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質量控制技術研究

2023-02-11 16:42:03 字數 2924 閱讀 6299

摘要:本文針對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質量管理,分別在技術準備、鋼筋工程、模板工程以及混凝土工程等重點施工專案上論述了施工質量控制管理技術,並針對施工階段的常見質量通病,系統的論述了各種質量問題的防範措施。

關鍵詞: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質量;

0引言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作為建築設計中最為常用的結構形式,由於整體效能好、圍護結構牆體輕、抗震效能好,施工作業技術成熟,而且結構的布局非常靈活,因而在建築工程行業的到了廣泛的應用。但是由於鋼筋框架混凝土施工過程中質量影響因素較多,鋼筋工程、模板工程以及混凝土工程施工等環節,施工階段技術管理不到位很容易造成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出現質量問題,影響整體結構的安全性。因此要求施工作業技術管理人員必須結合框架結構的施工特點,合理的制定施工組織方案,以提高框架結構的整體施工質量。

1施工準備工作

(1)施工技術準備。在進行正式施工作業之前,施工部門首先應該組織技術人員認真學習設計圖紙,完成圖紙會審,並結合專案特點編制工程質量計畫,制定特殊工序、關鍵工序、重點工序質量控制措施。

(2)材料及機械裝置準備。按照工程施工的預算以及施工組織計畫,結合施工進度控制計畫安排,制定主要材料、半成品及裝置進場時間計畫,並對施工原材料質量進行試驗檢測,對施工機械裝置進行全面的保養檢查。

(3)現場管理。主要是按照施工現場實際需要,完成施工作業場地硬化,並做好用水用電準備,尤其是對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進行現場檢查。

2鋼筋工程施工

(1)鋼筋進場質量控制。首先,對於用於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的鋼筋,應該嚴格按照技術規範的要求,對鋼筋的質量進行抽樣試驗及見證取樣,合格後方可使用。鋼筋在現場的堆放應符合現場平面圖的要求,並確保鋼筋下部高出地面。

(2)鋼筋加工。鋼筋加工前,應將鋼筋表面雜物清除乾淨,在加工過程中應根據鋼筋使用部位、接頭型式、接頭比例合理配料。對於鋼筋連線,直徑大於等於20mm的宜採用機械連線或焊接,剪力牆暗柱縱筋及其它部位直徑超過18mm的豎向筋連線採機械連線或焊接,其他部位的鋼筋連線可採用綁紮搭接連線。

(3)鋼筋施工。鋼筋綁紮前,應熟悉施工圖紙,核對鋼筋配料表以及成品鋼筋的鋼種、直徑、形狀、尺寸和數量。鋼筋工程施工關鍵在於確保鋼筋的搭接長度和焊接長度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綁紮形式複雜的結構部位時,應研究好鋼筋穿插就位的順序及與模板等其他專業的配合先後次序。

柱、梁箍筋應與主筋垂直,接頭應交叉布置在四角縱向鋼筋上,梁箍筋應交錯布置在架立鋼筋受壓區位置上,箍筋轉角與縱向鋼筋的交叉點應紮牢。板、次梁與主梁交叉時,板的鋼筋在上,次梁的鋼筋居中,主梁的鋼筋在下,框架梁的鋼筋應放在柱的縱向鋼筋內側。

3模板工程施工

施工中應該根據工程結構型式和特點及現場施工條件,對模板進行設計,確定模板平面布置,縱橫龍骨規格、數量、排列尺寸,柱箍選用的形式及間距,梁板支撐間距,模板組裝形式,連線節點大樣,並驗算模板和支撐的強度、剛度及穩定性。在完成模板設計以後,即可按照支外側模板、安裝穿牆螺栓、支內側模板、支鋼管斜支撐、調整加固模板的順序進行模板的安裝施工。模板安裝施工重點確保制剛度、垂直度、平整度滿足技術要求,特別是外圍模板、樓梯間等處模板軸線位置的準確性。

在模板的施工階段,必須確保龍骨、支柱的尺寸及間距準確,同時確保模板支撐系統有足夠的強度及剛度,防止澆混凝土時模板變形。對於模板的拆除施工,首先必須確保模板拆除前將拆模板試塊強度達到標準拆模順序為後支先拆,先支後拆,先拆非承重模板,後拆承重模板的順序進行拆除。在拆模過程中,拆模時不得用大錘硬砸或撬棍硬撬,以免破壞混凝土表面和楞角。

4混凝土工程澆築施工。

對於砂、石、水泥、外加劑等材料,必須提前進行試驗檢測,確保滿足技術規範中的相關要求。同時在混凝土澆築前必須做試配,確保混凝土強度、坍落度等施工效能技術指標滿足施工要求。在混凝土的生產過程中,應定進行混凝土強度的試塊驗,確保滿足《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等技術規範的要求。

在混凝土的澆築施工中各種梁、板應同時澆築,澆築方法應先澆築梁,根據樑高分層澆築成階梯形不斷延伸,梁板混凝土澆築連續向前進行。對於和板連成整體高度大於1m的梁,可以採取設定施工縫單獨澆築的施工方式。施工中應確保澆築與振搗必須緊密配合,梁底及梁幫部位要注意振實,振搗時不得觸動鋼筋及預埋件。

由於梁柱節點鋼筋較密,因此澆築混凝土時宜用小粒徑石子同時強度等級的混凝土澆築,並用小直徑振搗棒振搗。施工中澆築板混凝土的虛鋪厚度應略大於板厚,用平板振搗器垂直直澆築方向來振搗,厚板可用插入式振搗器順澆築方向托拉振搗,並用鐵插尺檢查混凝土厚度,振搗完畢後用長木抹子抹平。對於樓梯段混凝土的澆築應自下而上澆築,先振實底板混凝土,達到踏步位置時再與踏步混凝土一起澆搗,樓梯混凝土宜連續澆築完,多層樓梯的施工縫應留置在樓梯段落1/3位置。

混凝土的養護,一般採用覆蓋塑料薄膜的方式,並保持濕潤養護,對柱、牆拆模後應經常澆水養護保持濕潤,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天。

5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在框架結構施工中,出現梁身不平直、下撓、區域性模板嵌入柱梁間以及柱偏斜、柱身扭曲等問題的出現,主要是由於模板工程施工質量不合格所造成的,因此在施工中支模板時應遵守邊模包底模的原則,對於梁模與柱模連線處應考慮梁模板吸濕後長向膨脹的影響,確保梁底支撐間距應能保證在混凝土重量和施工荷載作用下不產生變形。同時在支柱模前,必須先校正鋼筋位置,保證底部位置準確,並根據柱斷面的大小及高度,加設牢固的柱箍。

對於麻麵、露筋、蜂窩、孔洞、縫隙夾層、板麵不平整、裂縫等混凝土工程施工問題,在施工中,重點要確保混凝土施工中模板面清理乾淨,混凝土應拌合均勻,施工中無漏漿,保護層混凝土要振搗密實。同時,對於塑性裂縫問題,重點確保搗固密實,以減少收縮量。對於溫度裂縫,選擇低水化熱水泥、良好級配的骨料,摻加緩凝劑,減緩澆築速度,以防止表面裂縫。

6結語在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階段,施工作業管理人員必須結合專案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的完善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的施工組織方案,並強化施工階段的現場工藝管理,以提高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的施工質量,確保建築工程整體結構的安全可靠。

[1] 鄭國龍.鋼筋混凝土框架節點施工質量問題及對策[j].山西建築,2010,(23):151-152.

[2] 類偉鋒.影響鋼筋混凝土框架節點抗震效能的因素[j].科技資訊,2011,(3):27-28.

[3] 莫佐明.高層建築中鋼筋混凝土主體框架結構施工技術**[j].建設科技,2013(14).

鋼筋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近些年來,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建築行業也獲得了更大的發展空間,與此同時,對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要求也不斷的提公升。城市化建設的快速發展促進了高層建築的不斷增加,以鋼筋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為主的建築結構也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基於此,本文主要針對鋼筋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的施工質量控制進行簡單的分析...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質量重點初探

摘要 在工程實踐中,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已經成為了主要的結構形式,對於此,工程技術人員在施工中,應嚴格按照圖紙和規範施工,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關鍵詞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質量 1 引言 近年來我國房地產業發展迅猛,高層建築得到很快的發展,採用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的建築越來越多,由於它具有強度高 抗...

鋼筋混凝土框架剪力牆結構主體施工質量控制對策

七 梁柱節點鋼筋綁紮要點 對於梁柱節點有超過四個方向的梁穿過時,可能導致部分梁麵筋的保護層厚度遠遠超出設計要求 最多時10多厘公尺 對梁的承載能力造成很大影響,此時應及時向設計人員反映,並重新核算梁的承載力,同時按梁麵筋的實際位置確定梁箍筋高度。工程實踐中,往往把位於跨中區域的梁麵筋強行抬高 此時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