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面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2021-12-24 14:53:26 字數 4633 閱讀 2810

興隆更1號橋

本橋為興隆更1號大橋全線高架橋為t梁和混凝土t梁結構,本次施工範圍為混凝土t梁橋面排水系統。本工程的橋面排水系統經過討論最終確定為:

1、橋面排水管採用圓形排水管,橋墩橫樑以上部位採用鋼管,橋墩橫樑一下部位採用pvc-u排水管;鋼管和pvc管相接處設定橡膠伸縮軟管(上端外套鋼製三通,下端伸入pvc管200mm)。箱梁施工時,在橋面、橋墩橫樑和地面相應位置預留φ240/200mm孔。

2、橋面設定鋼製排水溝收集雨水,排水溝上設定鋼製格柵蓋板。

排水系統工程主要包括排水鋼管、pvc-u管、橋面鋼製排水溝安裝三個階段,根據現場情況,上部砼箱梁結構尚未全部完成,採取分段打圍、分段施工的方式逐段進行,先施工已完成上部t梁的聯段,未完成上部t梁的聯段,待中交後跟進施工。工程位於交通主幹道,施工中應注意保持交通暢通和安全。施工臨時用水、用電,可就近取用前期施工使用的水源點和電源點。

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詳見附圖一。

(1)施工準備

待上部砼t梁施工完,向排水系統施工進行主體結構和場地中交後。將場地內雜物清理乾淨,對於部分斷面已進行了**花壇路面破除的施工,應對場地進行平整處理。

由於本工程工期緊,任務重,為加快進度,鋼製排水管安裝時按4個點同時安裝施工。

(1)管件的預製

a、管材的基本要求與選用

管道採用焊接鋼管,鋼管管材檢驗,表面無顯著鏽蝕,無裂紋,卷焊鋼管無扭曲損傷,不得有焊縫根部未焊透的現象,表面不得有機械操作損傷,不得有超過壁厚負偏差的凹陷,卷管的周長偏差及橢圓度不得超過規定。

b、除鏽、防腐塗裝

鋼管的防腐塗刷參照規範gb50235-97,並不低於以下設計要求:

①鋼管的防腐採用改性聚氨酯新型高分子防腐塗料塗裝;

②內表面及外露表面防腐,採用人工除鏽,防腐塗料刷兩道底漆、兩道面漆,防腐層漆膜幹厚度80-100μm。

(2)搭設圍擋、設定交通錐桶

考慮到本工程位於交通主幹道,交通流量大,鋼管安裝施工時,搭設活動圍擋並設定交通錐桶,並每個施工點配備一名監察員,以保證安全和交通正常。圍擋搭設及交通錐桶設定平面圖如下:

圍擋、交通錐桶平面布置圖

圍擋、錐桶需求情況表:

(3)門式移動腳手架搭設

由於施工點較多,本工程採用門式移動腳手架。腳手架底部安裝滑輪,以便在各施工點間移動,腳手架轉移宜選在車流量較少的夜間進行,可用汽車拖拉進行。腳手架高度可根據使用要求進行區域性拆裝調整,本工程由於t梁挑臂處和箱室部位的高度不同,需進行一次拆裝調整。

a、門式腳手架搭設程式

腳手架組裝:應自左端延伸向右端,自下而上按步搭設,並逐層改變搭設方向,減少誤差積累,不可自兩端相向或相間進行,以避免結合處錯位,難於連線。

腳手架搭設的順序:腳手架採取雙排並裝,搭設順序為定位門架立桿準線,安裝底座,自一端起立門架並隨即裝交叉支撐,安裝水平架(或腳手板),安裝水平加固杆,按照上步逐層向上安裝,按規定位置安裝剪刀撐,裝配頂部欄杆。

b、水平加固杆、剪刀撐的安裝

水平加固杆、剪刀撐的安裝應符合構造要求,並與乙個架的搭設同步進行

水平加固桿應採用扣件與乙個架在立桿內側連線牢,剪刀撐應採用扣件與門架立桿外側連線牢。

c、腳手架頂部必須安裝腳手板和頂部欄杆,腳手板要密實可靠,安裝應牢固,頂部欄杆高約20cm。

d、門式移動腳手架立面簡圖如下:

注:每個單元的長、寬、高為2000mm、1600mm、1800mm。

e、搭設完成的腳手架**如下頁所示:

f、為保證地基具有足夠的承載力,移動腳手架基礎施工應滿足有關規定的施工要求,立桿底座下應鋪設墊板或墊塊,由於現場**花壇部分已經破除路面,該部位立桿底座採用[15槽鋼墊鋪。

(4)鋼製排水管安裝

a、按設計要求安裝好鋼管卡箍。

b、安裝應遵循先裝大口徑、總管、立管,後裝小口徑、分支管的原則。安裝過程中應按順序安裝,避免出現跳裝、分段裝,以免出現管段之間連線困難,影響管路整體。

c、鋼製排水管安裝立面圖如下:

(5)管道焊接與焊接保護

①道坡口加工

ⅲ、ⅳ級焊縫的坡口加工科採用氣割等方法,但必須除淨其表面的氧化皮,並將影響焊接質量的凸凹不平處打磨平整。管徑大於300mm的鋼管,不得在對口後使用氣割進行坡口修整,以免氧化熔渣夾雜在焊口內,管件的坡口形式與尺寸,參照執行jb50235-97規範規定。

②鋼管的組對

管道組成件組對時,對坡口及其內外表面進行清理,清理範圍為10mm,管道不得強行組對。管道對接焊口的組對應做到內壁齊平,內壁錯邊量不宜超過壁厚的10%,且不大於2mm。組對好的鋼管,應先點焊固定,點固採用三點點焊法,每次點焊長度一半為10-15mm,高度為2-4mm,且不超過管壁厚度的2/3,點固焊的工藝措施及焊接材料與正式焊接一致。

管端的區域性凸凹,橢圓變形,在鋼管對焊前進行修正。

管道焊縫位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a、直管段上兩對接焊口中心線間的距離,當公稱直徑大於或等於150mm時,不應小於150mm;當公稱直徑小於150mm是,不應小於管外徑。

b、焊縫距離彎管起彎點不小於100mm,且不得小於管外徑。

c、卷管的縱向焊縫應置於易於檢修的位置,且不宜在底部。

d、環焊縫距支吊架淨距不應小於50mm,需熱處理的焊縫距支吊架不得小於焊縫寬度的5倍,且不得小於100mm。

e、不宜在管道焊縫及其邊緣上開孔。

③管道的焊接

管道焊接時應採取分層多道的施焊方法,一般不少於二層。根部第一層採用較小直徑(φ3.2mm)的焊條。

焊完一層,必須用錘子或鋼刷將熔渣及氧化物清除乾淨。若發現有氣孔、裂紋等缺陷,應將缺陷部位剷除乾淨,重新補焊後,方可焊下一層。各層的引弧點和熄弧點應錯開。

每個焊口應依次焊完,如需暫停時,應採取措施使其緩慢冷卻。再次施焊時,應將接頭處的髒物,氧化渣清除乾淨。

鋼管在低溫下焊接時,介面應進行預熱。焊口兩側的預熱寬度不應小於100mm,並應在焊口兩側均勻進行,嚴防區域性過熱。

所有焊工應按有關規定進行考試,取得施焊範圍內的合格證書後,方能參加焊接工作。

所有焊接材料應具有合格證,焊條應按有關範圍要求烘乾,焊條藥皮無脫落和顯著裂紋。

(6)刷漆

鋼管焊接、安裝完畢後,應對焊接損傷處進行補刷防腐塗料,面漆應選用和上部t梁相近的顏色。

(7)穿橋面立管二次灌漿封堵及防水

排水鋼管與橋面排水溝在穿橋面的連線處應進行二次灌漿封堵。灌漿料採用42.5水泥、沙、瓜公尺碎石及膨脹劑作為主要材料,強度為c30。

灌漿前現在洞口下面用五夾板製作吊模,將孔洞內壁鑿毛,管道外壁刷毛後,用水沖洗乾淨,再進行灌漿。採用分層澆灌,振搗密實。第一層澆灌到270mm的位置,第二層待灌漿料凝固後,在穿橋面孔壁和鋼管外壁之間的範圍,再鋪5mm的防水層,第三層和排水溝的找平層一起施工,可以防止橋面雨水的滲透。

pvc管粘結時要把承口和插口上面的塵土及油汙擦乾淨,不能有水,膠水塗刷要均勻,承口插入後要迅速調整好管件的角度,以免幹了不能轉動。因此排水管道應自下向上安裝,先安裝橫管,在安裝立管,並符合規範要求,合格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施工。各工序操作方法如下:

(1)安裝準備:

熟悉圖紙,按設計要求和工程承包範圍,結合實際情況,繪製加工草圖。

(2)預製加工:

按草圖量好尺寸,進行斷管,斷口要平齊。粘結前應對承插口進行插入試驗,一般插入深度為承口的3/4。試驗合格後用棉布將承插口需粘結部位的水分、灰塵擦拭乾淨。

用毛刷塗抹粘結劑,先塗承口,後塗插口,隨機插入管件,插入粘結劑時將插口稍作轉動,以利於粘結劑分布均勻,粘結牢固後立即將溢位的粘結劑擦拭乾淨。粘連時應注意預留口方向。管件要編號,甩口位置、方向要準確。

(3)立管、幹管的安裝:

根據圖紙要求的座標、標高等預留孔洞或預埋套管。採用託吊架的要按座標、標高、坡度等要求,先安裝好託吊架;然後將預製好的管件,按編號進行安裝。管道要平直,坡度要均勻。

安裝完畢後,以充氣橡膠堵封閉,做閉水試驗,在規定時間內,達到不滲漏,水位不下降為合格。

為確保排水溝橫坡和標高符合設計要求,本工程混凝土箱梁橋面先進行瀝青鋪裝,然後再安裝排水溝。排水溝橫斷面示意圖如下:

(1)測量、放線,瀝青切除

待橋面瀝青鋪裝完畢,現場具備施工條件後,清理場地,測量、放線,將排水溝處的瀝青切除,並清理乾淨。瀝青切除要計算好整體尺寸,以防排水溝安裝後超出橋面瀝青的標高;瀝青切除時控制好切割尺寸,兩側留有餘量,方便排水溝的安裝。

(2)補塗防水層

瀝青切除後,將高出排水溝安裝高程的部分鑿除,並補塗dps及瀝青防水層。

(3)構件進場、報驗

預製的排水溝構件在運輸過程中,要保持整體平整,溝斷面四方著實。構件到場後應報監理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安裝,已變形的構件不得安裝。

(4)除鏽、防腐塗裝

排水溝構件的防腐塗刷參照規範gb50235-97,並不低於以下設計要求:

①排水溝的防腐採用改性聚氨酯新型高分子防腐塗料塗裝;

②內表面及外露表面防腐,採用人工除鏽,防腐塗料刷兩道底漆、兩道面漆,防腐層漆膜幹厚度80-100μm。

(5)橋面調平

排水溝安裝前,應將高出安裝高程的部分鑿除,使用m15砂漿進行調平。

(6)排水溝安裝及高程控制

排水溝安裝,應以橋面瀝青面層高程為控制點,安裝時應嚴格按照控制點,掛好施工線,使用水平尺根據詳細標高交底隨時自檢,發現不符,應及時處理,高出安裝高程的應鑿除,低於安裝高程的應以砂漿墊補。排水溝安裝時要在抹平砂漿未凝結前放置在基礎上,確保排水溝頂部高程不高於橋面瀝青面層的高程。

(7)鑽孔、植筋

排水溝安裝完成後,按照排水溝的預留孔定位出植筋點,進行鑽孔、植筋,植筋膠擬採用「喜利得」或「奧泰利」兩個品牌中的乙個。具體流程為:定位、材料準備、鑿面、機械鑽孔、清孔、結構膠配製、注膠、插筋、調整、固化、檢測。

橋面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工程概況 2 第三章施工部署計畫 4 3.1 總體施工部署 4 3.2施工進度計畫 4 3.3人員計畫 4 3.4裝置 機具計畫 5 第四章主要施工工藝流程及方法 5 4.1 排水鋼管安裝 5 4.1.1 施工工藝流程 5 4.1.2主要施工方法和要求 6 4.2pvc...

橋面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工程概況 2 第三章施工部署計畫 4 3.1 總體施工部署 4 3.2施工進度計畫 4 3.3人員計畫 4 3.4裝置 機具計畫 5 第四章主要施工工藝流程及方法 5 4.1 排水鋼管安裝 5 4.1.1 施工工藝流程 5 4.1.2主要施工方法和要求 6 4.2pvc...

臨時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市氣候濕潤 雨水充沛,年降水量達1000mm左右,雨水對施工影響較大。在建道路工程地下水又極為豐富,降低地下水位 及時地排除地面積水是道路施工的關鍵。一 排水的原因 1 該工程土為過溼類土,原土經碾壓後根本無法達到規範要求 2 即使進行土質改良,如灰劑量過小也無法滿足規範要求 3 如不加強排水 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