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施工質量控制

2022-05-29 18:54:13 字數 831 閱讀 8731

【摘要】 近些年來,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建築行業也獲得了更大的發展空間,與此同時,對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要求也不斷的提公升。城市化建設的快速發展促進了高層建築的不斷增加,以鋼筋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為主的建築結構也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基於此,本文主要針對鋼筋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的施工質量控制進行簡單的分析。

【關鍵詞】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質量控制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利用鋼筋混凝土澆築成型的承重樑和柱組成的房屋建築結構,而且通常情況下其構件的面積都不會太大,在這種情況下,對於鋼筋混凝土框架承受能力的要求便較高。同時,隨著建築結構高度的不斷增加,對框架結構的穩定性與抗震性的要求也逐漸的提高,由於鋼筋混凝土結構自身的側向剛度較小,同時在平面布置方面也具有較強的靈活性,在大房間設定方面有著較強的優勢,但是工程整體的穩定性問題仍然是當前建築領域內普遍關注的重點問題。

一、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容易產生的問題

1、梁柱施工容易產生的問題。

鋼筋混凝土施工質量的關鍵在於樑和柱的施工,如果梁柱節點的構造混亂,而且鋼筋的密度過大,就會對工程施工造成嚴重的影響,特別是針對高空作業來說,無疑是增加了施工的難度。如果在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中的梁柱施工混亂,則會對後期鋼筋綁紮產生嚴重的影響,而傳統的建築工程施工中使用的整體沉梁的方法就是造成鋼筋綁紮困難的乙個主要因素,甚至有的工程施工中梁的節點處根本沒有鋼筋或者是鋼筋數量不足,這對於框架結構的穩定性來說,存在著巨大的安全隱患。當前,有很多任務程施工中也使用原位綁紮法,這種方法也會產生嚴重的質量安全隱患。

第一,會加大工程發生坍塌事故的機率,由於底模與側模發生分離,就會導致模板的穩定性降低,因此整體的結構框架都會受其影響,因此容易產生坍塌事故;第二,導致二次運輸的頻率不斷增加,不僅影響工程施工效率,也容易導致工程造價的增加,影響工程效益。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質量重點初探

摘要 在工程實踐中,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已經成為了主要的結構形式,對於此,工程技術人員在施工中,應嚴格按照圖紙和規範施工,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關鍵詞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質量 1 引言 近年來我國房地產業發展迅猛,高層建築得到很快的發展,採用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的建築越來越多,由於它具有強度高 抗...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方案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是多層和高層建築的主要結構形式。框架結構施工按設計有現澆結構施工 預製裝配式吊裝施工 預製與現澆結合施工等幾種形式。現澆鋼筋混凝土框架施工將柱 牆 剪力牆 電梯井 梁 板 也可預製 等構件在現場按施工圖澆築。現澆框架混凝土施工時,要由模板 鋼筋等多個工種相互配合進行。因此,施工前要...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方案

2 支架 承重架搭設 鋼管支架由梁下立桿和樓板下立杆二種。梁下橫向桿距為1m。見承重架及梁板模板安裝圖 梁下及板下以滿堂架立杆搭設,縱向杆和橫向杆間距詳見承重架及梁板模板安裝圖尺寸。由於層高不同,梁間立桿底腳設一道縱向掃地杆 牽槓 以上設縱橫二道牽槓,二 三個垂直距。底距為1.8m左右。在主次梁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