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膝上型電腦市場調研報告

2022-06-14 18:30:05 字數 2074 閱讀 3325

前言當今的大學生易於接受新的事物,追隨和引領著時尚潮流。電腦作為一種方便快捷的現代化工具,它正在被當做必備的生活和學習用品而大量湧入校園,使大學生站在了資訊時代的前沿。雖然學生的消費能力有限,但是隨著時代的進步基本上現在的學生進入大學都會購買電腦,大學生們將電腦用於學習、娛樂、工作各個方面。

電腦已經成為現在大學生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了。所以在當前的膝上型電腦消費市場中,大學生作為乙個特殊的消費群體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1. 調查方案

1.1調查目標

了解大學生對膝上型電腦的需求和使用情況

了解大學生對不同品牌的膝上型電腦的了解程度

了解大學生對膝上型電腦的配置、功能要求和購買偏好

1.2調查物件

西南財經大學天府學院學生

1.3抽樣方法

通過隨機抽樣的方法

1.4調查方式

通過問卷調查的方式

2. 調查結果分析

2.1調查過程概述

由調查結果顯示,在樣本中的學生100%的都有膝上型電腦。

2.2調查結果分析

1 膝上型電腦在大學生中使用率

調查資料顯示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和資訊科技的廣泛使用,100%的同學都在學習生活中使用到了,100%的同學已經擁有自己的電腦或者打算購買電腦。

2 大學生使用膝上型電腦用途及購買傾向

在問卷調查中32%的同學是在高三畢業後暑假購買的電腦,32%是在大學開學後再購買的電腦,22%的同學是在節假日如十一期間購買的電腦,還有14%的同學是在很早之前購買的電腦。

在調查問卷中100%已經擁有膝上型電腦或打算購買的大學生選擇了將膝上型電腦主要用於學習和上網娛樂,43%是用於娛樂打遊戲,20%是由於專業所需。

68%的同學表示 ,在購買膝上型電腦時最看重價效比。而且做為大學生,學費和生活費都由父母支付,因此,在購買的時候經濟實惠是最能吸引學生顧客群的。而且還有人表示,現在科技更新的速度異常地快,想要永遠走在科技的前沿是不可能的,而且學生使用膝上型電腦幾乎就是學習和娛樂,幾個專業的軟體在學校的機房都可以執行,因此,一般配置的筆記本是完全可以滿足的。

而這部分人所能接受的**範圍是4000到6000,他們認為此**就可以提供乙個很不錯的配置。52% 的學生表示他們更在意配置,如顯示卡,視訊記憶體,cpu等等。54%的同學更中意優秀的外觀設計的電腦的便攜性。

當然電腦品牌也在大學生選擇膝上型電腦時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28%的同學看中電腦品牌的品牌影響力。在這部分同學看來好品牌就等同於好的效能加好的售後服務。

他們會擔心價效比過高的產品,因為這些筆記本很可能忽略了防水,防輻射或人性化設計等因素。而且在宿舍相對擁擠和公共的場合,筆記本很容易遭受意外,這時,乙個良好的售後服務就是乙個很大的安慰。

在調查結果中有21%的同學傾向於聯想電腦,11%的同學傾向於索尼, 13%的同學傾向於蘋果,13%的同學傾向於戴爾,14.5%的同學傾向於惠普,9%的同學傾向於三星,15.5%的同學傾向於華碩,1%的同學傾向於其他品牌。

在膝上型電腦的選擇中價效比是同學們購買時考慮的重中之重,追求較高的價效比。隨著電腦越來越深入我們的生活,以及無線網路的普及,人們的生活和工作也越來越高效,22.5%的同學在考慮膝上型電腦的無線上網功能,14%的同學在考慮記憶體問題,希望記憶體足夠大,13.

3%的同學子考慮雙顯示卡問題,18.7%的同學在考慮電腦散熱問題,看膝上型電腦散熱是否良好,15.5%的同學會顧慮膝上型電腦的用電情況,看電池是否夠用,電腦是否省電等。

而且大家普遍認為3000-5000這一價位就可以買到價效比高的膝上型電腦。

3.調查結論和建議

調查資料顯示,很多學生並不是將**看成購買電腦的唯一因素。**、質量、潮流是吸引大學生消費的主要因素。據了解,在購買電腦時,大學生們首先考慮的因素是**和質量。

但是在電腦的需求上,大學生具有群體消費的特點決定了仍然存在部分的跟風現象,而且這還不僅僅限於pc產品的消費上。所以針對學生的這種消費變化,商家應該抓住學生從眾的消費心理,為學生提供更多實用高價效比的產品。

針對學生電腦消費的增多,學生正在從一味的**決定消費變化為產品價效比上來,從資料顯示學生在購買電腦時,除了**外,還注重電腦的綜合硬體效能及各種配置。

以上就是調查的整個過程以及結果。通過對以上資料的描述分析可以發現筆記本在校園內確實受到了大學生的青睞,加上本本**的越來越低,相信筆記本市場前景一片光明。

於金華校膝上型電腦市場調研報告

市場調研結課作業 內科大膝上型電腦市場調研報告 專業 10營銷1班 學號 1065123117 姓名 於金華 目錄1.調研背景1 2.調研目的1 3.調研內容1 1 行業市場環境調查1 2 消費者調查1 3 競爭者調查2 4.調研物件及抽樣2 5.調研員的規定3 6.人員安排3 7.調研方法及具體實...

大學生關於聯想膝上型電腦市場營銷調研計畫

聯想膝上型電腦市場營銷的調查計畫書 一 調查背景 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國網民的人數不斷上公升,對電腦的需求量也不斷上公升。台式電腦已不再是唯一,筆記本式的電腦已成為辦公休閒的重要工具。聯想作為本土企業,聯想電腦在中國電腦市場高居榜首。二 調查的目的 了解使用者購買電腦...

膝上型電腦評估報告

七 評估方法 資產評估基本方法包括市場法 收益法和成本法。具體評估時需根據評估物件 價值型別 資料收集情況等相關條件,分析三種資產評估基本方法的適用性,恰當選擇一種或多種資產評估基本方法。收益法是指通過將被評估資產預期收益資本化或折現以確定評估物件價值的評估思路。成本法也稱資產基礎法,是指在合理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