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所的防雷措施

2023-02-12 08:21:05 字數 957 閱讀 1805

作者:梁勃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2期

摘要:變電所是電氣設計中常見設計內容,變電所是某個區域、地區或某個站場動力源,一旦遭受雷擊,影響面積大,給國民經濟造成不必要的損失,所以在電氣設計中要重視防雷設計。本文簡要介紹雷擊**以及相應處理辦法、注意事項,重點介紹了變電所安裝避雷針位置、方法等。

關鍵詞:雷電的**避雷針電湧保護器最小距離確定

中圖分類號:tm63

1 引言

變電所是電力系統的重要設施,如果發生雷擊事故,將造成大面積的停電,嚴重影響社會生產和人民生活。在變電站的設計過程中,為保護變電站的裝置安全,提高其供電可靠性,優化防雷設計方案,加強變電站的防雷安全措施,最大程度的減少雷擊事故的發生,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2 雷擊的**及解決途徑

(1)雷擊的**。一是雷直擊於變電所的裝置上;二是架空線路的雷電感應過電壓和直擊雷過電壓形成的雷電波沿線路侵入變電所。

(2) 雷擊只能通過攔截導引措施改變其入地路徑。攔截基本措施有避雷針、避雷線。10kv及以下變電所通常在屋面只設避雷帶,小變電所大多採用獨立避雷針,大變電所大多在變電所架構上採用避雷針或避雷線,或兩者結合。

對於房間內精密的儀器儀表,採用過壓保護器(電湧保護器)、防雷端子等可提高電氣裝置自身的防護能力。在控制、通訊介面處加裝浪湧抑制器,有效防止電氣裝置、電子元件被擊壞。在重要裝置的電源配入、配出口均應加裝電湧保護器,選用的電湧保護器器具有遠傳通訊接點,接入後台管理機。

即當發生雷擊事故時,如電源防雷模組遭到損壞,在後台監控機上就能顯示其狀態。

(3)架空線路的雷電感應過電壓和直擊雷過電壓形成的雷電波沿線路侵入變電所,是導致變電所雷害的主要原因,若不採取防護措施,勢必造成變電所電氣裝置絕緣損壞,引發事故。變電所在戶外設定避雷器和在配出櫃內設定避雷器,避雷器能將侵入變電所的雷電波降低到電氣裝置絕緣強度允許值以內。我國主要是採用金屬氧化物避雷器(moa),西方國家除用moa外,還在所有電氣裝置上安裝空氣間隙,作為moa失效後的後備保護。

煤礦變電所的防雷措施

1 雷雲的形成和雷電發展 雷電是大氣中自然放電現象,一般叫閃電,它的形狀分為線狀 帶狀 片狀和球狀。按空間位置可分為雷雲之間和雷雲對大地之間兩類。前者發生在高空,對人類危害較小,後者為發生在雷雲對大地間的落地雷,尤其是負極性落地雷,對人體和裝置危害最大,是造成煤礦變電所雷擊事故的主要 雷電與雷雲的存...

變電所防雷保護措施

變電所防雷保護措施電力及供電系統中,各種電氣裝置都有一定的絕緣強度。如果超過了裝置所能承受的程度,絕緣就會擊穿。引起電氣裝置絕緣擊穿的電壓叫過電壓。引起過電壓的原因有兩種 是操作過電壓,也叫內部過電壓 是大氣過電壓,也叫外部過電壓。操作過電壓產生的原因有很多種,如弧光接地,切斷電感或電容都會產生過電...

變電所措施

主變電所 變電所 通路及其相關硐室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主變電所,通路 密閉閉門硐室 變壓器室,全長119.4m。其中 主變電所45m 地坪 標高南端 0.902m,北端標高 0.689m,5 的下坡。變電所通路 長度分別19.789m和22.668m,開口標高分別是 0.243m 底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