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中的離析現象及控制措施

2023-02-12 08:24:03 字數 836 閱讀 5415

作者:倪雷方坤魏希濤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12期摘要:在交通運輸業快速發展的形勢下,道路施工工程的規模和數量不斷上公升,由此對於道路施工的質量也有所提公升。

現階段,在道路施工中,瀝青混凝土以其自身的優勢和特點,在道路路面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在瀝青路面施工中,施工技術以及施工材料的質量都會導致離析現象的出現,嚴重影響到路面施工的質量。為了提公升瀝青路面施工質量,需要對施工過程進行科學的管理,加強質量控制措施。

文章對於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中的離析現象進行了分析,然後提出了解決的措施,對於提高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質量具有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離析現象;危害;控制措施引言在道路施工中,路面所採用的施工方式對於行車安全以及舒適性有很大的關係,為了承受車輛行駛過程中所產生的作用力,以及減少對周圍環境造成的汙染,我國目前大多的高等級公路都採用瀝青混凝土路面的施工方式。由於瀝青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力學強度,在彈性和塑性變形能力方面比較突出,所以能夠經受住車輛所帶來的各種作用力,減少對道路造成的破壞。

因為與輪胎的附著性較好,並且有較好的減震效能,所以提高了行車的舒適性。在行車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灰塵較少,降低了對環境造成的汙染。此外,瀝青混凝土路面在養護方面比較容易,所以在路面施工中使用的較多。

在路面長期使用的過程中,在各種因素的影響下,會造成粗細集料的分離,從而導致路面出現蜂窩、麻麵、坑槽以及壅包等現象,也就是離析現象,嚴重影響到道路的安全,所以對於這種現象要採取有利的措施加以改進,提高路面的施工質量。

1 離析種類

(1)級配離析是指熱拌瀝青混合料各組成部分在路面上分布不均勻從而偏離了設計級配,瀝青含量的不均勻則與設計的最佳瀝青用量不一致,從而使配合比設計變成了一種擺設,等於瀝青路面的設計失去了控制。

瀝青混凝土路面

1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路及城市道路工程瀝青混凝土路面的機械攤鋪施工。2施工準備2.1技術準備 1 調查現場情況,編制詳細可行的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計畫和施工方案,並經監理審批後組織交底。2 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必須成立施工組織機構,使施工準備 攤鋪 壓實 質檢 後勤和裝置保障等全過程處於受控狀態。3 對計...

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總結

xx高速公路路面第xx合同段 施工總結 一 工程地理位置 本工程施工範圍為xx公路建設專案xx至xx高速公路路面工程xx合同段,起訖里程k257 950 k290 740,全長32.79公里。線路起點為xx縣xx以南的祖河南岸,沿祖河南岸至張成堡跨過祖河,沿祖河一級階地布設,至xx縣城東,再次跨過祖...

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方案

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方案 施工工藝及方法 第一節施工前準備工作 一 技術準備 1 制定詳細的施工組織計畫,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掌握規程 施工工藝 施工方案 指標要求,理解設計圖紙。2 計算路段內各點設計高程,10公尺斷面三點。3 各種記錄及 準備 內業 外業 質檢 化驗 統計等方面 4 瀝青混合料的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