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虹吸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secret

2021-12-21 07:48:08 字數 4553 閱讀 9651

(虹吸)流雨水排水系統施工技術

一:虹吸雨水系統概況

2.1 金屬天溝開孔

金屬天溝開孔洞為圓形,其開洞尺寸規定如下:

因天溝金屬板厚度較薄,使用普通電焊切割將導致天溝金屬板變形,從而改變天溝坡度,影響排水。且天溝內空間狹小,對操作工具尺寸大小及操作人員水平都有一定限制及要求,另外開孔尺寸要求為圓形,誤差允許範圍也較小,故選用手鋸切割方式,操作靈活,且作業產生溫度較低不會使天溝金屬板變形。

2.2 雨水鬥安裝:

本工程設計採用的b型雨水鬥,專用於金屬屋面天溝裡,雨水鬥與金屬天溝連線方式為氬弧焊接(**1)與以往普通虹吸雨水鬥壓環連線方式不同(**2);焊接連線方式使用壽命長,連線自然,排水效果也會更好。

2.2.1要點及難點闡述:

1、不鏽鋼金屬天溝板以及不鏽鋼雨水鬥擘厚都較薄,與普通不鏽鋼板尺寸相差懸殊,因較薄鋼板容易變形,且天溝操作空間小,焊口尺寸要求精度又較高,故在焊接過程實現很好的融合和規範的連線存在一定難度。

2、不鏽鋼的導熱性差,使鋼板容易塌陷,出現漏焊、不完全焊以及焊漏現象。

3、鎢極氬弧焊接是一種明弧焊,電弧穩定,熱量比較集中,在惰性氣體保護下.焊接熔池純淨,焊縫質量較好。但是在焊接不鏽鋼.特別是奧氏體不鏽鋼時,焊縫背面需要進行保護,否則將產生嚴重的氧化,影響焊縫成形和焊縫質量。為此需採取如下焊接工藝措施。

1)、焊接接頭採用插入式組對,可增加鋼板的厚度,採用角焊縫接頭形式。

2)、為防止鋼板的塌陷,並使焊縫背面得到保護,採用分段斷續焊接.同時要及時進行水冷。

3)、由於操作空間小、壁厚薄,採用較小的焊接規範。氬弧焊機要求具有高頻引弧效能,焊接電流具有遞增和衰減效能,焊接電流在小電流下具有很好的穩弧效能等基本功能。

4)、焊接操作過程需要進行特殊的訓練或使用專業的人員操作。

天溝專用b 型不鏽鋼虹吸雨水鬥焊接連線方式示意圖

天溝專用b 型不鏽鋼虹吸雨水鬥尺寸圖

**一:天溝專用b 型不鏽鋼虹吸雨水鬥

**2:普通壓環式連線虹吸雨水鬥

2.2. 2具體施工方法

1、雨水鬥與金屬屋面天溝用氬弧焊連線,雨水鬥本身自帶不鏽鋼短管,連線雨水鬥與虹吸雨水管道時,在短管下面焊接不鏽鋼法蘭,雨水塗塑鋼管上面採用溝槽法蘭,兩者再採用法蘭連線 。

2、雨水鬥與金屬屋面天溝焊接完後在焊縫周圍應塗上一層防水膏。

3、雨水鬥導流罩採用不鏽鋼自攻螺栓固定,罩與鬥體間加橡塑膠墊密封。

2.3 管道系統安裝

本系統排水管材選用內塗塑焊接鋼管,管道連線方式為溝槽連線。塗塑鋼管是近年來在我國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管道材料,它既具有鋼管的強度和剛度,又具有塑料的耐化學腐蝕性能。由於塗塑鋼管的塗塑麵光潔如鏡,在輸送流體時阻力係數小,不混生細菌、黴菌,具有良好的防蠟、防結垢效能。

所以在一般情況下比同直徑的管材輸送流體量多10%~20%,輸送動力消耗低15%以上,使用壽命高10倍以上。但解決好塗塑鋼管介面處的連線及防腐蝕問題是應用塗塑鋼管的關鍵。

2.3. 1要點及難點闡述

1、內塗塑鋼管的管道連線與防腐蝕

管道的介面連線和防腐蝕問題是制約塗塑鋼管使用的關鍵。不同的連線方式有不同的防腐蝕及保護方法。溝槽式連線方式,是在鋼管端部先預輥壓深約5~8mm,寬約5~10mm的溝槽,基本不會破壞管道原來的塗塑層,故無需再塗塑,只需做簡單防腐處理即可。

管道連線時,用特製的抱箍,卡緊兩管端部的溝槽,螺紋卡緊抱箍前,應在塗塑鋼管的端部增加與塗塑膜材質相同的塑膜墊,以防洩漏。此種方法可用於中小直徑的輸水管,耐壓在2.5mpa以下,管接頭的管件採用球墨鑄鐵或鑄鋼塗塑件。

2、溝槽施工工藝過程的控制,具體如下:

1)、滾槽:

a、用切管機將鋼管按所需的長度切割,切口應平整。切口處若有毛刺,應用砂輪機打磨。

b、將需溝槽加工的鋼管架設在滾槽機和滾槽機尾架上。

c、在鋼管上放置水平儀,用水平儀檢測,使鋼管處於水平位置。

d、將鋼管端麵與滾槽機正面貼緊,使鋼管中軸線與滾槽機正面呈90度。

e、啟動滾槽機電機,徐徐壓下千斤頂,使上壓輪均勻滾壓鋼管至預設定溝槽深度為止,停機。

f、用游標卡尺檢查溝槽的深度和寬度,確認符合標準要求。

g、千斤頂卸荷,取出鋼管。

2)、安裝:

安裝必須遵循先裝大口徑、總管、立管,後裝小口徑、分管的原則。安裝過程中不可跳裝、分段裝,必須按順序連續連線,以免出現段與段之間連線困難和影響管路整體效能。

a、準備好符合要求的已預製的溝槽管段、配件和附件。

b、檢查橡膠密封圈是否損傷,將其套上一根鋼管的端部。

c、將另一根鋼管靠近已套上橡膠密封圈的鋼管端部。兩端處應留有一定間隙,間隙應符合標準要求。

d、將橡膠密封圈套上另一根鋼管端部,使橡膠密封圈位於介面中間部位,並在其周邊塗抹潤滑劑(洗潔精或肥皂水)。

e、清理開孔部位鑽落金屬塊和殘渣,孔洞有毛刺,須用砂輪機或圓挫打磨光滑。

f、在介面位置橡膠密封圈外側安裝上下卡箍,並將卡箍凸邊卡進溝槽內。

g、用手力壓緊上下卡箍的耳部,並用木榔頭槌緊卡箍凸緣邊,將上下卡箍靠緊。

h、在卡箍螺孔位置穿上螺栓,並均勻輪換擰緊螺母,防止橡膠密封圈起皺。

i、檢查確認卡箍凸邊沿圓周全部卡進溝槽內。

3)、其他注意事項

安裝在同一水平管上的有壓流雨水鬥,必須保持在同一水平面上,同一系統中不同標高的水平管應做壓力平衡設計,方可接在同一立管中。

雨水水平管不需做坡度,為了排空系統內的積水,水平管可設3‰的坡度,坡向雨水立管,當遇有物體需要在垂直方向避開時,可以下翻,但不得倒坡。

雨水立管宜垂直安裝,必要時也可傾斜,當需要改變垂直立管位置時,水平管部分不能上翻。

雨水管不應穿過煙道,不宜穿過沉降縫和風道,必須穿過沉降縫時應增設保護管道的措施。

2.3. 2 具體施工方法

1、支吊架系統安裝。

1)、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本工程的支架採用膨脹螺栓法。做法是:按坡度定位十字線向下量尺,畫出上下兩膨脹螺栓安裝位置十字線後,用電鑽鑽孔。

孔徑等於套管外徑,孔深為套管長度加15mm並與牆垂直。清除孔內灰渣,套上錐形螺栓並擰上螺母,打入牆孔直至螺母與牆平齊,用扳手擰緊螺母直至漲開套管後,打橫樑穿入螺栓,並用螺母緊固在牆上。

2)、支吊架安裝的一般要求:管道支吊架、支座及零件的焊接應遵守結構件焊接工藝。焊縫高度不應小於焊件最小厚度,並不得有漏焊、結渣或焊縫裂紋等缺陷,製作合格的支吊架,應進行防腐處理和妥善保管,支吊架安裝的一般要求:

支架橫樑應牢固地固定在牆、柱或其他結構物上,橫樑長度方向應水平,頂面應與管中心平行。支架裝好後要重新拉線檢查,如果支架的中心不在一條直線上,應調整成一線。支架橫樑應牢固地固定在牆、柱或其他結構物上,橫樑長度方向應水平。

頂面應與管中心平行;固定支架必須嚴格地安裝在設計規定位置,並使管子牢固地固定在支架上。管道支架上管道離牆、柱及管子與管子中間的距離應按設計圖紙要求敷設。各種管材安裝支撐控制間距如下表,具體支吊架位置見18頁附圖,但是支吊架最大間距不能大於下表:

鋼管管道最大支撐間距

2 、水平管安裝

安裝步驟如下:

1)、放線定位。安裝前先根據圖紙定位尺寸進行放線,定出管道的實際方位,同時核對是否與現場的建築物或其它管線有衝突。利用放線,定出支吊架的位置。

支吊架裝好後要重新拉線檢查,如果支吊架的中心不在一條直線上,應調整。

2)、支吊架系統安裝。支吊架系統的安裝按其規定要求進行。

3)、管道預製。安裝前,先按圖紙設計要求備齊所需的管件及管材,然後根據現場尺寸分段進行管道預製。預製時,一定要嚴格按圖施工,不能擅自更改管道或管件的型號及尺寸。

如果現場無法滿足設計要求,則必須由設計人員先出具變更方案,再按變更方案進行施工。

3、立管安裝

立管的安裝固定是通過角鋼三角支架、抱箍來實現的。角鋼三角支架通過膨脹螺栓固定到牆或柱子上,角鋼型號為5# ,立管與角鋼三角支架之間用抱箍進行連線、抱緊。

安裝立管時,按放線、角鋼三角支架定位安裝、管道預製、管道安裝的順序進行。

4、穿牆套管與防護套管

管穿牆,屋面的套管及做法可按照規範及設計要求。

5、埋地管的施工

開挖埋地管溝槽,一次成形,不超挖,不支模。安裝埋地管及打15cm厚混凝土墊層,,埋地管防腐處理按照設計要求為三油兩布(三道瀝青漆,兩道玻璃絲布。

對於埋地較深的埋地管(覆土厚度大於70cm)直接回填分層夯實。

2.4 水壓實驗及虹吸模擬實驗

2.4. 1 水壓實驗

1、水壓試驗前的準備:在水壓試驗以前要檢查被試驗系統或部位管道是否已安裝完畢,支架是否能滿足承重要求,選擇好管道內水的排放點。在做水壓試驗時要分系統進行,由於已進入冬季,水壓試驗將在2023年4月進行。

2、封堵排出管口:試驗管段除最上端管口外,將所有的管口封堵好,通向室外的排出管管口,用大於管徑的橡膠堵管管膽放進管內充氣堵嚴。

3、灌水:用膠管從便於檢查的管口向管內灌水,從灌水開始,便應設專人檢查監視出戶排水管口、地下掃除口等易跑水的部位。發現堵蓋不嚴或管道出現漏水時均應停止向管內灌水,立即進行整修,待管口堵塞、封閉嚴密或管道修復,堵塞的管口達到強度後,再重新開始灌水。

4、檢查、記錄:當待檢管段灌滿水後,記下水面位置及停止灌水時間,並對管道、介面逐一進行觀察。停止灌水,15分鐘後在未發現管道及介面滲漏的情況下再次向管內灌水,使管內水面恢復到停止灌水時的水面位置後第二次記下時間,5分鐘後,水面沒有下降為合格,應立即填好排水管道灌水試驗記錄,有關人員簽字後存檔。

檢查中若發現水面下降,則灌水試驗為不合格,應在排除滲漏因素後,重新按上述方法進行試驗,直至合格。

橋面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工程概況 2 第三章施工部署計畫 4 3.1 總體施工部署 4 3.2施工進度計畫 4 3.3人員計畫 4 3.4裝置 機具計畫 5 第四章主要施工工藝流程及方法 5 4.1 排水鋼管安裝 5 4.1.1 施工工藝流程 5 4.1.2主要施工方法和要求 6 4.2pvc...

橋面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工程概況 2 第三章施工部署計畫 4 3.1 總體施工部署 4 3.2施工進度計畫 4 3.3人員計畫 4 3.4裝置 機具計畫 5 第四章主要施工工藝流程及方法 5 4.1 排水鋼管安裝 5 4.1.1 施工工藝流程 5 4.1.2主要施工方法和要求 6 4.2pvc...

臨時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市氣候濕潤 雨水充沛,年降水量達1000mm左右,雨水對施工影響較大。在建道路工程地下水又極為豐富,降低地下水位 及時地排除地面積水是道路施工的關鍵。一 排水的原因 1 該工程土為過溼類土,原土經碾壓後根本無法達到規範要求 2 即使進行土質改良,如灰劑量過小也無法滿足規範要求 3 如不加強排水 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