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鋼筋混凝土施工技術在斜屋面施工中應用

2022-05-22 22:21:04 字數 882 閱讀 4545

【摘要】鋼筋混凝土是混凝土結構子分部的重要分項工程,又屬隱蔽工程,本文重點介紹了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斜屋面施工中的關鍵技術,鋼筋混凝土斜屋面的施工和屋面防水層施工兩個方面的內容。詳細的講述了鋼筋混凝土斜屋面的施工,並重點介紹了鋼筋的如何施工。

【關鍵詞】鋼筋混凝土;斜屋面;安裝鋼筋

隨著建築業的發展,迎合人們生活多樣化選擇的需求,近幾年來,在建築設計上呈現出許多新穎別緻、紛呈多樣的斜屋面結構,越來越得到廣大設計者的青睞。加上它的隔熱保溫效能和排水順暢的特點,給居住者帶來舒適的感受,因而住宅中採用斜屋面的比例逐漸增加。但是其的很大的缺點就是施工起來與平屋面相比較為困難,難以保證質量,特別是在澆築混凝土時有一定的難度,在施工中如何克服這些不利因素,確保質量,是值得**的專案之一。

1、鋼筋混凝土斜屋面的施工

鋼筋混凝土斜屋面在施工時主要的工作是模板工程、安裝鋼筋和澆築混凝土三方面。

1.1模板工程

模板工程在斜屋面的施工中是重要的乙個環節,好的模板能夠確保混凝土斜屋面混凝土的質量。模板支撐必須要牢固,要確保鋼管腳手架支撐在穩固的平面或木楔子上,此外,還要確保鋼管各交點的扣件緊固,斜平面支撐和水平面支撐要平且直。在坡度較大的地方可以採用雙面支模,便於砼振搗密實。

人在斜屋面上操作不方便,無法直接搭設腳手架鋪跳板,也不可直接站在鋼筋上操作,所以充分利用上層模板的方料作支承點,上鋪木跳板,釘防滑條,作操作面。砼由跑道通過流槽滑向澆築部位。混凝土成型後易達到密實效果,並可克服砼滑落。

此外,模板的質量要好,避免拆模時底層混凝土出現蜂窩、麻臉等現象。模板拼接合理,儘量減少拼縫,接縫處刨平,並用單面薄膠帶封貼,以免漏漿的發生。

1.1.1安裝模板

模板安裝的一般要求有以下幾點。

(1)嚴格按照設計要求控制屋面的坡度,控制好水平拉桿、剪刀撐的設定和受力立桿的傳力途徑,確保模板的穩定性和剛度。

住宅及商業鋼筋混凝土斜屋面混凝土施工方案

屋面混凝土澆築施工方案 住宅樓為斜屋頂瓦屋面,屋面坡度為70 較陡,施工難度較大,為確保工程質量,我公司制定如下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 考慮到屋面為斜屋面,標高不一,錯落較大,為確保施工方便安全,保證質量,採用c30商品砼,幫浦送 塔吊 人工相配合澆築,澆築順序及施工台班段見附圖。2 確定配合比...

鋼筋混凝土抗滑樁施工技術方案

一 施工準備階段的技術控制 1 施工放樣。施工前已熟悉圖紙,並對滑坡地帶的範圍 水文 岩性 產狀 岩石破碎情況及地下水,滑動層面進行實地研究。已按圖紙實地落實樁孔位置。2 實地調查潛在誘滑因素。實地調查地表易於處置的潛在誘滑因素,對地表水進行堵 截 排和防滲處理。先施工截水溝,將地表水集中導排至滑坡...

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

摘要 工程施工中有著很多的技術,這些對於我國工程的建設來說影響是很大的,掌握好相關技術能夠有效地促進工程專案的建設。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因為具備眾多的優點,因此被廣泛的應用,本文就此對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進行 關鍵詞 預應力 鋼筋混凝土結構 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375 文獻標識碼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