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中後澆帶施工技術

2022-05-28 11:57:05 字數 924 閱讀 9900

關鍵詞:鋼筋混凝土;後澆帶;模板工程;支模技術;澆築時間

隨著建築物平面布局的日益複雜、建築高度的不斷重新整理,採取何種措施有效解決沉降以及變形問題成為了重要課題。過去把結構徹底脫開的變形縫做法,由於出現雙柱雙梁等影響建築造型已愈來愈少見,而後澆帶由於施工方便、效果顯著,已被廣泛應用,但後澆帶的施工質量對結構質量有較大影響。因此後澆帶必須合理設定,方可達到預期的效果,而且後澆帶處往往斷面大,鋼筋密集且模板支設難度大,特別是清理施工過程中落入的雜物垃圾,若清理不徹底將會影響結構質量。

筆者根據多年的工程經驗,提出了後澆帶施工要點以及有關注意事項,以確保鋼筋混凝土結構後澆帶的施工質量。

一、後澆帶的設定與形式

後澆帶的設定是後澆帶是否可達到預期效果的關鍵之一,把後澆帶設定在不適當的位置只會適得其反。後澆帶的設定應根據基礎和上部結構布置的具體情況確定,一般都是設定在變形和受力較小部位。通常是設定在板跨度距邊的三分之一處,而且適宜從上而下對齊設定,不宜豎向方向上下錯開,間距適宜為30m~60m,寬度適宜為700mm~1000mm。

而且後澆帶的設定位置與寬度還應考慮到施工是否方便,是否便於鋼筋綁紮而又滿足結構規範要求。

若高層建築與低層裙房之間設定後澆帶,其通常設定在低層裙房一側,且為了避免澆築後澆帶後剩餘差異沉降差引起的結構內力影響結構,故低層裙房與高層主體結構之間的相連部位應加強。另外,對於後澆帶處的受力鋼筋必須貫通而不能斷開,若跨度大可按規定要求在其它位置斷開,但在澆築後澆帶混凝土前先焊接,而且在後澆帶未澆築混凝土前不能隨意拆除支撐模板,主要是為了防止梁板形成懸臂結構,導致梁板段撓度增加。

對於後澆帶接縫處的斷面形式,主要是由牆板厚度來決定。當小於300mm的牆、板厚度,後澆帶的斷面可做成平直縫;當牆、板厚度大於600mm時,斷面適宜做成凹形或多邊凹形縫形式,至於牆、板厚度在300mm~600mm之間,後澆帶斷面適宜做成階梯形或上下對稱坡口形形式。後澆帶接縫形式必須嚴格按施工圖施工,根據介面形式在堵頭板上裝凸條。

後澆帶是指在現澆整體鋼筋混凝土結構中

後澆帶施工工藝 後澆帶是指在現澆整體鋼筋混凝土結構中,只在施工期間留存的臨時性的帶形縫,起到消化沉降收縮變形的作用,根據工程需要,保留一定時間後,再用混凝土澆築密實成為連續整體的結構。根據筆者體會,將現澆混凝土結構中後澆帶的施工方法作一介紹。一 適用範圍 本方法適用於高低結構的高層住宅 公共建築及超...

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

摘要 工程施工中有著很多的技術,這些對於我國工程的建設來說影響是很大的,掌握好相關技術能夠有效地促進工程專案的建設。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因為具備眾多的優點,因此被廣泛的應用,本文就此對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進行 關鍵詞 預應力 鋼筋混凝土結構 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375 文獻標識碼 a ...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技術

摘要 本文通過對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的重點及難點進行了分析及應如何選擇工程的施工方案,並闡述了施工過程中關鍵施工節點的技術措施。關鍵詞 鋼筋混凝土 框架結構 重點難點 關鍵施工 技術措施 混凝土結構具有複雜的體形 密集的配筋 施工較為困難,對混凝土結構建築採取有效地施工措施,是整個混凝土結構建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