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排水管施工過程中質量控制措施之我見

2023-02-12 08:24:03 字數 829 閱讀 3977

作者:李龍成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7期

[摘要] 本文從溝槽開挖、平基、管座和介面等方面,提出了鋼筋混凝土排水管施工過程中質量控制的見解。

[關鍵詞] 施工工藝排水管質量控制

鋼筋混凝土排水管的施工,是乙個綜合性的複雜生產過程,只有按照一定的施工工藝精心施工並採取合理的檢測控制手段,才能保證施工的質量,本文就溝槽開挖、平基、管座和介面等方面,提出質量控制方面的見解。

一、溝槽開挖

溝槽開挖有直槽支撐開挖和放坡開挖兩種,直槽開挖支撐分為橫列板支撐和鋼板支撐兩種,開挖時應保證槽壁平直,邊坡坡度和槽底開挖寬度符合施工設計規定。

1、溝槽底部開挖寬度b1按下式計算:

b1=d1+2(b1+b2)(d1為砼管徑)

其中d1是管結構的外緣寬度,b1是管一側的工作同寬度,b2是現場澆築砼一側模板的厚度。

2、溝槽上部開挖最大寬度b2:

b2=b1+2×0.33h

其中h是管底至原地面的距離,放坡係數高:寬1:0.33

3、溝槽排水

在溝槽開挖前,應根據土質情況選擇井點降水,溝槽開挖後在槽底內設定明溝排水,確保溝槽內不積水。

4、測量、定位方法:

溝槽的測量放線採用石灰劃線方法,首先放出中線,畫出溝槽的開挖工作寬度及井位位置,在地面上每間隔20m設有一處中線和高程控制樁。

如果其次因採用的是機械挖土,把管基的墊層厚度留作機械挖土的預留厚度,這部分土方用人工修整挖除。

5、施工時注意事項

①所有邊坡在機械開挖完成後,必須由人工修整成型剷除機械振動的土方,使其邊坡平直,槽底直順。

②開挖時高程控制必須準確,不得擾動地基土,如發生此現象須要進行找補。

鋼筋混凝土排水管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西南交大大學犀浦校區東入口處。計畫建設工期90日曆天,工程質量必須符合符合 國家驗收規範 合格標準。2 主要的驗收規範 2.1 城市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2.2 城市園林綠化用植物材料木本苗 2.3 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標 1 本工程招標檔案 施工圖紙及工程量清單 2 ...

鋼筋混凝土排水管施工方案

工程特點 1.管材採用預應力鋼筋混凝土重型排水管 級管 2.鋼筋混凝土管工程作為道路工程的附屬設施,在施工組織安排上要充分考慮與道路工程施工的配合,確保不影響主體工程的進度 3.管道介面直接關係到系統的閉水效能,是排水管道施工的關鍵工序,必須嚴格依照設計圖紙及有關規範進行施工。工程材料準備 1.材料...

鋼筋混凝土施工質量培訓

備倉環節主要包括 模板 鋼筋 預埋件施工 倉面封面處理。一 模板工序 模板工序是砼機構成型及構件位置 尺寸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模板施工首先要滿足以下規定要求 保證工程結構和構件各部位形狀 尺寸和相互位置的正確 具有足夠的強度 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新澆混凝土的質量和側壓力以及在施工過程中所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