、放樣、駁接區域中,應當要使用柔軟的板膠在地面上進行鋪墊,防止膜材與地面接觸,避免出現損壞的可能性;再次,應當要隨機選取幾十組膜片來作為實驗樣品,利用寬度為6cm的駁接刀進行駁接處理,完成處理之後便能夠得到相應的駁接引數,這對於後期的施工展開來說,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最後,必須要使用焊接試驗來對於膜材本身所具備的貼上質量進行檢查。完成試驗施工處理之後,再次嚴格的按照包裝、貼片、裁剪等方面的措施進行試驗,從而得到豐富試驗資料,這對於整個張拉膜結構施工來說,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工業管道安裝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

摘要 根據國家勞動部在 壓力管道安全管理和監督規範 中對壓力管道限定的範圍,結合事例,從設計 製造 運輸和安裝等安全技術因素,分析了壓力管道的安全現狀,並就提高壓力管道安全性給了一系列意見。在我們的壓力管道使用過程中,常常會遇到一些問題,有的是製造過成中遺留下的,有的是不按規範安裝遺留下的,有的是管...

冬季施工過程中混凝土應注意的問題

1 摘要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104 97 規範規定,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3天穩定低於5 即進入冬期施工。在工程建設施工過程中,由於各種原因,有時不可避免的要進行冬期施工,若防凍措施採取不當,極易給工程質量造成隱患或出現質量事故,本文就冬期施工前及冬期施工混凝土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進行 關鍵...

裝修過程中消費應注意哪些事項

裝修是家庭消費的重要部分,如果您選擇了到家庭裝飾市場去找裝修企業裝修,那麼,您應注意以下幾方面事宜 一 消費者可以與各家庭裝飾市場內任何一家裝飾企業就家居裝修工程進行諮詢 洽談。二 經洽談就家庭裝飾工程達成協議的,須簽訂各家庭裝飾市場統一的合同文字 家庭裝飾交易合同書 此合同在簽訂前由經營者到市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