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吸式排水施工方案

2022-05-22 22:21:02 字數 3580 閱讀 5175

一、施工準備工作

1. 準備屋面虹吸式雨水排水系統全部材料(包括:管道、管配件、雨水鬥等),到場後報請甲方和監理單位檢驗,入庫分類存放備用。

2. 會同設計院、甲方、監理進行圖紙會審,解決存在的問題。

3. 配合屋面安裝施工單位按照圖紙設計位置在屋面上預留安裝雨水鬥所需孔洞,孔洞規格尺寸和位置誤差應符合規範要求。

4. 做好與其它相關專業的協調工作。

二、施工勞動力計畫安排及進度部署

1、勞動力計畫表

單位:人

3、根據本工程各項工作進度計畫,施工工期定為20日曆天。

三、擬投入的主要施工機械裝置表

四、與其它專業的協調配合

1、積極配合屋面施工單位施工,在保證屋面防水的前提下,作好屋面雨水鬥的安裝,貫徹 「防排結合」的理念。

2、召開工程例會,及時解決虹吸排水工程在安裝過程中與水、電、暖通等其它安裝專業交叉作業時發生的問題。

五、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1、工藝流程和技術措施

1.1系統安裝工藝流程

1.2技術措施

1、管道安裝部分應做好以下工作:

①、熟悉施工圖紙和施工現場。

②、按圖紙設計的要求,密切配合施工總進度要求,理順施工程式和系統要求。

③、管道支架在加工場地預製,支架上的孔眼要用台鑽,經塗刷防鏽漆後方能安裝。

④、按先裝大管徑幹管、立管,後裝小管徑支管的原則。

⑤、配合實際施工要求,分段進行施工、試壓和接駁。保證施工質量和施工時間。

⑥、施工完畢或安裝中斷的敞口處,也要做封閉或臨時封閉,以防止雜物進入管腔內。

⑦、做好材料檢驗,確保材料及其配件符合要求。

2、虹吸式雨水鬥的安裝

雨水鬥與管道的連線:雨水鬥與hdpe管道連線採用法蘭連線,即利用乙個鋼塑轉換頭和乙個法蘭片實行雨水鬥與hdpe管道的連線牢固、施工方便等優點。

管道檢查口(見右圖)

安裝在壓力流排水立管下端,徹底解決了系統管網平時難以維護的問題。該產品安裝方便、執行可靠、美觀,製作工藝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 hdpe管道安裝

hdpe(高密度聚乙烯)管本身具有良好的抗震效能,但其材質柔軟:

① hdpe管管道支架最大間距(表一)

②消能懸吊固定系統(簡稱二次懸吊系統)

消能懸吊固定系統如下圖所示,在懸吊管上每間隔≤6公尺設定乙個固定支(吊)架,此點與懸吊梁固定,為不可移動的。因為hdpe管具有膨脹係數較大,但膨脹應力小的特性,所以固定支(吊)架的設定將整段懸吊管的膨脹變形分解到各固定支(吊)架之間,變形無法目測察覺,起到美觀作用,同時hdpe管由於受溫度影響產生的膨脹應力由固定支(吊)架傳遞到消能懸吊梁上被消解,對建築的結構屋面本體不會產生影響,同樣懸吊管的振動也通過支(吊)架傳遞到消能懸吊梁上,利用懸吊梁的剛性消解,限制hdpe管的振動。懸吊管及立管均設有固定支架,其間距≤6.

0公尺,具有防晃抗震作用。消能支吊架系統能夠保證管道不下垂,不產生水流阻塞,防晃,抗震,並固定於建築本體結構柱牆或樓板上。

③hdpe埋地管敷設

管溝開挖必須確定開挖部位地下有無相關專業管道敷設,然後按照設計圖紙放線,並挖至設計標高。

若溝底遇有廢舊構築物、硬石、木頭和垃圾等雜物時,必須清除,然後敷一層厚度不小於150mm的沙土或素土,並平整夯實。

管溝回填應用細土或砂覆蓋管道,回填時應先填實管底,再填管道兩側。

管頂回填土厚度達到300mm以上時,可採用機械回填和夯實。

穿越道路的埋地管道,當覆土厚度不大於650mm時,應加設防護套管。

④hdpe管道連線

hdpe管道連線採用電熔連線和熱熔連線,不得採用螺紋連線和粘接。

hdpe管材、管件存放處與施工現場溫差較大時,連線前,應將管材和管件在施工現場放置一定時間,使其溫度接近施工現場溫度。

hdpe管道連線時,管端應潔淨。每次收工時,管口應臨時封堵。

hdpe管道連線結束後,應進行接頭外觀質量檢查。不合格者必須返工,返工重新進行接頭外觀質量檢查。

● 熱熔對接連接應符合下列規定:

·在對接焊機上夾緊管材和管件的插口端,清潔插口端。

·移動可動夾具,將管材、管件連線面在銑刀上刨平,取下銑刀,檢查管端連線面,使其間隙不大於0.3mm。

·校直對接焊機上兩對應的待接件,使其在同一軸線上,錯邊不宜大於壁厚的10%。

·將加熱工具放在兩連線面之間。使對接焊機上的管材靠近加熱工具並施加一定的壓力,直到融化形成沿管材整個外圓周平滑對稱的翻邊為止。

·加熱完畢,待連線件應迅速脫離對接連線加熱工具,並應用均勻外力使其完全接觸,形成均勻凸緣。

● 熱熔焊接工藝流程:

電熔連線應符合下列規定:

·電熔焊接機具與電熔管件應在正確連通,連線時,通電加熱的電壓和加熱時間應符合電熔連線機具和電熔管件生產廠的規定,根據使用的電壓和電流強度及電源特性提供相應的電保護措施。

·電熔管件焊接前應包裝保護好,焊接面應乾燥。

·檢查電熔管件與環境溫度、管材、承插管件系列、sdr值是否相匹配。

·電熔連線冷卻期間,不得移動連線件或在連線件上施加任何外力。

·電熔承插連線管材的連線端應切割垂直,並應用潔淨棉布擦淨管材和管件連線面上的汙物,並應標出插入深度,刮其表皮。

hdpe管電焊管箍連線工藝流程圖:

● 系統檢測試驗

(1)參照《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水系統技術規程》cecs183:2005第6.3.

1、第6.3.2條,本工程雨水管道採用灌水試驗,灌水高度必須到每根立管上部的雨水鬥。

將雨水管排出口封堵嚴密,從雨水鬥處注入清水,系統灌注至水面與天溝底相平,經1小時後,檢查管道及介面,不滲不漏為合格。

(2)本工程雨水管道安裝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按照下表執行。

六、質量保證措施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現在公司把is09001標準的貫徹作為首要任務來抓。因此,為確保本工程實現整體工程創優目標,我們將對施工全過程的各環節、各要素採取以下措施嚴格控制。

為搞好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保證各項質量目標的實現,特設定如下質量控制點:

a:關鍵控制點b: 一般控制點h:停點

施工過程中專案班組長、技術員對檢驗和試驗手段進行確認,以確保其有效實施。

施工過程中要及時進行檢驗和試驗,主要包括自檢,交接檢,專檢、隱蔽工程檢驗和質量控制點檢驗等。

為避免出現不合格品,全體施工人員應精心組織、精心施工,確保萬無一失。要及時組織召開有針對性的質量分析會議,及時發現質量隱患,制定切實可行的預防措施,將質量問題消滅於萌芽狀態。

本工程若發現不合格品,應按公司不合格控制程式和糾正預防措施控制程式進行處置、管理。

在施工期間從備料到施工到試驗都嚴格按程式執行,物資要有合格證或材質證,嚴禁把不合格物資用於工程。施工中杜絕野蠻施工。對業主提出的合理要求盡量滿足並填寫技術聯絡核定記錄。

七、安全保障措施

1、從事高空作業人員,定期進行體格檢查,凡不適宜高空作業的人員,不得從事此項工作。作業人員拴安全帶、戴安全帽、穿防滑鞋。

2、高空作業人員配給工具袋。小型工具及材料應放入袋內,較大的工具,拴好保險繩。不得隨手亂放,防止墮落傷人,嚴禁從高空向下亂扔亂丟。

3、雙層作業或靠近交通要道施工時,設定必要的封閉隔離措施或設定防護人員及有關施工標誌。

4、夜間高空作業,施工現場要有充足的照明。

5、作業2公尺以上高空作業必須使用安全帶,安全帶高掛低用,且必須繫在固定物上。

6、佩戴安全帽,穿安全勞保鞋;帶電操作必須戴絕緣手套。

壓力流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水系統方案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虹吸雨水排放系統主要是負責整個生產廠房雨水系統排水。排水管系統按設計圖紙要求選用hdpe排水管安裝。2 編制依據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68 97 城市給水排水工程規劃規範 gb50282 98 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水系統技術規程 cecs 183 2005 建築...

虹吸式幫浦站現場測試中的流量測量

摘要 幫浦站更新改造後,為評價改造的效果,必須進行幫浦站效率的現場測試。其中流量的測量至關重要。根據幫浦站的布置形式,選擇可靠 經濟 有效的測量方法和測量儀器是保證流量測量精度的關鍵因素。本文介紹了流量測量的通用方法 常用測量儀器的工作原理及流量測量位置的選擇,並結合虹吸式幫浦站現場原型測試,闡述了...

代洼溝排水倒虹吸施工方案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總幹渠陶岔渠首 沙河南 中線建管局代建專案 葉縣段施工2標 合同編號 zxj sg yxd 002 北京市京水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總幹渠葉縣段2標專案經理部 2011年5月28日 批准審核 編制一 施工概況 1 1.1工程簡介 1 1.2工程地質 1 1.3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