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吸式幫浦站現場測試中的流量測量

2023-02-08 11:09:03 字數 927 閱讀 4214

摘要:幫浦站更新改造後,為評價改造的效果,必須進行幫浦站效率的現場測試。其中流量的測量至關重要。

根據幫浦站的布置形式,選擇可靠、經濟、有效的測量方法和測量儀器是保證流量測量精度的關鍵因素。本文介紹了流量測量的通用方法、常用測量儀器的工作原理及流量測量位置的選擇,並結合虹吸式幫浦站現場原型測試,闡述了比較精確、可靠、方便的流量測試方法。

關鍵詞:虹吸式幫浦站流量測量

近年來,各地進行了大量的幫浦站更新改造。為評價改造的效果,必須對幫浦站效率、裝置效率、幫浦效率等進行現場測試。測試資料既可作為工程評價、工程驗收的依據,也可為幫浦站的經濟執行、智慧型化管理提供參考資料。

流量測量其中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測試結果能夠對工程設計、水幫浦選型、產品質量、安裝質量、工程管理等等,提供可靠的資料分析和評價。本文將根據虹吸式幫浦站的具體情況,進行流量測量的介紹與分析,闡述流量測試的關鍵因素和技術難點。

1 虹吸式幫浦站

虹吸式幫浦站流道由進水流道段、提公升段、彎管段、上公升段、駝峰段、下降段、出口段等組成。進水流道通常採用肘型漸縮式進水流道,混凝土澆築;提公升段即水幫浦機組工作段,等徑直管;彎管段採用等徑或異徑彎管; 上公升段過水斷面的特點是在平面上逐漸擴散,在立面上略微收縮,過水斷面繼續向矩形斷面過渡;出口段淹沒在水下,保證形成虹吸。水幫浦機組啟動前,駝峰頂部充滿空氣,啟動後,空氣受到水體壓縮,一部分空氣從真空破壞閥排出,一部分借助水流的夾帶作用排出流道。

2 流量測量方法

在幫浦站流量測量的現行方法中採用比較多的是超聲波法、流速儀法、差壓法和濃度法。

超聲波法的基本原理是:將一對或兩對換能器置於管壁內或管壁外,由換能器發射的超聲波穿過管壁和被測流體,被另一側的換能器接收。被測液體處於靜止時,收到的超聲波訊號沒有差別,而液體流動時,順流和逆流發射的超聲波速度發生變化,接收到的訊號包含了與被測液體流速有關的差別,採用不同的方法,檢測出這種差別,可測出沿超聲波傳播路徑上的被測液體的線平均流速。

有了斷面面積和平均流速,即可得流量。

虹吸式排水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工作 1.準備屋面虹吸式雨水排水系統全部材料 包括 管道 管配件 雨水鬥等 到場後報請甲方和監理單位檢驗,入庫分類存放備用。2.會同設計院 甲方 監理進行圖紙會審,解決存在的問題。3.配合屋面安裝施工單位按照圖紙設計位置在屋面上預留安裝雨水鬥所需孔洞,孔洞規格尺寸和位置誤差應符合規範要求...

壓力流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水系統方案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虹吸雨水排放系統主要是負責整個生產廠房雨水系統排水。排水管系統按設計圖紙要求選用hdpe排水管安裝。2 編制依據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68 97 城市給水排水工程規劃規範 gb50282 98 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水系統技術規程 cecs 183 2005 建築...

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放系統考察報告

考察內容 對吉博力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放工程例項進行考察 2007年1月30日針對瑞士一家跨國公司 吉博力,進行了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放安裝現場的考察。一 吉博力公司簡介 瑞士吉博力是一家全球性跨國公司,集團成立於1874年。吉博力是公認的建築給排水新技術的發明及標準制定者。2005年作為第一參編單位編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