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瀝青混凝土路面的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2 08:24:02 字數 815 閱讀 8136

作者:楊大軍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3期

[摘要] 文章分析了影響瀝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的主要原因,提出了提高瀝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的控制措施。路面的平整度,它是衡量路面***壞程度的乙個重要指標,更是表徵行車及運營等效能的乙個整體性指標。路面平整度表現為路面縱向和橫向的凹凸程度,它不僅反映行車的舒適程度,也反映了施工隊伍的水平。

[關鍵詞] 瀝青混凝土路面路面平整質量控制

路面平整度指標既是「內實」的表述,更是「外美」的體現。因此,認真分析、**影響瀝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的因素,提出應予重視和改善措施,提高路面平整度極為必要,更是現代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路面平整度控制並非孤立的,要達到行車舒適這一要求,要從路基、橋涵施工就開始重視,路面基層、路面面層環環相扣,所有參加公路建設的施工單位嚴格規範,強化管理,完善施工工藝和施工方法,提高施工質量,從源頭上、從根本上解決平整度問題,提高公路的投資效益和社會效益。

一、瀝青路面平整度差的主要原因

公路瀝青路面影響平整度因素很多,就分項而言,與路基、橋涵、路面基層、面層等施工質量有關,就路面施工而言,與人的施工素質、路面施工機械的選用、路面材料的質量、路面施工工序的控制等有關,這些因素是造成平整度差的主要原因。

1.路基不均勻沉降,造成路面凹陷

路基是路面的基礎,路基不均勻沉陷,必然會引起路面的不平整,其原因主要有:路基填料差,路基的壓實度不足,路基挖填結合部處理不當和特殊地基路段、路基防護排水不完善

2橋台背處理不當,造成橋頭涵頂跳車

橋頭涵頂跳車是世界通病,也是最常見的公路病害之一,橋梁涵洞兩端及橋梁伸縮縫處理不當,嚴重影響著路面整體平整度,主要表現在:橋梁、涵洞的臺背填土不規範和橋梁伸縮縫處理不當。

瀝青混凝土路面質量控制要點及措施告知書

關於印發 瀝青混凝土路面質量控制要點及措施告知書 的通知 杭建監總 2006 12號 各有關建設 施工 監理單位 近年來,我市城市建設任務十分繁重,施工技術與管理水平日益提高。但與此不相適應的是部分新建道路瀝青混凝土面層質量出現了下滑趨勢,尚未交付就出現了路面積水 不平整 窨井下沉 鬆散開裂等嚴重質...

道路瀝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質量控制方法

作者 姜建祥 華東科技 2013年第05期 摘要 道路路面平整度的好壞,是乙個工程專案綜合管理水平的體現。在道路瀝青路面平整度質量控制中,應從瀝青混合料配合比設計 機械裝置檢查 攤鋪 碾壓 接縫等施工過程 工序 細節中認真做好事控制。同時,嚴格按有關規範和標準做好每一施工段的檢查驗收工作和單位工程質...

如何做好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水泥混凝土路面具有較高的強度,穩定性好 耐用,但是如何才能讓水泥混凝土路面有很強的耐用性,不僅要精心施工,還要注意施工過程中的程式,更要對水泥混凝土路面工程建設中將要出現或可能出現的問題,做事前準備。關鍵詞 水泥混凝土工程建設質量監督控制 水泥混凝路面是一種高階的路面,對應的要求也比一般的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