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金華校膝上型電腦市場調研報告

2022-05-22 22:15:03 字數 3868 閱讀 7374

市場調研結課作業

內科大膝上型電腦市場調研報告

專業:10營銷1班

學號:1065123117

姓名:於金華

目錄1. 調研背景1

2. 調研目的1

3. 調研內容1

1.行業市場環境調查1

2.消費者調查1

3.競爭者調查2

4. 調研物件及抽樣2

5. 調研員的規定3

6. 人員安排3

7. 調研方法及具體實施3

8. 調研的資料整理及分析4

9. 調研的結論與感想9

10. 調查程式及時間安排10

11. 後附11

一、 背景

膝上型電腦現代科技的結晶。是一種集娛樂性和學習性於一體的小型電器,因其方便使用而在大學校園廣為流行。目前各大高校大力注重硬體教學,內蒙古科技大學已經把硬體教學,為了適應學校教學和日常的需要,內科大學子幾乎人人都需要膝上型電腦,市場需求量巨大。

為了配合某品牌膝上型電腦擴大在內科大的市場占有率,評估內科大膝上型電腦營銷環境,制定相應營銷策略,預先進行內科大膝上型電腦市場調查大有必要。

本次市場調查將圍繞市場環境、消費者、競爭者為中心來進行。

二、 調研目的

要求詳細了解內科大膝上型電腦市場各方面情況,為該產品在內科大的擴充套件制定合理的營銷方案提供依據,特撰寫此市場調研計畫書。

1、 全面摸清企業品牌在消費者中的知名度、滲透率、美譽率和忠誠率。

2、 全面了解本品牌及主要競爭品牌在內科大的銷售現象。

3、 全面了解目前內科大主要競爭品牌的**、廣告、**等營銷策略。

4、 了解內科大消費者對膝上型電腦消費的觀點、習慣。

5、 了解內科大在校學生的人口統計學資料,**膝上型電腦市場容量及潛力。

三、 調查內容

市場調研的內容要根據市場調查的目的來確定。市場調研分內、外調研兩部分,此次膝上型電腦市場調研主要運用外部調研,其主要內容有:

(一) 行業市場環境調查

主要的調研內容有:

1、 內科大筆記本市場容量及發展潛力;

2、 內科大該行業的營銷特點及行業競爭情況;

3、 學校教學、生活環境對該行業發展的影響;

4、 當前內科大膝上型電腦的種類、品牌及銷售狀況;

5、 內科大該行業各產品的經銷網路狀態。

(二) 消費者調查

1、 消費者和對膝上型電腦的購買形態(購買過什麼品牌、購買地點、選購**)與消費者心理(必需品、偏愛、經濟、便利、時尚等)

2、 消費者對膝上型電腦各品牌的了解程度(包括功能、特點、**、包裝等);

3、 消費者對品牌的意識、對本品牌及競爭品牌的觀念及品牌忠誠度;

4、 消費者平均月開支及消費比例;

5、 消費者理想的膝上型電腦描述。

(三)競爭者調查

主要調研內容:

1、 主要競爭者的產品與品牌優、劣勢;

2、 主要競爭者的營銷方式與營銷策略;

3、 主要競爭著市場狀況;

4、 本產品主要競爭者的經銷網路狀態。

四、 調研物件及抽樣

因為膝上型電腦在高校的普遍性,全校在校學生都是調查物件,但因為家庭背景的差異,全校學生每月生活費支出還是存在較大的差距,導致消費購買習慣的差異性,因為他(她)們在選擇膝上型電腦的品牌、檔次、**上都會有所不同。為了準確、快速的得出調查結果,此次調查決定採用分層隨機抽樣法:先按家庭情況的不同分為兩層(具體指家庭成員是有工作的和家庭成員以務農為主的),然後在隨機抽樣。

此外,分布在內科大校外的各經銷商、專賣店也是本次調查的物件,因其規模、檔次的差異性,決定採取判斷抽樣法。

具體情況如下:

消費者(學生):100名 (其中家庭成員是以務農為主佔50%)

經銷商: 10家全部校外

大型綜合商場: 4家

中型綜合商場: 3家

專賣店: 2家

消費者要求:

1、 家庭成員及其親屬中沒有人在膝上型電腦生產單位或經銷單位工作。

2、 家庭成員及其親屬中沒有人在市場調查公司或廣告公司工作。

3、 消費者沒有在近期接受過類似產品的市場調查**。

4、 消費者所學專業不能為市場營銷、調研類。

五、 調查員的規定

1、 舉止談吐得體,態度親切、熱情。

2、 具有認真負責、積極工作精神。

3、 調查員有把握談話氣氛的能力。

六、 人員安排

根據我們的調研方案,在市區進行本次調研需要的人員有三種:調研督導員、調查人員、複核人員。具體分配如下:

調研督導員:1名

調查人員:5名(其中3名對消費者進行問卷調查、2名對經銷商進行深度訪談)

複核人員:2名

七、 市場調查方法及具體實施

1、 對消費者以問卷調查為主,具體實施方法如下:

在完成市場調查問卷的設計與製作以及調查人員的確定等工作後,就可以開展具體的問卷調查了。把問卷平均分發給各調查員,統一選擇中餐或晚餐後這段時間開始進行調查(因此是學生多在宿舍,便於集中,能夠給本次調查節約時間和成本)。調查員在進入各宿舍時說明來意,並特別宣告在調查結束後將贈送調查者精美禮品乙份以吸引被調查者的積極參與、得到正確有效的調查結果。

調查過程中,調查員應耐心等待,切不可督促。記得一定要求在其調查問卷上寫明學生姓名、所在班級、寢室、**號碼,以便以後的問卷複核。調查員可在當時收回問卷,也可以第二天收回。

2、 對經銷商以深度訪談為主:

由於調查形式的不同,對調查者所提出的要求也有所差異。與經銷商進行深度訪談的調查員相對於實施問卷調查的調查員而言,其專業水平要求更高一些。因為時間較長,調查員對經銷商進行深度訪談以前一般要預約耗時間並承諾付予一定的報酬,訪談前調查員要做好充分準備、列出所要了解的問題。

調查者在訪談過程中應占有主導地位,把我整個談話的方向,能夠準確篩選談話內容並快速做好筆記已得到真實有效的調查結果。

八、 調研資料及分析

1、調查物件被調查的時間間隔對調查更具有可操作性和實際意義。

本次調研首先對學生在近期三個月內是否做過這樣的調查進行了乙個統計。因為要使統計的資料具有可行性和具有實際意義。因此,做這樣乙個統計,統計資料如下圖。

2.調查物件佔據各年級、各專業,調查結果具有代表性。

本次調查除了對男、女進行分群以外,其他採取分層抽樣,樣本顯示我們涉及到了在校的各年級、各專業的學生。由於其涉及各個層面,因此本結果具有很大的代表性,我們能根據我們所調查樣本的結果,推測整個學校的情況。

3.每位同學的家庭情況不同,對消費的認識不同。

由於家庭情況而決定我們絕大多數學生的消費情況,因此本次問卷採取了分層抽樣的方法,把家庭成員中是上班族的分成一組,家庭成員以務農為主的分成一組。接下來在用隨機抽樣的方法。

4.大學生膝上型電腦的消費情況對廠家做出決策極為重要。

膝上型電腦為中高檔消費品,大學生家庭狀況參差不齊。不能每個人都能擁有,但是大學生對膝上型電腦的需求還非常大。一是由於現在學校都提倡硬體裝置;其二大學生為了豐富大學的業餘生活;其三,由於現在學校定時限電台式電腦極為不方便。

因此大學生是否有一台屬於自己的膝上型電腦也顯得極為重要。

10.大學生買電腦以後最注重的是能貨真價實。

大學生再買電腦以後最注重就是能貨真價實。也就是買的電腦價效比高。並且外觀和售後服務也是大學生所關心的。

九.調查總結及感想

根據第二手資料、實地觀察及問卷調查統計分析,我們可以得出以下結論:

(1)各電腦品牌的市場占有率不同

戴爾的市場占有率最大,其次是華碩,然後是自己組裝的電腦,最後是蘋果,其他品牌佔的比率相對較小。從潛在市場看,消費者最喜歡的品牌是戴爾,其次是華碩,其他品牌所佔的比率都不是很大。

(2)使用者對電腦的滿意度跟電腦的質量、外觀、**、售後服務及出現故障有關

消費者比較喜歡到專業的商場購買電腦。大多數人在使用電腦的過程中都沒有發生過故障。消費者對自己使用的電腦還是比較滿意的。

對於**:消費者認為還是偏高,**在合理些更好。

大學生膝上型電腦市場調研報告

前言當今的大學生易於接受新的事物,追隨和引領著時尚潮流。電腦作為一種方便快捷的現代化工具,它正在被當做必備的生活和學習用品而大量湧入校園,使大學生站在了資訊時代的前沿。雖然學生的消費能力有限,但是隨著時代的進步基本上現在的學生進入大學都會購買電腦,大學生們將電腦用於學習 娛樂 工作各個方面。電腦已經...

膝上型電腦評估報告

七 評估方法 資產評估基本方法包括市場法 收益法和成本法。具體評估時需根據評估物件 價值型別 資料收集情況等相關條件,分析三種資產評估基本方法的適用性,恰當選擇一種或多種資產評估基本方法。收益法是指通過將被評估資產預期收益資本化或折現以確定評估物件價值的評估思路。成本法也稱資產基礎法,是指在合理評估...

關於膝上型電腦市場的調查報告

寧夏職業技術學院 市場調查 市場調查題目大學生中電腦品牌發展的調研報告 姓名李春輝學號0307130113 專業電子商務 調查時間2014 06 12 目錄1.引言 2 2.正文 3 2.1調查物件與方法 3 2.2具體實施步驟及結果 3 2.3調查結果 3 2.4結論及建議 4 3.附錄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