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抗滑樁施工技術方案

2021-10-24 09:35:16 字數 4570 閱讀 7582

一、施工準備階段的技術控制

1、施工放樣。施工前已熟悉圖紙,並對滑坡地帶的範圍、水文、岩性、產狀、岩石破碎情況及地下水,滑動層面進行實地研究。已按圖紙實地落實樁孔位置。

2、實地調查潛在誘滑因素。實地調查地表易於處置的潛在誘滑因素,對地表水進行堵、截、排和防滲處理。先施工截水溝,將地表水集中導排至滑坡體以外。

施工期間重型車輛避開滑坡體繞行,重型裝置不置於滑坡體上。料場和拌合場設在滑坡體下面。

3、設定位移觀測點。已經完善位移觀測點的布設工作,以便測定滑坡的移動方向和移動速度,施工過程中定期監測並對觀測資料進行分析,繪製觀測點的高程公升降和平面位移向量圖,做到事前、事中和事後動態監測的有機結合,確保施工人員和裝置的安全。

4、其他準備工作。抗滑樁從開挖、護壁、鋼筋安裝到樁芯砼澆築必須連續施工,有滑動跡象時必須加速施工,不宜間斷。為此,要有確保連續施工的備用方案,並在開工前檢查落實。

在充分作好技術準備的同時,其他後勤保障工作必須同步推進。首先,開工方案未經批准,不能施工。其次,機具裝置包括應急設施和原材料必須準備充分,如混凝土速凝劑、早強劑,進入承壓水標高線以上時進口設定安全觀察員,備足一定數量的爬梯,甚至井下穿好救生服。

地下水豐富、掏空作用較大時,除考慮短節開挖短節護壁外,在護壁時還應輔以錨桿、石籠、鋼筋網等措施迅速將水堵死,或用導管先導排地下水待導管周圍護壁混凝土有一定強度後再拔出導管封堵管眼。

二、鋼筋砼抗滑樁施工方法和工藝

施工準備工作:

a、測量放樣:測出中心樁號,並設定護樁,以校核樁位的大致位置及施工範圍,這些工作已完成。

b、物質準備:所需的碎石、中砂、水泥及鋼材等材料已到達施工現場,並進行抽檢。

c、機械裝置的準備:進行挖孔機具、攪拌站的機械效能檢驗,並製作大型儲料斗等前期機械裝置檢驗工作。

樁位放線:

用全站儀精確定位出樁基的中心點,再在邊排樁位以外適當距離處釘立木樁,設定縱、橫兩方向定位板,在定位板上定出樁位的縱橫向座標。施工時按座標拉線確定樁

抗滑樁施工方法和工藝

抗滑樁施工前,應先將盲溝和仰斜式排水孔完成,以減小地表水和地下水對抗滑樁樁孔的影響。)

(一)鋼筋砼抗滑樁施工方法和工藝

(1).施工順序:清理場地→放線、定樁位→挖第一節樁孔土方→支模澆築第一節砼護壁→在護壁上二次投測標高及樁位十字軸線→ 安裝活動井蓋,手搖絞車、吊籃、排水及通風等設施→第二節樁身挖土→清理樁孔四壁,校核樁位垂直度和尺寸→支第二節模板,澆築第二節砼護壁→重複第二節挖土,支模,澆築砼護壁工序,迴圈作業直至設計深度→檢查樁基底持力層→吊放鋼筋籠就位→澆築樁身砼→成樁檢測。

(2).施工方法:

①、清理場地,根據測量樁位,清理坡面危石、剷除鬆軟的土層並夯實。孔口四周挖排水溝,做好排水系統,合理堆放材料和機具,做到不影響後續工作。

②、測量放線、定樁位:採用全站儀進行精確測放樁位,待第一層護壁澆築完成並達到一定強度後,在樁位四周設定十字軸線進行樁位中心定位。樁身挖孔採用軸線定位樁體垂直度及中心位置。

③、安裝手搖絞車、吊籃、挖掘工具、排水及通風等設施:挖孔樁垂直運輸架採用手搖絞車配備支架架設,配上吊籃進行吊裝挖土。挖掘工具採用短柄鐵鍬、鎬、錘、釺等進行挖孔。

排水每孔配備一台潛水幫浦進行排水,挖孔深度超過10m後即可利用鼓風機向孔內排放新鮮空氣。

④、挖孔樁土方、支模澆築砼護壁:孔由人工自上而下逐層用鎬、鍬進行,遇破碎岩石用鎚、釺進行破碎;遇堅硬岩石採用預裂爆破或淺眼鬆動爆破方法進行爆破及解小處理。樁孔挖掘時,要使孔壁稍有凸凹不平,以增加樁的摩阻力。

挖土次序為先挖中間部分後挖周邊土體,棄土裝入吊籃,用手搖絞車提公升,吊至地面後,用手推斗車運出。

護壁施工採用組合式鋼模四塊拼裝,鋼板厚3mm,高為1.0m,中間用螺栓和鋼支撐形成整體,在其上鋪板,做為護壁砼施工的作業面。施工時將砼護壁做成內齒式倒掛護壁,上下護壁間搭接7cm,砼護壁砼厚度為20cm。

模板使用時拆上節支下節,迴圈周轉使用。砼用吊桶垂直運輸至鋪板上,人工鏟入澆築砼。砼澆築時用3cm小型振動棒振實。

待砼達到強度要求後才開始拆模。

孔內爆破施工:爆破作業人員須持有爆破作業證,按安全規程進行操做。

井壁塌方處理,在施工程序中,因土層軟弱、鬆散、地下水作用,或因放炮作用引起塌方面積較小時,必須嚴格控制井內及鄰近的放炮,立即進行護壁支護,要塌空處填充塊石,護壁適當加盤,澆灌混凝土未達到設計強度80%前不宜拆除模板頂撐。當塌方嚴重,土地過於鬆軟和地下水作用繼續塌坍時,必須加強觀察,清除危石及懸土,在塌方處搭制托樑暗柱,並作木楔、長釘加固釘牢,裡面用快石或廢木填充,以阻止土石繼續坍塌。並立即支護,適當加密塌方處鋼筋,澆灌混凝土未達到設計強度80%前不宜拆除模板頂撐。

為確保施工安全提高生產效率,孔內爆破應注意以下事項:

a、孔內爆破用淺眼鬆動爆破,每次鑽孔深度不得超過30cm,藥管長度不超過5cm,電雷管分段延時爆破,先在中心形成臨空面,分段起爆的藥段產生的**波不得危及護壁安全。當石頭直徑小於孔直徑的應先將四周泥土挖乾淨形成臨空面,再以減弱鬆動爆破改小。增設通風設施,隨時檢測空氣汙染情況,孔內若滲水嚴重,必須加強抽水作業。

b、有水眼孔要使用防水炸藥,盡量避免瞎炮,如有瞎炮要按安全規程操作處理。

c、炮眼附近的支撐應加固或設防護措施,以免支撐炸壞引起坍孔。

d、孔內放炮後迅速排煙,促進空氣對流;用高壓風管或電動鼓風機放入孔底吹風。當孔深大於12m時,每次放炮後立即對孔內通風後,人員方可下孔施工。

e、乙個孔內進行爆破作業,其它孔內的施工人員必須到地面安全處躲避。

炮眼的數目和裝藥量可參考表

炮眼的數目和裝藥量可參考表1-10-43。

護壁的排水施工:

a、施工中在各樁均挖設排水溝對孔內排出孔外的水妥善引流遠離樁孔。

b、孔內滲水量不大時,可用鐵皮桶盛水,人工提引排走,滲水量大時,用潛水幫浦抽水,排出體外。

c、在灌注混凝土時,若數樁孔均只有小量滲水,應採取措施同時灌注,以免將水集中到乙個孔增加混凝土灌注的困難。若多孔滲水量均大,影響灌注質量時,則應在乙個孔集中抽水,降低其它各孔水位,此孔最後用水下灌注混凝土施工。

d、開挖進入較大湧水層時,每層護壁高度視情況酌減,先挖中心部分,使水匯集在井底坑中,即時排水,及時進行護壁澆築以便封閉阻擋滲水。

e、對地質突然變化處,如遇流砂層時,應盡快處理,以防坍塌。

⑤、成孔檢驗:人工挖孔至基岩設計深度後,應清除孔底鬆土、沉渣、雜物等。待監理工程師驗收後,才進行下一步工作。

⑥、鋼筋籠製作、安設:鋼筋籠製作採用箍筋成型法加工,允許偏差為:長度±10mm,直徑±5mm,主筋間距±20mm,加勁筋間距-20mm。

在鋼筋籠周圍按設計加設加強箍筋,與主筋焊接牢固組成骨架,因樁基長為20m和26m,鋼筋籠採用井下製作,並用φ18鋼管焊接固定於護壁上,防止浮籠。

⑦、砼澆築:砼攪拌嚴格按配合比進行控制,採用jdy500c型強制式攪拌機拌製。砼用機動車運輸,澆築時採用人工鏟向樁孔串筒。

砼垂直灌入樁孔內,並連續分層澆築,每層厚度不超過30cm,採用振動棒機械振實。澆築時砼達到一定深度後或砼下落高度小於0.5m時,逐節拆除串筒直至樁項。

⑧、樁身養護:當樁頂標高比自然場地標高低時,在砼澆築12h後進行灑水養護;當樁頂標高比場地標高高時,砼澆築12h後覆蓋草袋並灑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少於7d.

3、施工注意事項

①、施工前應先將樁位附近邊坡後草皮易滑塌部分予以清除,並認真做好樁位附近地表水的攔截工作。

②、抗滑樁應跳兩樁分批開挖,並按設計做好鎖口盤和每節護壁。

③、澆築混凝土時應保證護壁不得侵入樁截面淨空以內。

④、鎖口、護壁混凝土採用c20混凝土澆築,樁身採用c25混凝土澆築。

三、抗滑樁樁孔施工安全措施

(1)設3名專職安全員,實行輪流跟班作業。

(2)堅持每班前安全會;

(3)在挖孔樁開挖時,井口應設定高出地面200mm左右的護板,防止地面石塊或雜物掉入井內;與操作無關人員不得靠近進口,運土操作人員不得離開工作崗位,上下井攜帶物品必須裝入工具袋,防止彎腰掉入井內傷人;施工中應經常檢查吊土索具及吊鉤防脫裝置。

(4)採用手搖絞車提公升吊籃,樁孔四周應設安全欄,同時在提公升時,吊鉤下井應設定半塊井蓋,人站在井蓋下,防止土塊墜落傷人。

(5)爆破前需將井孔蓋好,防止飛石傷人;放炮後,需待孔內煙氣排完,檢查孔壁無問題,方可下井清理。

(6)吊籃裝土不應太滿,以免在提公升時掉落傷人。

(7)人員上下不能利用竹籃、吊籃,只能設定爬梯上下,由於樁孔太深,在爬梯上應設定多個安全帶或爬梯護欄,以確保人員上下的安全。

(8)施工作業時,應在井下設100w防水帶罩燈泡照明,並用36v安全電壓,井內一切裝置必須接零接地,絕緣良好;所有電源線路應採用防水、防潮產品;採取向井內通風,供給氧氣,以防氧氣不足或有害氣體中毒。

(9)樁孔頂部作業人員,必須精力集中,隨時觀察孔下作業人員情況;吊籃上下時,不能碰撞井壁,掛鉤牢靠;吊鉤處必須有彈簧或防脫鉤裝置,防止翻籃、脫鉤等惡性事故發生;井口作業人員應掛安全帶,井下作業人員戴安全帽和絕緣手套,穿絕緣膠鞋;提土時井下設安全區,防掉土或石塊傷人;在井內必須設有可靠的上、下安全聯絡訊號裝置。

(10)孔內挖出的土方應隨時運走;臨時堆放應遠離孔口不少於5m,做到文明施工。

(11)在任何情況下,對機械不得超載執行,並對其加強維護檢修。

(12)向井內放鋼筋等材料及施工工具時,必須綁緊繫牢,防止溜脫發生墜落事故。

(13)澆築樁身砼時,若井下有人操作,井口應用板封蓋(僅留漏斗口),其最大間隙應不超過3mm,密封蓋板及方木應有足夠的強度,以保證井下操作人員安全。

(14)中途停止挖孔時,孔口四周防護欄全面設定,非施工人員不得接近孔口。

鋼筋混凝土蓋板涵施工技術方案secret

鋼筋混凝土蓋板涵施工技術方案 k32 257蓋板通道孔徑為1 6公尺,正交 k31 775蓋板通道孔徑為1 6公尺,預製安裝鋼筋混凝土空心板,兩個通道均採用台身基礎分離的結構型式。具體的施工技術方案如下 一 涵洞基坑開挖及地基碎石墊層處理 首先由工人或機械平整場地,再由測量人員根據設計圖紙放樣出涵洞...

鋼筋混凝土蓋板涵施工技術方案 secret

鋼筋混凝土蓋板涵施工技術方案 k32 257蓋板通道孔徑為1 6公尺,正交 k31 775蓋板通道孔徑為1 6公尺,預製安裝鋼筋混凝土空心板,兩個通道均採用台身基礎分離的結構型式。具體的施工技術方案如下 一 涵洞基坑開挖及地基碎石墊層處理 首先由工人或機械平整場地,再由測量人員根據設計圖紙放樣出涵洞...

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

摘要 工程施工中有著很多的技術,這些對於我國工程的建設來說影響是很大的,掌握好相關技術能夠有效地促進工程專案的建設。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因為具備眾多的優點,因此被廣泛的應用,本文就此對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進行 關鍵詞 預應力 鋼筋混凝土結構 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375 文獻標識碼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