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過程中混凝土原材料的質量控制

2022-05-31 19:45:04 字數 2261 閱讀 7628

3、影響水質量的常見問題

水是混凝土中最簡單易得的原材料,在混凝土的製作過程中,用到水的環節主要有兩處,一處是對集料進行清洗,一處是攪拌混凝土時。混凝土用水一般會就地取材,通常滿足飲用標準的水都能夠滿足製作混凝土的要求。可是在一些工地中或是混凝土的攪拌地,水的質量不但沒有達到飲用水標準,並且含有一些油、酸、鹼、鹽等雜質。

如果這些雜質的含量超過了一定含量的話,就會對混凝土的品質產生嚴重的影響。然而,很多施工人員則認為只要是水就可以用作混凝土的製作,品質不重要,不對水質進行檢測。如果水質有問題,就會導致混凝土質量下降,從而影響到建築工程的質量。

4、影響化學外加劑質量的因素

混凝土攪拌過程中新增化學外加劑,是為了起到引氣、減水以及減緩凝固的作用。在選擇新增劑時,要選擇品質有所保障的、正規廠家生產的產品,並且要根據產品說明書來進行操作。最好還是要先進行試配測驗,驗證新增劑的效能特點,掌握準確的配製方法,做到水泥與新增劑的比例吻合,保證最終的混凝土質量達標。

在新增劑的新增過程中,很多施工人員不注重施工細節,如不按說明,按經驗來進行新增。並沒有適當的延長新增外加劑混凝土的攪拌時間,影響了混凝土的質量。

三、建築施工過程中混凝土工程質量的控制措施

1、防止混凝土裂縫

混凝土的水灰比宜小,用水量應小,適當摻入減水劑,石子不應過粗,減少表面含泥量,確保骨料級配良好;降低混凝土入模溫度,避開高溫施工時間;氣溫陡然降低採取防護措施,加強施工後養護及保護,切縫及時準確。

2、模板處理

處理模板表面粗糙或清理不乾淨,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拆模時混凝土表面被粘損,出現麻麵模組面清理乾淨,不得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木模板在澆築混凝土前,應用清水充分濕潤,清洗乾淨,不留積水,模板縫拼接嚴密,如有縫隙,應用油氈條、塑料條、纖維板或水泥砂漿等堵嚴,防止漏漿;鋼模板脫模劑要塗刷均勻,不得漏刷;混凝土必須按操作規程分層均勻振搗密實,嚴防漏振,每層混凝土均應振搗至氣泡排除為止;麻麵主要影響混凝土外觀,對於表面不再裝飾的部位應加以修補。即將麻麵部位用清水刷洗,充分濕潤後用水泥漿或1:2水泥砂漿抹平。

3、防止產生蜂窩

混凝土攪拌時嚴格控制配合比,經常檢查,保證材料計量準確,.混凝土應拌和均勻,顏色一致,其攪拌最短時間一般應按表2-2規定採用,混凝土振搗應密實,混凝土自由傾落高度一般高度不得超過2公尺,澆築樓板混凝土時,自由傾落度,不宜超過1公尺,如超過上述高度,要採取串筒、溜槽籌措施下料;澆築混凝土時,應經常觀察模板、支架、堵縫等情況。如發現有模板走動,應立即停止澆築,並應在混凝土凝結前修整完好。

混凝土有小蜂窩,可先用水沖洗乾淨,然後用1:2或1:2.

5水泥砂漿修補;如果是大蜂窩,則先將鬆動的石子和突出顆粒剔除,盡量剔成喇叭口(外邊大些),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濕透,再用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修補搗實,加強養護

4、處理混凝土樓板裂縫

模板及其支撐系統要有足夠的剛度,施工期間不要過早拆除樓板的模板支架,在樓板的混凝土施工完具有一定的強度後才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預拌混凝土應嚴格控制水泥及拌和水用量,減少塌落度,不選用增加混凝土乾縮的外加劑,同時力求砂石級配最優。防止過度振搗樓板混凝土,過度的振搗會使混凝土產生離析和泌水,使其表面形成水泥含量較多的沙漿層和水泥漿層,易產生乾縮裂縫。

同時要在混凝土沉澱收縮基本完成後才開始樓板的最終抹面。加強混凝土養護,保持混凝土樓板表面濕潤,特別是在混凝土終凝初期,要嚴格按要求進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提前至澆築後4小時以內灑水,在常溫下養護不少於兩周。養護期後,在施工期間特別乾燥時也應進行澆水養護。

5、防止混凝土表面「起粉(砂)」

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要合理,防止嚴重的泌水導致混凝土表層水灰比過大,砂,石集料要符合國家質量要求,減少細骨料含土量,水泥的凝結時間要適宜。施工過程要防止振搗過度造成混凝土嚴重的離析與泌水,在混凝土接近終凝時,要對混凝土進行二次抹面(或壓麵),使混凝土表層結構更加緻密。施工後要注意及時保溫保濕養護不少於14天,要防止混凝土表面硬化前被雨水沖刷造成混凝土表面水灰比過大而使強度降低,又要防止表層水在強度建立起前散失,表層無足夠水化產物封堵大的毛細孔,形成水孔,控制粉煤灰等摻和料的摻入量,避免其由於振搗過度等原因在混凝土表面富集,影響表層混凝土強度並導致起砂。

結束語在混凝土的施工過程當中,能夠對混凝土的質量產生影響的因素有很多,但是,在這些因素當中,乙個十分重要並且也是比較繁瑣的環節就是原材料的質量控制,在工作中必須要非常認真、非常仔細,要嚴格按照規定的指標進行核實,這樣才能從根本上保證混凝土的施工質量。

參考文獻

[1]王鵬.**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j].太原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1.

[2]年澤峰.高層建築施工中混凝土質量控制措施研究[j].中國房地產業,2011.

[3]楊闖,王懷西,王胤.高層建築厚板轉換層混凝土施工技術[j].河北工程技術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10.

如何加強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

3 對 機械 的控制 機械包括施工機械裝置和檢驗施工質量所必須的儀器 裝置等。施工機械裝置是人們為完成工程專案建設所必須借助的工具。對施工機械裝置的控制應注意以下兩點 1 施工機械裝置的選擇 應以技術上先進 經濟上合理 適宜本工程施工特點且使用維修方便為原則,合理選用。2 施工過程中加強對施工機械的...

混凝土原材料質量控制要點

附件2鐵路混凝土原材料質量控制要點 表1.1水泥的技術要求 表1.2 1粉煤灰的技術要求 表1.2 2磨細礦渣粉的技術要求 表1.2 3矽灰的技術要求 表1.3 1砂的累計篩餘百分數 表1.3 2砂中有害物質限值 表1.4 1碎石或卵石的顆粒級配範圍 注 公稱粒級上限為該粒級最大粒徑。表1.4 2粗...

商品混凝土施工中預拌砼原材料的質量控制

摘要 商品砼的廣泛使用加快了工程進度,然而由於商品砼的坍落度過大,使結構砼的裂縫較為嚴重,對預拌砼存在的問題及提高原材料質量措施進行了深入分析 關鍵詞 預拌商品砼 原材料 施工控制 tq178 1.前言 商品砼即預拌砼也是由粗細骨料 水泥 水和外摻合料及外加劑等材料,按設計比例需要配置而成的拌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