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secret2541982422

2021-10-21 11:24:39 字數 4346 閱讀 3006

給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某城區二期a標位於某公園聯洋新社群東塊,基地南接一期,東連羅山路,西靠丁香路,北隔三八河與三期相呼應,由5幢高層住宅(17、18、23、24、28#樓)、俱樂部及地下車庫組成,總建築面積122790平方公尺。給排水系統結合本工程特點擬採取以下專項施工方案。

(一)主要系統施工工藝流程

為便於施工組織和分組作業施工,在現有招標檔案等資料基礎上,根據設計意圖和系統功能情況等,合理劃分並制定各分項系統施工工藝流程如下:

1、給排水管道系統施工工藝流程

2、排水管道系統施工工藝流程

(二)各分項工程施工工藝流程

為便於分組作業施工和工序質量、工期等的控制,在現有招標檔案等資料基礎上,根據以往施工經驗和分項工程施工工藝要求等,進行合理劃分並制定各分項工序施工工藝流程如下:

1、給水管道安裝工藝流程

2、排水鑄鐵管安裝工藝流程

3、給水焊接鋼管安裝工藝流程

4、主要裝置安裝工藝流程

(三)給水管道系統施工方法及施工要點

1、給水系統概況

本工程生活給水管採用ppr管(暫未見圖假設),熱熔式連線,系統工作壓力為1.6mpa。

暗敷於牆體、地坪面層內的管道不得採用絲扣或法蘭連線。

系統ppr管與金屬管件連線時,應採用帶金屬嵌件的ppr管件作為過渡。

2、給水系統ppr管道施工方法

2.1ppr管材特性及其施工工藝流程

2.1.1ppr管材特性

給水用ppr管是以無規共聚聚丙烯為原料,通過專有技術工藝一次加工成型的綠色環保型產品。該種材質管道具有下列特點:

1) 具有優良的物理機械效能;

2) 安裝簡捷,永不滲漏,外形美觀;

3) 衛生、無毒,可直接用於純淨水和飲用水系統;

4) 耐腐蝕、不結垢、重量輕、比強度高;

5) 耐熱、耐壓、壽命長,在通過90℃溫度、壓力為1mpa下的熱水時,壽命可達50年;

6) 保溫節能效果極佳。

2.1.2一般施工工藝流程

2.2操作要點

2.2.1材料、配件檢驗及儲運

1)檢查管材和管件是否符合設計及技術規範的要求,並附有質量檢驗部門的產品合格證,並應具備市有關衛生、建材等部門的認證檔案。

2)管材和管件上應標明規格、公稱壓力和生產廠名或商標,包裝上應標有批號、數量、生產日期和檢驗代號。

3)搬運管材和管件時,必須小心輕放,避免油汙,嚴禁劇烈撞擊、與尖銳物品碰撞和拋、摔、滾、拖。

4)因ppr管抗紫外線效能差,在陽光長期直接照射下容易老化,故管材和管件存放在通風良好的庫房,嚴禁露天堆放。庫房內的管材必須水平堆放在平整的地面。

2.2.2支吊架製作安裝

1)管道安裝時按不同管徑和要求設定管卡或吊架,位置應準確,埋設要平整,管卡與管道接觸應緊密,但不得損傷管道表面。

2)採用金屬管卡或吊裝時,金屬管卡與管道之間採用橡膠等軟物隔墊。

3)因ppr管道支吊架具有敷設間距小,支吊架製作量大、支吊架承重小的特性,所以單管採用雙扁管卡,多管採用雙桿吊架。

4)由於溫度變化產生的線形伸縮,會使管道產生塌陷和「蛇行形變」,故採取如下措施補償管道的熱膨脹量:

明敷水平管道利用管道折角自由臂補償。首先,根據公式計算管道的伸縮長度,而後計算自由臂的長度,然後從摺點選區自由臂長度安裝固定支架,自由管段處安裝滑動支架。

立管及不能利用自然補償的管道系統,管道支吊架全部採用固定支架。

5)立管和部分橫管支吊架的間距按下錶所規定安裝:

6)管道的各配水點、受力點、穿牆支管節點處,使用專用牆裝彎頭及管卡固定。

7)支架切割、鑽眼等應採用切割機、台鑽等機具進行機械方法施工,不得為了施工方便而隨意使用氣割方法施工,以確保產品的內在質量和觀感質量優良。

8)支架安裝前必須按規定程式進行除鏽和刷漆,安裝後不易塗刷面漆的部位將在安裝前把面漆塗好。

9)特殊材料、特殊形式、特殊要求的支架將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由現場施工技術人員配合共同確定。

2.2.3管道熱熔連線

管道熱熔連線時應按照下列步驟進行:

1)先將熱熔工具接通電源,到達工作溫度(260℃),指示燈指示焊具已處於待用狀態後開始操作。

2)按放線長度專業剪刀切割管材,使端麵垂直於管軸絲。

3)切割後除去管斷面毛刺和毛邊,管材和管件連線端麵必須清潔、乾燥、無油。

4)用卡尺和合適的筆在管端測量並標繪出熱熔深度,熱熔連線時應使用專用的熱熔工具,熱熔連線的技術要

求應符合下表規定:

5)熱熔彎頭或三通時,按設計圖紙要求,注意其方向,在管件和管材的直線方向上,用輔助標誌標出其位置。

6)將管材無旋轉地匯入加熱套內,插入到所標誌的深度,同時無旋轉地把管件推到加熱頭上,達到規定標誌處。加熱時間必須滿足上表的規定。

7)達到加熱時間後,立即把管材與管件從加熱套與加熱頭上同時取下,迅速無旋轉地直線均勻插入到所標深度,使接頭處形成均勻凸緣。

8)在規定的加工時間內,剛熔接好的接頭還可以在5度以內校正,但嚴禁旋轉。

9)連線完畢,必須雙方緊握管子與管件,保證足夠在冷卻時間,冷卻到要求後方可鬆手,編號後繼續安裝下一段管道。

10)ppr管與金屬管件連線時,應採用帶金屬嵌件的ppr管件作為過渡。該管件與ppr管採用熱熔連線,與金屬配件或衛生潔具五金配件採用絲扣連線。

2.2.4埋設於墊層內的管道安裝

1)為保證管路的嚴密和暢通,防止跑冒滴漏現象,埋設在樓板墊層內的管路不允許有接頭。地面保護層施工完畢後,在表面油漆出明顯的管線路徑標記,便於後續工序施工時作好成品保護。

2)敷設管路的地面應加以妥善保護,地面層施工時不得剔鑿填充層或向填充層內楔入任何物件。

3)墊層內的管路敷設完畢後,應進行兩次試壓。第一次試壓應在管道敷設完畢未打墊層之前進行,第二次試壓應在墊層澆築完成之後進行。

2.2.5其它方面

1)ppr管給水管系統的試驗壓力、試壓程式與普通鋼管系統一致。

2)管道試壓合格後,應將管道系統內的存水放空,並進行管道清洗、消毒。

3)管道穿越樓板、屋面、水箱(池)壁(底)時應預留孔洞或預埋套管。

4)管道安裝宜從大口徑逐漸駁接到小口徑。

5)部分安裝工序圖例示意

2.2.6不同部位防止管道膨脹時的施工注意事項

1)豎井中的管道防止管道膨脹時的安裝示意

如果在主管的兩個支管的附近各裝乙個錨接物,這樣,主立管應可以在兩個樓板這間豎直產生膨脹或收縮,豎井中兩個錨接點間的距離不能超過3.0公尺,也可以用其

它方法來補償膨脹現象,如:可以採用主管的分支管中裝設膨脹支管的方法。

2)暗敷管道防止管道膨脹時的安裝示意

鑲嵌在牆壁、樓板、樣板等處的管道是能夠防止膨脹的。壓力和拉伸應力都被吸收而又不損壞各種材料。如果管道有符合標準的隔離材料,則能夠允許更多的膨脹。

3)外裝式管網用機械約束的方法防止管道膨脹時的安裝示意

用機械約束的方法防止膨脹,支撐管網也常採用鋼槽釣鉤固定在槽上,而槽又能起到固定管道的作用(使用電纜夾),這種施工方法能把塑料管的膨脹量降低到和鋼管一樣。

4)外裝式管網用膨脹迴路補償的方法防止管道膨脹時的安裝示意

用膨脹迴路補償膨脹63-110管網方向改變的各處均可以用來補償線膨脹量。但是在某些情況下,需要採用一種「u」型膨脹迴路,這種方法主要用於dn50以上的管道。在安裝錨接物的位置上,要注意把管道分開成各個部分,而膨脹力又能被導向所需的方向。

3、水系統上各類閥門安裝要點

閥門安裝前應按設計檔案核對其規格型號,並按介質的流向確定其安裝的方向。當閥門與管道以法蘭或螺紋連線時,閥門應在關閉狀態下安裝,安裝位置應方便操作,手柄或手輪一般不得朝下。採用絲扣連線的銅閥,不能用管鉗直接卡住閥門,要用布或其它軟質材料裹住閥門,以防卡壞閥門。

系統中閥件自重較大時,垂直安裝吊裝時要用麻繩綁在本體上或吊環上,不能繫在系在手輪及手柄上。

本工程中,各類閥件及附屬配件專案比較多,現根據其作用性質、用途等情況,對其施工情況進行分類要求如下:

3.1閘閥、球閥、截止閥及蝶閥等

安裝前除做產品外觀質量檢查外,還應抽樣試壓檢驗;

經檢驗合格的產品,安裝時應注意閥門箭頭指向應與水流方向一致;

閥門手柄朝向以及其安裝位置應選在便於操作使用的部位;

絲扣連線的閥門安裝時應注意用力一定要均勻,以免將閥門絲口上裂;法蘭連線的閥門安裝時應注意要對正、對平,墊片要大小適中、擺放平整並到位;

安裝蝶閥時,焊接完法盤,不能馬上組對安裝,待法蘭盤冷卻後方可安裝,以免將其密封膠圈燙壞。

其安裝方法按通常做法執行。

3.2止回閥及過濾器

安裝前除做產品外觀質量檢查外,還應做抽樣試壓檢驗;

經檢驗合格的產品,安裝時應注意閥件殼體所標的箭頭指向必須與水流方向一致;

閥件安裝位置應選在便於維修操作的部位;

絲扣連線的閥門安裝時應注意用力一定要均勻,以免將閥門絲口上裂;法蘭連線的閥門安裝時應注意要對正、對平,墊片要大小適中、擺放平整並到位;

過濾器安裝時要特別檢查濾網材質以及濾網規格等情況,並應保證留有濾網拆除的空間,必要時可以管軸為中心旋轉一定的角度。

給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secret

給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金居 銀郡住宅小區位於睢陽大道與宇航路交叉處,由16幢樓,高層住宅 11 12 13 15 16 17 18 樓 及地下車庫組成,總建築面積 平方公尺,給排水系統結合本工程特點擬採取以下專項施工方案。一 主要系統施工工藝流程 為便於施工組織和分組作業施工,在現有招標檔案等資料基礎...

給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secret

給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本工程位於是開發的高檔住宅區一期工程a 1 a 4號樓。a1 4 樓總建築面積約為116056平方公尺 a1 56262.4 a4 59793.82 a1 4 樓均為地上33層 地下1層,建築總高度為99.65m,筏板樁基礎,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場地北側周邊環境空曠,無重要建 ...

某虹吸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secret

虹吸 流雨水排水系統施工技術 一 虹吸雨水系統概況 2.1 金屬天溝開孔 金屬天溝開孔洞為圓形,其開洞尺寸規定如下 因天溝金屬板厚度較薄,使用普通電焊切割將導致天溝金屬板變形,從而改變天溝坡度,影響排水。且天溝內空間狹小,對操作工具尺寸大小及操作人員水平都有一定限制及要求,另外開孔尺寸要求為圓形,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