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化技術在電氣工程自動化中的應用

2022-10-14 10:48:03 字數 997 閱讀 3108

作者:朱永軍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5期

摘要:截至目前,智慧型化技術已經被引入電氣工程,與電氣工程自動化相結合,實現了電氣工程的自動化與智慧型化控制管理。本文從智慧型化技術的應用優勢入手,對電氣工程自動化發展中引入的智慧型化技術進行分析,重點**了智慧型化技術的應用,得出結論,供同行參考借鑑。

關鍵詞:智慧型化技術;電氣工程;自動化;應用

隨著電氣工程自動化技術的不斷發展,電氣工程生產、管理水平得到了跨越性的提公升,切實實現了電氣工程的自動化生產與管理。但對於電氣工程的未來發展來說,自動化並不是最終目標,電氣工程自動化必須向著智慧型化方向發展,這樣才能從根本上促進電氣工程可持續發展,實現電氣工程的智慧型化。下面,筆者結合國內電氣工程發展實況,對智慧型化技術在電氣工程發展中的應用做詳細論述。

一、智慧型化技術的應用優勢

與自動化技術相比,智慧型化技術的應用優勢更加獨特,應用於電氣工程時,所發揮出的技術作用也比自動化技術要大。目前,國內電氣工程均已實現自動化控制,正不斷朝著智慧型化控制方向發展。而之所以電氣工程要向智慧型化控制方向發展,其原因主要在於以下幾大方面:

1、智慧型化控制器的控制統一性更強

傳統的電氣工程自動化控制器並不能實現人工智慧,所以無法對資料進行分析與處理,而智慧型化控制器則可克服這一缺點,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對資料進行準確分析、處理。對於不同資料的處理,即使智慧型化控制器對資料並不熟悉,但也能依靠人工智慧對其進行正確的、合理的分析,實現統一性控制。從這一點來看,智慧型化控制器能更好、更快速的對資料進行控制,如果將其應用到電力系統,則可實現對電力系統執行的統一控制,確保電力系統的穩定、安全執行。

2、能簡化電力工程自動化控制流程與模型

智慧型化技術的引入能在一定程度上簡化電氣工程自動化控制流程,優化其結構,實現電氣工程自動化控制系統的有效執行。在電氣工程自動化控制系統執行中,任意乙個引數發生變化,控制系統的執行都將受到影響,並且由於系統結構複雜,變化引數的查詢比較困難,很不利於控制系統維修。而智慧型化控制系統正好相反,該系統不僅能對電氣工程進行控制,還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實系統自身的效能,確保引數的準確性,避免引數會發生變化。

智慧型化技術在電氣工程自動化中的應用價值研究

經濟的快速發展,社會生產和生活在用電需求量方面也不斷提高,這對於電力系統的執行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當前,我國電力系統正處在快速發展的時期,在執行和管理效率方面都獲得大幅度提公升,與此同時,先進技術的應用也為電氣工程自動化的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智慧型化是電氣自動發展的乙個主流方向,智慧型化技術...

關於電氣自動化在電氣工程中應用研究

摘要 從我國改革開放至今,各種現代化技術不斷變化發展,電氣工程也在新技術的帶動下得到更新,滿足人們對電氣工程的需要。但是社會需求的不斷擴大仍給電氣工程帶來不小的考驗。本文主要分析電氣工程中電氣自動化的應用,旨在通過自動化形式提高電氣工程的技術水平,滿足社會更多需求。關鍵詞 電氣自動化 電氣工程 應用...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簡歷

文章 深圳人才網0755rc 發布日期 2011年06月08日 10 15 個人簡歷 個人基本情況 姓名 性別 男民族 漢 出生日期 1986.02.02戶籍 上海政治面貌 團員 所學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學歷 大學本科身高 178 聯絡 13e mail 聯絡位址 上海市玉田路室郵編 20009...