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智慧型控制在電廠熱工自動化中的應用

2022-05-31 19:45:06 字數 895 閱讀 3943

摘要:隨著智慧型控制理論和計算機通訊技術等相關學科的發展,智慧型控制在電廠熱工過程控制中將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本文旨在研究新型智慧型控制系統及其在熱工過程控制中的應用,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廣泛的工程實用價值。

前言我國的電力工業目前的發展十分的迅速,比較大的容量火力發電機組也是逐漸成為電網中的乙個骨幹的機組。對單元機組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由於我們必須保證單元機組的每時每刻都要正常的執行,且必須保持高度的安全性和經濟性。每乙個單元機組都有大遲延和嚴重的非線性以及擾動的頻繁的特點,對於傳統的控制方法來說,它們目前已經不能滿足電網對機組的一些要求了,所以先進的智慧型化控制策略必須將要取代常規的控制策略,先進的智慧型控制策略將會成為火電廠控制發展的乙個趨勢。

一、熱工自動化的內容

熱工過程自動化主要包含自動檢測、自動調節、順序控制、自動保護4 個主要方面。

1自動地檢查和測量反映生產過程運**況的各種物理量、化學量以及生產裝置的工作狀態, 以監視生產過程的進**況和趨勢,稱為自動檢測。鍋爐汽輪機裝有大量的熱工檢測儀表, 包括測量儀表、變送器、顯示儀表和記錄儀表等, 它們隨時顯示、記錄、積算和變送機組執行的各種引數,如溫度、壓力、流量、水位、轉速等,以便進行必要的操作和控制,保障機組安全、經濟地執行。目前,大型汽輪機的自動檢測專案包括:

蒸汽壓力和溫度、真空度、監視段抽汽壓力、潤滑油壓、調速油壓、轉速、轉子軸向位移、轉子與汽缸的相對熱膨脹、汽輪機振動、主軸撓度、軸承溫度與潤滑油溫度、推力瓦溫度等許多專案。

2自動維持生產過程在規定的工況下進行,稱為自動調節。電力使用者要求汽輪機發電裝置提供足夠數量的電力和保證供電質量。電的頻率是供電質量的主要指標之一。

為了使電頻率維持在一定的精度範圍內,就要求汽輪機具備高效能的轉速自動調節系統,鍋爐執行中,必須使一些能夠反映鍋爐工作狀況的重要引數維持在規定範圍內或按一定的規律變化,如維持汽包水位給定值和保證鍋爐的出力滿足外界的要求。

談如何提高電廠熱工自動化水平

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對於電力的需求日益旺盛,這也帶動了整個火力 發電事業的快速增長,電廠熱工自動化正是在這個基礎發展起來的,同時,電力事業的發展 也受到電廠熱工自動化技術的影響,目前,電廠熱工自動化水平隨著科技水平的提高而得到 了很大的發展。關鍵詞 火力發電廠 熱工自動化 人性化設計 ...

火電廠熱工自動化系統可靠性指導意見

附件 中國大唐集團公司提高火電廠主裝置熱工保護及自動裝置可靠性指導意見 2009年12月 目錄1 前言 2 編制依據 3 熱工保護配置原則 4 鍋爐主保護 5 汽機主保護 6 機爐電大聯鎖 7 rb 邏輯 8 dcs報警 9 電源系統 10 agc及一次調頻 1 前言 為進一步規範集團公司所屬企業熱...

智慧型化技術在電氣工程自動化中的應用

作者 朱永軍 科學與財富 2014年第05期 摘要 截至目前,智慧型化技術已經被引入電氣工程,與電氣工程自動化相結合,實現了電氣工程的自動化與智慧型化控制管理。本文從智慧型化技術的應用優勢入手,對電氣工程自動化發展中引入的智慧型化技術進行分析,重點 了智慧型化技術的應用,得出結論,供同行參考借鑑。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