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成因與對策

2023-02-12 08:24:04 字數 1281 閱讀 8753

作者:陳海江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13期

摘要:隨著城市化程序加快,建築工程專案越來越多,規模也在不斷壯大,尤其是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具有良好的經濟效能且技術成熟,使其被廣泛應用到工程專案中。但是在實際施工中,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造成混凝土裂縫問題存在,給工程質量帶來極大隱患。

在本文中,筆者主要分析了造成混凝土發生裂縫的幾點原因,並提出了幾點解決對策,希望對解決混凝土裂縫,促進建築行業健康穩定發展起到借鑑作用。

關鍵詞:混凝土;裂縫;原因;對策

1 前言

混凝土是建築施工過程中常見的材料,直接影響著建築物整體質量的好壞。當前,混凝土結構已成為現代建築工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結構,是直接影響建築工程整體質量的關鍵因素。混凝土裂縫的出現會影響到混凝土結構的耐久性和安全性,也會帶來建築物外觀損壞問題。

由於材料特性等原因,裂縫的出現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我們必須科學地對待混凝土裂縫問題,對混凝土裂縫進行詳細的分析研究,以得出裂縫形成原因,並及時採取有效的防治及解決措施,將混凝土裂縫的危害降至最低。

2 建築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

2.1 建築結構設計的原因

建築設計不合理會導致混凝土結構**現裂縫,主要表現在:結構中的斷面突變而產生的應力集中所產生的構件裂縫;對構件施加預應力不當,造成構件的裂縫;構造鋼筋配置過少或過粗等引起構件裂縫;未充分考慮混凝土構件的收縮變形;採用的混凝土等級過高,造成用灰量過大,對收縮不利。混凝土在硬化過程中,由於水分蒸發、體積逐漸縮小,產生收縮,而板的四周由於受到支座的約束,不能自由伸展,當混凝土的收縮所引起板的約束應力超過一定程度時,必然引起現澆板的開裂[1]。

2.2 混凝土材料的因素

首先,不同種類和不同用量的水泥拌製的砂漿乾縮性變化很大。礦渣矽酸鹽水泥收縮比普通矽酸鹽水泥的收縮大,而粉煤灰水泥收縮值較小,快硬性水泥收縮大。一般來說,其水灰比不變,水泥用量越多,混凝土的收縮率越大,因為混凝土的乾縮主要產生於水泥漿的乾縮,水泥漿越少,混凝土中骨料對乾縮的制約作用越顯著。

其次,混凝土中水的蒸發引起混凝土的收縮,水灰比越大水泥漿越稀,收縮率越大開裂的可能性也越大。同時減少用水量和水泥量對於改善乾縮、提高混凝土的抗裂更為有效,但應在正確的方法指導下採用,必須保證混凝土的設計強度要求。再次,粗細骨料含泥量過大、骨料顆粒級配不良都會造成混凝土收縮增大,從而誘導裂縫的發生,骨料的密度大、級配好、彈性模量高、骨料粒徑大則可減少混凝土的收縮[2]。

外加劑和摻合料會影響混凝土的硬化速度、混凝土的用水量、混凝土的收縮和徐變,從而會對混凝土的開裂產生影響,摻有外加劑的混凝土乾縮值較大,特別是初期乾縮值較大。防止裂縫的有效方法是使用膨脹劑,混凝土初期膨脹,後期乾縮值小,能有效控制裂縫的發生。

建築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研究

摘要 我國社會的進步以及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帶動我國建築工程行業的發展,因此社會對建築工程的施工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注重施工過程中的質量。近幾年,我國建築工程中較為常見的是混凝土裂縫的問題,嚴重威脅了建築工程使用的安全效能,降低了建築工程的價值。本文通過對建築工程中混凝土的裂縫以及成因進行分析,一下...

關於建築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分析

中國混凝土網 2010 4 28 網路硬碟我要建站部落格常用搜尋 關鍵詞 混凝土 工程施工 混凝土構件 裂縫 預防措施 隨著工程建設的迅速發展,各地興建了大量的混凝土建築。在混凝土工程施工中,裂縫問題具有普遍性,裂縫一旦形成,就會降低結構的耐久性,使構件的承載力降低,還可能危害建築物的安全使用。因此...

建築工程中混凝土剪力牆裂縫的成因分析和解決方法

內容摘要 由於剪力牆結構存在室內無露樑 露柱的現象,用於房屋結構中具有剛度大 簡潔等特點,因此在現代建築中得以廣泛應用。但是混凝土剪力牆裂縫是建築中經常發生的問題,一旦產生就會對建築的整體性及抗震性產生影響,因此應採取一定手段加強防範並給予充分重視。關鍵詞 混凝土剪力牆 裂縫 成因 解決方法 隨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