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網用避雷器故障及解決措施

2023-02-12 08:21:06 字數 3420 閱讀 7314

【摘要】避雷器能保護配電網裝置不被雷擊,減少和避免了雷擊下配電裝置的故障和配電裝置的跳閘率。然而避雷器在使用過程中也會出現故障,影響配電網及裝置的穩定執行。本文對避雷器故障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提高避雷器有效性的措施。

【關鍵詞】避雷器;配電網;故障;策施

前言雷電活動會引起線路跳閘,影響配電網的穩定執行,為了降低在雷電過電壓下配電裝置的故障發生率,為了降低雷擊作用下配電裝置的跳閘率,提高配電網的穩定和可靠性,需要在10kv配電網中裝上配電用避雷器。 然而10kv配電網中避雷器在雷擊下也會發生故障,配電網的穩定和可靠性會降低,所以,為了有效防止雷擊下過電壓引起的避雷器故障,提高配電網的穩定性,就需要了解避雷器的故障及解決避雷器故障的措施。

1.避雷器

避雷器是一種併聯連線在被保護裝置附近的放電器。當過電壓波沿線路入侵並超過避雷器的放電電壓時,避雷器就會放電把入侵波導入大地,這樣就可以起到對裝置的過電壓的限制作用,保護了裝置絕緣免遭擊穿破壞。 另一方面,當入侵波消失後,以免造成工頻接地短路事故,所以避雷器還具有自行恢復絕緣能力。

為了實現避雷器保護裝置的作用,避雷器的擊穿電壓要比被保護裝置的低外,避雷器在入侵波消失後還要具有較強的絕緣自恢復能力。除此之外,避雷器還應具有平直的伏秒特性曲線和一定的通流容量。

2.避雷器的分類

目前使用的避雷器主要分為即保護間隙、管型避雷器、閥型避雷器和氧化鋅避雷器這四類。

2.1保護間隙避雷器和管型避雷器

保護間隙是一種由處於大氣中的主間隙和輔助間隙串聯而成的最簡單的避雷器。而管型避雷器有分別處於大氣中和產氣管內的兩串聯間隙。它們優點是結構簡單、造價低。

由於有處於大氣中的間隙,所以缺點是放電特性受環境影響大,放點分散性大。不僅如此,放電時產生的截波會對有線圈的裝置造成危害。與此同時,因為處在不均勻磁場中伏秒特性曲線比較陡,因而不能與被保護裝置的絕緣理想配合。

保護間隙避雷器弧滅能力差,管型避雷器弧滅能力有所提高。保護間隙和管型避雷器作用是限制入侵的大氣過電壓,應用場合是配電系統、線路和發電廠及變電所進線段的保護。

2.2 閥型避雷器和氧化鋅避雷器

閥型避雷器主要由瓷套、大花間隙和閥型電阻片組成。當雷電壓作用在閥型電阻上,電阻值會變小,從而把雷電流洩入大地,之後,作用在避雷器上電壓為正常電壓時,電阻會變得很大,限制工頻電流通過,因此線路又恢復了正常的對地絕緣。但當過電壓作用於避雷器時,避雷器大花間隙被擊穿放電。

優點是執行經驗成熟。缺點是密封不嚴,易進潮失效引發漏電痕、擊穿、甚爆破。

氧化鋅避雷器一般可分為無間隙和有串聯間隙類。其中,無間隙氧化鋅避雷器有優異的非線性曲線,在高電壓下導通,低電壓下不導通避免了大花間隙放電。此外,無間隙避雷器結構也簡單,還有保護性好、吸收過電壓能量的優點。

閥型避雷器和氧化鋅避雷器在220kv 及以下系統中主要用於限制大氣過電壓,而在超高壓系統中還可用來限制內過電壓或作內過電壓後備保護,所以適合於用作變電所、發電廠及變壓器的保護裝置。

3 .避雷器故障模式

3.1功能元件失效

避雷器的電阻片在長期工作下會老化,而當漏流增大或參考電壓降低以及過電壓特別是雷電過電壓下的閃絡或擊穿時,電阻片會失效導致避雷器出現故障。而雷電過電壓下的閃絡或擊穿是配電網路避雷器故障記錄中的最大原因。

3.2密封失效

避雷器內部一旦有水分浸入則容易引起漏電起痕,介質擊穿和內部短路故障。而防止水分或潮濕空氣進入避雷器內部的元件是密封件/墊片,然而密封件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會變得脆弱而起不到密封避雷器的作用。

3.3 避雷器安?b處汙穢增大

瓷套式和復合外套a型避雷器是一種心筒式結構避雷器,其對汙穢比較敏感。當心筒式結構避雷器處於新工廠、公路或鐵路線等汙穢大的地方,避雷器就容易因為汙穢而發生故障。

4.避雷器故障的應對措施

4.1避雷器要可靠接地

為了確保避雷器在遭受雷擊時,能將雷電流順利引導入地,避雷器一定要接地而且還要可靠接地。避雷器在接地時,各個部位的鏈結一定要牢固、可靠,確保整個系統接地良好。所以,不僅避雷器的接地螺栓與避雷器的接地線直接固定時要接好,而且連線處要採取焊接、爆壓方式進行處理。

與此同時,連線螺栓時,不要採取纏繞、綁紮等連線方式。除此之外,%接地網接地。而接地棒和接地網的電阻要小,可以對接地端地電位的公升高起限制作用,避免裝置高壓側閃絡。

4.2提高避雷器的耐壓值

當實際雷電流超過避雷器的耐壓值時,就容易導致避雷器遭受破壞,所以為了避免避雷器遭受雷電流的破壞除了避雷器接地順利導走雷電流外,還要提高避雷器的耐壓值。只有避雷器的耐壓值提高了,才能承受更大的雷電流而不會被破壞。

4.3加強避雷器的檢測

為了減少或避免避雷器故障的發生,需要加強避雷器的檢測和監測。不僅在生產安裝時要確保避雷器的質量,在使用前也要經過檢測合格後才能投入使用。在使用過程中也要加強對避雷器的檢測,以保障避雷器的使用安全。

而避雷器的主要診斷方法是以「基礎熱像」為根據的紅外診斷。在結構及傳導熱能途徑的基礎上,分析避雷器的熱場及溫度公升高變化情況並且進一步參考相關測量結果,以有效分析避雷器的缺陷等問題,從而做好避雷器的更換工作。

4.4做好避雷器的選擇和提高避雷器的產品質量

避雷器種類多各有優缺點,要根據實際做好避雷器的種類的選擇。其次,安裝前要確保避雷器的質量。 為了避免或減少避雷器使用中的故障,則需要提高避雷器的質量。

首先,避雷器的質量與製造廠家的技術和工藝水平有很大的關係。要提高避雷器的質量就要提高金屬氧化避雷器的製造技術和工藝水平,以提高避雷器關鍵部件指標。不僅要提高密封材質和效能指標,而且產品的密封結構效能指標也要提高,與此同時,也要提高避雷器的核心元件即電阻片的抗潮能力。

除此之外,避雷器的密封問題也很重要,要重視並提高避雷器密封的檢漏檢測水平。不管是提高生產技術還是提高檢測水平,都是為了確保生產出的避雷器的質量,以便提高避雷器在使用過程中的可靠性能。

4.5安裝避雷器用脫離器

避雷器用脫離器是一種在當避雷器故障時,使避雷器與系統斷開並給出可見標識的裝置。正常執行的避雷器通過雷電流時,脫離器不動作。而避雷器發生故障時或避雷器過負荷時,避雷器會永久短路導致系統跳閘。

為了使避雷器發生故障時或避雷器過負荷時,避雷器能與地脫離,需要在避雷器的接地側安裝脫離器確保避雷器與地脫離,從而免避雷器下部接地端出現執行電壓放電,除此之外,避雷器用脫離器也可以避免更換後的新熔絲由於短路存在而再次熔斷。適合安裝在很難到達的地方或過負荷避雷器不能很快替換的地方。

5.結束語

雷擊會使10kv配電網裝置發生跳閘或出現故障,而避雷器是乙個保護配電網裝置不受雷擊而跳閘或出現故障的裝置。然而避雷器也會出現故障並且避雷器故障是配電網裝置故障的首要因素。 所以為了避免或減少避雷器出現故障,不僅要加強避雷器的選購管理,而且要對避雷器進行外觀檢查和溫度測量以便及時發現問題避雷器而更換之。

與此同時,為了增大避雷器的洩放雷電流的能力,避雷器不僅要選用更大容量的避雷器,而且避雷器要安裝在進線端的前端桿塔上並且接地。

參考文獻

[1]高翔,申秦斌,配電網中復合無間隙金屬氧化鋅避雷器執行故障分析[j].西北電力技術,2003(1).

[2]吳倩,對10kv金屬氧化鋅避雷器的故障分析[j].電工園地,2002(1).

[3]區偉潮,10kv配電用避雷器故障分析[j].高電壓技術,2006(7).

論10kV配網電纜故障分析及防範措施

作者 臧平宇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7年第17期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不斷的發展進步,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廣大人民群眾自身的生活質量水平,對於用電的需求量上也是日漸增高,那麼這也就意味著需要我國各個10kv配電網自身的安全以及可靠性逐漸的提公升,所以,文章主要立足於10kv配網電纜故障以及有效的防範...

10kV配網裝置電氣故障排除思路和方法

作者 顧生俊孫孝勇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6期摘要 在電力系統中配電線路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元素,且其還為電力的順利傳輸提供保障。配電線路點多 面廣 非常複雜,如若不能保證其安全執行或發生故障都將會有可能引起安全事故,影響廣大居民用電。本文主要指出了幾項在10kv配電線路中比較常見的故障...

10kV配網執行事故原因及對策分析

作者 殷崇新 科技資訊 2018年第06期 摘要 10kv配網的順暢執行是社會正常發展的前提,但是近年來,10kv配網執行卻時常會出現一些事故,這使我們的正常生活和國家經濟都會受到影響。作者通過多年的電力系統維護經驗,對10kv輸送電網路執行中普遍出現的事故原因進行剖析,並從中找出建設性的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