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建築物裂縫及控制措施的分析

2023-02-12 08:24:05 字數 792 閱讀 3953

【摘要】當下,人們越來越熱衷於建築,建築問題也有了一定改善,但建築裂縫依然困擾著人們。其實,裂縫的產生存在著一定的必然性,究其原因,很大一部分在於技術上無法做到理論與實際對等。因此,加強建築裂縫相關問題的探索已經變得極其重要。

【關鍵詞】裂縫原因;防治

越來越多的人將視野轉向城市建築,已經發現裂縫對建築的影響不容小覷。乙個建築不僅關係到乙個城市的形象,更加與市民息息相關,人們需要對於建築裂縫有一定認識,技術人員更應該加強相關控制措施的研究。因為裂紋分為結構性和非結構性的裂縫,這兩類又包含了其他更為細緻的裂縫,所以在對問題的分析時,要結合理論與實踐。

1.常見裂縫及其原因分析

1.1溫度應力引起的裂縫

由溫差引起的裂縫是一種常見的結構裂縫,俗稱溫度收縮裂縫, 溫度變化時產生不同的收縮量,從而產生了一種溫度應力, 磚砌體中便會產生壓力和拉力,當這兩個力超過了磚砌體的允許應力,再加上鋼筋混凝土與填充牆主要的線膨脹係數是不一樣的,就會產生材料結合處的裂縫。能夠引起建築物溫縮裂縫的原因有很多,在北方地區晝夜溫差較大,大氣溫度變化幅度較大使得某些建築物會出現溫縮裂縫。該裂縫所產生的危害是及其嚴重的,當溫度關係形成的裂縫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引起門、視窗處產生變形,致使其無法正常使用,甚至會形成一些其他病害。

1.2外部荷載過大產生的裂縫

地基變形引起的裂縫是由負載產生的拉伸應力的不均勻沉降產生超過混凝土的抗拉強度的原因。高層建築,它們長與高的比值相對較大,樓體各個部位的剛度都不太好,這樣便很容易導致結構裂縫的產生。至於房屋,導致因素相對不同,裂紋主要發生在軟土地基在外荷載,地基不均勻沉降,使牆承受較大的剪下力,一旦物質質量比要求的大,建設時會造成的牆體裂縫。

建築施工中裂縫的控制措施分析

作者 涂家西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30期 摘要 在建築施工過程中,由於混凝土容易出現裂縫,會對建築物的承載能力 使用功能 使用年限以及外觀等造成一定的影響,如果不及時處理,就會嚴重威脅到建築物的質量和人們的生命安全。本文論述了建築施工中裂縫產生的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對裂縫加以處理。關鍵詞...

房屋建築裂縫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摘要對於目前來說,房屋建築裂縫產生的原因較為複雜,本文就裂縫產生的原因及預防措施進行分析。關鍵詞房屋建築 裂縫 原因 危害 措施 在房屋建築中,通常都會出現裂縫的現象。各種裂縫的形狀也是多種多樣,其中有斜縫,垂直裂縫,水平裂縫等。而其危害也甚大,它不僅僅影響建築的功能與美觀,嚴重的話,更會導致結構安...

建築物牆體裂縫產生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關鍵詞 裂縫分析防裂 隨著我國經濟不斷的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質量也在不斷的提高,對建築物施工質量的要求也在不斷的提高。因此建築物的裂縫已成為人們判斷建築物安全 美觀的乙個非常直觀的質量標準。但是如果乙個建築物的設計 施工和材料質量等方面不能夠很好地相互配合,往往就會造成建築物牆體產生裂縫。目前大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